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路灯人齐心战“疫”的“硬核”力量
来源:市城管局   2020-02-12 16:13
浏览量:1 | | | |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岳阳市路灯管理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严肃纪律,统筹协调,认真落实联防防控措施,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坚守底线思维,有效应对疫情挑战

市路灯处树立防疫抗疫工作底线思维,层层夯实责任, 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守护一方平安。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勇于亮剑,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熊炳清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全处职工、离退休职工、临聘人员由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分别包干负责,确保每日科学防疫、居家观察、健康监测等措施落实到位。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熊炳清同志在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部署会上重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构筑群防群治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对涉疫人员密切关注,持续跟踪、及时掌握涉疫家庭居家隔离情况;二是单位职工要提高文明素质,增强防控意识,不串门、不聚集、不扎堆,主动做好自我防护;三是全员待命,坚决保障重点防疫点道路照明和运行安全;四是积极采购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办公楼和家属院内做到每天消毒。

二、坚持高点站位,增强责任使命

市路灯处将“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作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基本要求,视全力守护责任范围内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众志成城克时艰。一是做好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工作群、电子显示屏、张贴宣传单、印发通知等形式,每日进行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宣传,多角度全方位扎实开展防控各项宣传工作。明令干部职工取消公众聚集活动,提升个人科学素养和医疗知识,不传谣、不信谣,养成出门必戴口罩、勤洗手等良好习惯,时刻紧绷安全、健康这根弦,传递正能量;二是做好排查工作。1月26日,对全处干部职工1月10日以来涉汉、涉疫情况进行摸排,排查出涉疫人员4人,并一一对接其所在社区,确保信息畅通。跟踪询问涉疫人员身体状况,要求涉疫职工每日上午、下午进行体温测量。2月2日组织第二次摸排,按照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要求,与柴家山社区网格员一起对全处干部职工及家属区全体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并登记造册;三是做好信息上报工作。每日两次向市城管局办公室汇送涉疫人员身体状况和居家观察情况,废弃口罩及特殊有害垃圾“四单独一统一”处置等情况。

三、党员冲锋在前,作风过硬显担当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市路灯处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全处党员主动担当尽责,切实把疫情防控作为巩固扩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平台,用模范行动展现党员风采。支部书记熊炳清特别叮嘱党员同志既要冲锋在前,模范在先,还要做好群众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把防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该处设立党员先锋岗,由18名责任心强的党员同志组成党员先锋队,实行24小时家属庭院轮值制度,严格落实体温测量、消毒杀菌、出入登记等防控措施。在全市货源紧张的情况下,处工会和人秘股多渠道积极采购防护用品,抢购手部免洗消毒液50瓶,酒精抑菌液100瓶,口罩1530个,消毒水41公斤及消毒液肩负式喷桶、手持式喷壶等,为干部职工健康安全提供了保障。办公室主任任乐同志接到战疫指令后,迅速从“过年模式”切换到“应急模式”,将两个孩子留在汨罗婆家,不顾自身安危回到岗位上,每日不仅要完成上传下达、排查登记等工作,还组织人员对办公区域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场所及家属区进行消毒,配合社区做好单位院内武汉人员和车辆的排查,对因疫情困守家属院内的行动不便的退休老同志提供送体温计、口罩上门等实实在在的帮助,确保了路灯处家属庭院防疫管理和健康监测落实到位。

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无声的动员,疫情防控期间,市路灯处各项防控工作井然有序,干部职工开展了线上猜灯谜、“潇湘家书”、学习强国充电等活动,缓解了心理压力,增强了战胜疫情的信心。

四、迎难而上,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服务两不误

疾风知劲草,忠诚路灯人!在城市照明需要的时刻,岳阳路灯人总是迎难而上,主动靠前。2020年这个春节假期格外长,中心城区哪里的路灯有故障或安全隐患,哪里就有岳阳路灯人的抢修身影,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服务两不误。城市照明智能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日日到岗、坚守战位,认真巡查数据,发现异常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汇报,迅速出动应急小分队及时排除故障,全力为疫情防控提供出行安全保障和光明力量。正月初三,“最美城管人”查小军接到亮化线路出现故障需及时修复排除安全隐患的指令后,不顾妻子担忧的目光,戴上口罩,骑上电瓶车就出发。在修复脱落

的亮化灯具返回的途中,查小军接到办公室储备防疫物资求货源的电话,他又帮忙在沿线药店一家家咨询有无口罩、酒精等紧俏物资,他说:“防控疫情,人人有责。”

是的,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勠力同心抗击疫情,人人有责。(向萍)

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党员先锋岗织密织牢联防联控网

健康监测.jpg

党员志愿者上门进行健康监测

逆行战士保光明

  做好防疫期间城市照明管理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