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看景、夜晚看灯!岳阳街头年味浓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采访中心   2021-02-09 17:05
浏览量:1 | | | |

文/图 岳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胡争国 朱海雄 任乐

街头火红的灯笼、醒目的中国结随风飘舞,各式年味造型秀入夜在灯光映衬下流光溢彩……随着春节的临近,年味在岳阳街头巷尾散发得愈来愈浓,处处洋溢着节日的喜庆。

记者获悉,由市城管局主导,市路灯管理处、市苗木花卉管理中心等单位具体实施的主城区今年春节氛围营造工程,目前已相继完工。据介绍,2021年市主城区春节氛围营造分为摆花造型、亮化两部分,以中国红为主色调,突出“传统、文化、时代、区域”四大元素,在南湖广场、火车东站广场、金鹗公园东门广场、巴陵广场及岳阳大道、洞庭大道、湖滨大道、湘北大道、长康路等主要道路,共设置大型景观小品11处,安装“福贴”造型376个,悬挂传统灯笼14500个,全力营造市民群众身边的浓浓“年味儿”,达到了“白天看景、夜晚看灯”的完美效果。春节期间,市城管局还将安排专人对春节氛围营造工程进行巡查和维护,让广大市民群众在靓丽的景观陪伴下欢度新春佳节。

南湖广场花坛主体结构借用古代画卷造型,整体周正、稳重,周边结合回纹装饰,营造一种文化名城的历史底蕴;造型下方为两头蓄势待发的金牛,顶托着中央的“福”字,形成一种飘逸且有力量的画面,与上方的“金牛送福”相互呼应,寓意我市对“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

火车东站广场花坛主体为中式景墙,结合月洞门,迎接着来自各地的归乡游子;腊梅、雪花等元素体现了新春氛围,而“春”字、灯笼元素则体现了温馨的环境,整个造型展现了一种欢乐、祥和、温馨的画面。

金鹗公园东门广场花坛整体结构上运用线条打造了一个古建的构架,古建造型与后方文昌阁相互呼应,融入在深厚的历史文化氛围中,同时运用一串串的灯笼与祝福字样表达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岳阳大道花坛由2组组成。第一组以古建筑元素结合“春”字造型形成主题结构,两侧的圆形造型借用古建入口的抱鼓元素巧妙地结合了岳阳大道作为门户道路的属性,中间的古建突出历史文化名城地域特色,“春”字烘托了欢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第二组“2021”字样直奔牛年主题,金牛在造型中央踏步前行,寓意着我市在大城市建设中稳步前进,祥云、礼盒、爆竹、元宝等吉祥元素有序地点缀在造型下方,表达了对全市人民美好的新春祝福。

南湖广场大型景观灯上方以镂空发光旋转灯笼为造型,灯笼上镶嵌“恭贺新禧,牛年大吉”八个发光字,流光溢彩;造型下方由12根异型发光柱体组成,每根柱体代表一个生肖,象征着中国传统生肖文化;柱体上各放置五彩灯笼一盏;造型周边放置三色堇、羽衣甘蓝、雏菊等鲜花上万盆,呈现出一片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

巴陵广场大型景观灯为“福满巴陵,牛年大吉”六边形造型,象征新年六六大顺。上方中央大型灯笼内嵌着一头昂首挺胸、劲头十足的“福牛”,寓意新的一年牛气冲天、好运连连;底座上布满鲜花、麦穗、流星等造型,寓示古城巴陵政通人和、万物富饶;后方多面立柱“福”字灯笼造型,以及造型周围布置的三色堇、羽衣甘蓝、雏菊等上万盆鲜花,更是增添了幸福、喜庆的春节氛围。

岳阳大道绿化带四组造型灯以“政治引领、深度融合、区域协调、绿色发展”为主题,寓意着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奋发图强、真抓实干,奋力开创“三区一中心”建设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