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即将试运行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1-12-20 07:51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胡争国)生活垃圾分类对市民而言并非新鲜事,但缺乏专业大型的厨余垃圾处理设施,一直是我市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时面临的难题。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从市城管局获悉,随着我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工程12月20日的启用,这个困扰我市多年的难题将迎刃而解,由此实现餐厨垃圾变废为宝,引领岳阳生活垃圾分类步入新时代。

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工程效果图

12月13日,位于市静脉产业园内的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主体工程早已经完工;厂房内,技术人员正紧张调试各种设施设备。工作人员透露,12月20日,也就是下周一,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将首次启动试运行。据介绍,我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是纳入了中央环保督察和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的公益环保项目,也是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末端处置的重点配套项目。该项目由市城管局主导实施、市交投集团建设运营。该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70.2亩,总投资3.59亿元,总处理规模为525吨/天,分两期工程实施。其中,一期投资概算为2.59亿元,处理规模为餐厨垃圾250吨/天、地沟油25吨/天,采用目前国内最先进、最成熟的厌氧工艺;二期计划投资9985.83万元,处理规模为厨余垃圾250吨/天,将适时建设。

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省住建厅大力支持下,市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一期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期间,市城管局积极协调、科学调度,市交投集团加力加速、抢抓工期,云溪区政府、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资规局、市生态环境局等有关部门单位积极作为、优化服务,为项目一期顺利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该项目综合办公管理区及车辆管理区已投入使用,综合预处理区已完成设施设备安装,污水生化处理区内生化池及设备间、基础设施地磅房、消防水泵房及雨水池等已完工。项目一期建成投入运营后,每年可处理餐厨垃圾9.1万吨、地沟油7300余吨,将从根本上改变市中心城区“六区”餐厨垃圾简单焚烧甚至回流餐桌和养殖业的状况,将餐厨垃圾变废为宝,转化为清洁能源,实现餐厨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为推动生活垃圾源头分类和终端处置无缝衔接、推进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

记者:郝家勇编辑:刘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