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
来源:岳阳晚报   2021-03-16 09:07
浏览量:1 | | | |

□徐辉

上周末,回乡下给母亲过生日。回家后,看到华润燃气张贴在一楼的关于燃气检测的通知单。留通知单告知业主虽说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事,但却是城市管理人性化的一个见证。

城市管理难,城管工作苦。由于种种原因,我市城市管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体现在对以下几个群体的管理上:一是经营早、有一定经济基础的经营户。这部分经营户对现在的管理,既知又怕,善于和城管人员“捉迷藏”,想尽一切办法“钻空子”。二是失业人员和少数进城农民。他们多是以人力三轮车、大货车等为工具,流动经营的弱势群体,依靠最简单的商品买卖活动维系着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其艰难处境容易引起社会的同情,加之部分违章者自身存在的陋习,使其对城市管理不理解、不支持,甚至抗法,因此在管理、取缔时增加了难度,常常遭到不明真相的人非议。三是部分新晋城区居民。由于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区人口也不断增加。城区人口的增加不仅使人口数量发生了变化,而且由于受教育程度不同,人口素质也发生了变化,部分由农民演变而来的城区居民,城市意识不强,将长年养成的陋习不知不觉就带进了城市,因而给城市管理带来了难度。

城市管理的对象是人,城市管理的目的是为了增加人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广大市民共享发展成果,让生活更美好。人性化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如何做好,我看有三:一是宣传教育来牵手。注重城市管理从孩子抓起,通过编发《城市文明公约》、《市容管理办法》和《城管公开信》等,牵手校园和社区,积极开展城管服务和文明志愿活动,让广大市民理解、支持、配合城市管理工作。同时,切实加强同新闻媒体的互动,通过正确的舆论导向,争取广大市民的支持,营造良好的管理环境。二是疏导结合重整治。有堵有疏、管治并举,分阶段开展集中整治。譬如:清理占道经营和游动商贩的“两清”行动;拆除违法建筑和违法户外广告与招牌的“两拆”行动;禁止乱泼乱倒、乱摆乱放的“两禁”行动;在城乡结合部和薄弱地段开展环境卫生治乱、治差的“两治”行动;打击非法张贴、书写广告和违规散发小广告的“两打”行动等,逐步解决市容秩序管理顽疾。城市管理堵固然必不可少,但更重要的还是要以人为本,围绕人们的正常需求做文章,堵后重疏,结合实际设置临时疏导区和集中规范点,方便市民衣食住行。三是监管劝导保提质。加强对市容秩序的巡查和监管,及时制止、纠正各类违反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重点还是要加强文明劝导,让人们养成不乱搭乱建、乱占乱挂,不乱泼乱倒、乱停乱放,不出店占道、乱堆乱放等好习惯,不断提升人口素质和城市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