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四个第一时间”守卫疫情最后一道防线
来源:岳阳日报全媒体中心   2020-02-15 17:48
浏览量:1 | | | |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记者 谢凌  通讯员 胡争国)医疗废物处置及时与否,关系着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否守得住。2月15日,从市城管局获悉,自疫情发生以来,采取“四个第一时间”坚决有力措施,加强医疗废物处置的指导和监管。截至目前,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累计处置医疗废物193.3457吨,其中处置新冠病毒医疗废物22.431吨、口罩0.5297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力保障。

第一时间启动预案。我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市城管局迅速指导市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运营单位岳阳市方向固废安全处置有限公司启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项应急预案》,该公司35名职工全部取消春节休假,全员上岗,统一安排食宿,确保全市11家医院的医疗废物高效处置。

第一时间收集运输。对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在医院进行严格消毒后装箱密封,并对新冠病毒医疗废物张贴有别于其他医疗废物的专门标识,单独称重存放,单独转移联单交接。医疗废物实行专人专车转运,9台医疗废物运输车日夜兼程,确保第一时间运回处置中心。收集运输人员全程穿戴好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

第一时间集中处置。按照“日产日清”的原则,医疗废物运回处置中心后,及时按照技术规范进行高温蒸煮无害化处理,其中新冠病毒医疗废物立即带箱投炉高温蒸煮,做到“不过夜”。同时,对医疗废物处置的各项数据进行记录、统计,确保所有医疗废物能追根溯源。

第一时间保障物资。针对防疫物资极其紧缺的情况,大力协助岳阳市方向固废安全处置有限公司千方百计采购防护服700套、医用口罩3000个(含一线员工N95口罩)、护目镜600副、手套1500双、医用酒精400斤、84消毒液2000斤,资助该公司防护服100套,并提请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援助防护服500套、医用口罩2000个、手套1000双、医用酒精500斤,以作业人员自身的绝对安全来保障处置中心的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