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岳阳公共自行车即将停止运行
来源:市城管局   2022-04-24 10:53
浏览量:1 | | | |

再见!岳阳公共自行车即将停止运行

岳阳晚报全媒体讯(记者 黄诚成)2013年,岳阳市正式启动公共自行车的投放,逐渐成为市民绿色低碳出行的交通工具。截至2021年12月底,公共自行车累计为3575万余人次提供了骑行服务。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共自行车即将卸下使命,退出历史舞台。

据了解,岳阳市公共自行车“退役”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方面,公共自行车经过8年多的运营,机房设施设备老化,站点和车辆故障频发,给市民骑行带来困扰,影响市民骑行体验,导致市民骑行意向日益下降。从2014年至2021年,骑行量由627.8万人次/年下降至228.3万人次/年,办理退卡人数也在逐年上升。如继续运营下去将会加重财政负担,也不利于节约社会公共资源。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对出行的舒适度、便捷度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的投放不仅为市民提供了多元化的选择,也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很好地承担起了服务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之责。如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合肥、成都等城市,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的骑行情况都较好,深受广大市民欢迎,骑行量迅猛增长。

最后,从全国各地共享交通工具发展情况来看,全国诸多城市如北京、武汉、广州、呼和浩特、桂林、柳州、南通、株洲等城市已宣布停止公共自行车运营或转为市场化运营,公共自行车已完成了历史使命。

据了解,公共自行车的相关设施设备将陆续拆除,原有的市政设施将恢复。当前,市停车管理服务中心与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正在积极开展退卡退费的集中办理工作。具体退卡退费的流程,岳阳晚报全媒体记者将进一步跟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