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美好《城市梦》
来源:市城管局   2020-08-26 09:40
浏览量:1 | | | |

近日,我国首部聚焦城市管理一线题材的电影《城市梦》在武汉首映。该电影一经上映就受到全国城管人的普遍关注。电影重点聚焦城市化进程的城市管理问题和民生问题,讲述了“最牛占道户”与城管为了各自的“城市梦”博弈的故事。故事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既感人肺腑又震撼人心,既是一线城管执法的真实写照,也是一部讲述城管人真性情和正能量的佳作。

故事发生在江城武汉,主人公王天成是一位70岁的老人,妻子癌症晚期,儿子是没有右手掌的残疾人,让读初中的孙女萍萍在大城市站稳脚跟是这家人最大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一家人在武汉市鲁磨路的一条人行道上支起简陋的水果摊。占道摆摊的14年来,王天成一直在和城管“周旋斗争”。后来,鲁磨路按照城市发展规划要打造“珠宝一条街”,需要彻底清理所有出店占道经营,王天成一家和城管中队的矛盾开始升级,一场“生存保卫战”由此展开。处于对立面的双方,有着各自的坚持,也有着各自的无奈。在影片中,一方面可以看到王天成带着老弱病残的家人如何利用现代化工具与城管“斗法”,另一方面则是城市管理者想方设法与他们沟通、互动甚至是发生戏剧化的冲突。而穿插在这一过程中的,还有王兆阳被父亲的亲情裹挟下的矛盾的迸发,这使得影片更具多元化色彩。

城管工作难,一方面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一方面要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城管工作苦,一年365天没有休息日,不但要风餐露宿、风雨无阻、夜以继日,还要直面矛盾、针锋相对,有时还得委屈求全,夹缝里生存,甚至在危急时刻还得挺身而出,冲在危险的最前线。为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岳阳城管人一直在孜孜以求,为全市人民排忧解难。近年来,从“举牌执法”到“鲜花执法”,从“眼神执法”到“围观执法”,从“有奖举报车窗抛物”到“有奖举报场尘治理”,从“步行看城管”到“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岳阳城管人在城市管理上一直在摸索创新、砥砺前行。这既有对城管柔性执法的探索,也有对大城管美好构想。

城市是城市人的美丽家园,承载着无数城市人的梦。小摊小贩是城市人,有自己的城市梦;城市管理者也是城市人,也有自己的城市梦。相信大家都希望我们共同生活的城市家园干净整洁、文明秀美。既然大家都心怀憧憬、梦想美好,那么就让我们做出实际行动,从小事做起,从今天做起,从生活中的一言一行和一点一滴做起,相互体谅、和谐相处、共存共赢、齐抓共管,互相成就美好的城市梦吧!(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