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究竟为谁而建?
来源:市城管局   2021-03-30 08:16
浏览量:1 | | | |

  

□徐辉

据人民网载,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福州考察时指出,“城市是人集中生活的地方,城市建设必须把让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从“人民城市为人民”到“城市建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二字贯穿始终。

城市究竟为谁而建?说到底,是为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老百姓而建。我们不仅要看地标建筑高高撑起的天际线,更要看万家灯火点点拼成的风景线,甚至还要想遇雨即淹,细细汇涌的地下线。然而遗憾的是,我国还有不少的城市并非如此,而是热衷于盖高楼、树地标、建广场、挖大湖,认为这些高、大、上的东西容易出政绩,容易博得“鲜花”和“掌声”,而对于“重管理、优服务、提品质、强素质”这些优化营商环境的“软件”置若罔闻、不管不顾,特别是对老百姓一般看不见的城市地下管网工程,往往既“提不起兴趣”,也“打不起精神”,更“想不出办法”。

“城,所以盛民也。”人民的城市,理应为人民所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城市工作,要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由于种种原因,我市一些城市公共设施还一定程度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如:城市慢行道破损现象严重,造成行车安全隐患;一些老城区的老公厕无法设置无障碍通道和下水道,造成如厕不便;城区部分道路无法施划停车泊位,以致人行道、非机动车道机械车辆乱停放,影响行人行车安全和市容卫生正常作业等。

城市公共基础设施是拓展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的硬件,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载体,其建设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城市环境和人居环境的好坏。而项目建设是完善城管功能的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近年来,我市城管部门把项目建设作为管理依托,围绕市委市政府明确的重点项目、城建计划安排的实施项目、市民群众关注的民生项目,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在城市管理项目建设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并重点在抓推进、抓落实上发力使劲,相继完成了蛇皮套和三大湖综合治理、垃圾焚烧发电建设、花果畈垃圾填埋场防渗提质改造、“数字城管”二期升级、公厕垃圾站建设、临港南路人行道提质改造、社会停车场建设等项目,厨余垃圾处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之中,这些项目建设不断提升了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真正做到了让城市管理成果最大限度地惠及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