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全面排查整治燃气领域安全隐患
来源:市城管局   2021-07-05 09:44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胡争国)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岳阳市城管局即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住建厅决策部署,以案为鉴,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在全市燃气行业开展全方位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隐患、防范增量风险隐患,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6月15日,市城管局先后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分别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及全国和省、市相关安全生产防范工作会议精神,对全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分析研判和部署。当天,市城管局在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城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就全市燃气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作了系统部署;6月18日,市城管局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入开展全市燃气行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6月22日,市城管局约谈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等,对该公司加强后段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提出了具体要求。

按要求,我市已全面加强燃气设施保护,并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做到:燃气管道一米之内不准机械化施工、没有探明燃气管道情况的一律不准施工、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不准施工、没有签订燃气设施保护协议的不准施工、燃气经营企业现场安全监管人员未在场的不准施工。对擅自施工影响燃气设施安全的,将严肃查处。

为堵住安全生产中可能存在的漏洞和盲区,  我市已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对全市所有燃气罐区、站场、通道、涉气施工、燃气用户等进行地毯式排查,要求摸清底子,制定隐患、问题和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清单式管理;同时,组织相关单位和企业人员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系列活动,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巴陵行”等活动继续做好《城镇燃气管理条例》《湖南省燃气管理条例》《岳阳市燃气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宣贯工作;近期还将举办一期燃气安全知识培训班,将培训对象向下延伸至市城区街道、居委会负责人。市城管局已草拟《岳阳市城镇燃气管道安全保护办法》,将尽快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后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实施。

6月15日,市城管局迅速印发《关于深刻汲取湖北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全市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全市燃气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同志任组长的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市区城管局和有关企业全面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同时,指导市、县两级城管燃气执法部门强化执法监管,协同公安、应急、交通、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促推企业提高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水平。

为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市城管局还成立了由该局负责干部任组长的两个督查组,对各地各单位、各燃气经营企业开展“四不两直”专项督查。对责任不落实、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追责问责、从严查处,重大问题将按程序报请市委、市政府严肃追责问责。

记者:郝家勇编辑:张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