使用信箱请先留下真实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我们将严格保护您的隐私,保证不对外公开您的用户资料,我们将酌情在局长信箱公布您的信件及回复。 登陆成功后才能发送信件。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局长信箱 > 信件公示

信件公示

标题: 关于岳阳禁止燃放烟花的问题咨询
来信人: 岳阳市民
来信时间: 2019-01-17 11:25:25
内容:

刚刚有看到湖南省下发的相关避免烟花燃放禁放限放一刀切的文件,由于近年来岳阳开始限制燃放烟花爆竹,个人认为年味降低了许多,甚至是没有了过年味,所以建议是否可以实现每个社区或每个区域规划一个烟花爆竹的燃放点即安全也能使得年味更加足。

附文:

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运输、燃放活动旺季,记者今天从相关部门获悉,湖南省应急管理厅等四厅局已于近日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春节两会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既要确保燃放安全,又避免禁放、限放政策“一刀切”。

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交通运输厅、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布通知,要求各级公安等部门要积极推动地方政府视地域环境、气候因素、传统习俗、燃放场所的不同,依法、科学、合理制定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政策,既确保燃放安全,又避免禁放、限放政策“一刀切”。

同时,各级安监部门要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科学规划、合理布局烟花爆竹零售点,疏通合法烟花爆竹流通渠道,让合标烟花爆竹产品充分占领市场,遏制非法烟花爆竹生产经营行为。

另外,加强安全燃放知识宣传普及,广泛宣传烟花爆竹有关法律法规、标准和燃放常识,引导群众自觉抵制假冒伪劣产品,依法、安全、文明燃放烟花爆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

通知还要求,积极推动烟花爆竹行业协会发挥“桥梁纽带”,协调协商和行业自律的作用,确保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各环节的安全。

受理回复

回复部门: 市城管局
回复时间: 2019-01-28 09:45:36
回复内容:

市民朋友:

您好!

您的来信已收悉。现就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2019年1月17日,市民“岳阳市民”通过市长信箱来信咨询过年时是否可以在每个社区或区域规划一个烟花爆竹燃放点,让年味更浓。我支队收到来信后,对该情况十分重视,要求市城镇燃气和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执法大队处理回复,现将相关情况回复如下。

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是市委市政府站在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公共安全、大气污染防治、维护城市文明形象的高度,慎重做出的重大决策。燃放烟花爆竹是沿袭千年的传统习俗,但沿袭至今,随着城市发展和人口密度的增加,已经给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和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巨大不良影响,炮声扰民、炮渣遍地,还易引发安全事故。

《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于2017年8月1日正式颁布施行,是我市取得地方立法权后出台施行的第一部政府规章,2018年12月2日,岳阳市人民政府再次颁布市人民政府令第3号,对《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办法》规定,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全域及云溪区、君山区的城市建成区范围内,任何单位和个人禁止生产、储存、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办法》作为政府规章的出台,法律效力高于地方政策,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以及广泛的民意调查而制定施行,并通过了国务院、省人大、省政府、市人大的立法审查和备案,因此自2018年春节起,城区就再无“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十五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出现,禁炮区域内全时段(包括春节期间)将严禁燃放烟花爆竹。

2018年的春节期间,我市城区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共同发力,大力开展禁炮宣传与炮源整治行动,针对春节期间集中放炮行为进行了重点管控,大年三十全市各级各部门安排5000余人参与了除夕禁炮值守,市城管局系统安排了500多名党员干部、城管执法人员深入各办事处、社区开展禁炮督查,强化责任落实,坚守到凌晨1点,确保城区禁炮工作取得实效。2018年城区范围燃放烟花爆竹仅除夕夜转点时在城乡结合部地域较多燃放,中心城区范围已基本控制到位,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岳阳AQI(空气质量指数)由去年同期的548降为117,降幅达400%,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降为0,各大医院急诊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的病例由前年同期的120多起,下降到17起,整个六区违规燃放开门炮行为数量仅为4起,广大市民也纷纷表示,禁炮措施好、禁炮效果好,春节城区再现“岳阳蓝”,睡觉可以“自然醒”。

综上所述,我市城区禁炮工作已经以法律法规形式予以确定,施行以来成效显著,从维护法律权威、提升政府公信力、倡导文明新风、消除安全隐患、创造良好城市环境的角度来看,来信中市民所提出的在城区禁炮区域范围规划允许燃放点的建议不能实现。

后段,我们将继续加强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努力为市民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监督,欢迎多提宝贵意见。

信件回复 满意度调查 查看满意度调查汇总 >>

回复内容评价:

(非常满意)

回复速度评价:

(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