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城管新闻 > 重点动态
 
市场拆除惠千家 隐患消除安万民
--市城管局开展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纪实
编稿时间: 2020-07-07 09:28 来源: 市城管局 点击数:
 

城管执法人员整装集结

市场拆除后大桥恢复原貌

曾经的巴陵大桥市场

巨幅广告拆除现场

步行天桥拆除现场

航拍拆除清零后的巴陵大桥市场。董 科 陈 佳 摄


穿行于拆除整治后的巴陵大桥市场,但见视野开阔敞亮、道路通达畅行、环境靓丽如新、桥体显露真容……

回眸一年前,市场内还曾是成片无序搭建、道路拥挤堵塞、沿街占道叫卖、线路私搭乱接等“脏乱差”的景象。

华丽转身的背后,离不开市城管局一班人奋勇当先、只争朝夕的攻坚克难;离不开披星戴月、风雨兼程的默默付出。一年来,他们联合相关部门单位,将汗水挥洒在市场的各个角落,用双手呵护着公众的切身安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精彩答卷。

高位推动

打响拆除整治行动仗

“市场诸多安全隐患,桥梁从未加固维修,城市管理一大疮疤。”市委、市政府深刻认识到,只有根治巴陵大桥消防和公共安全隐患,才能让期盼已久的岳阳市民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市委书记王一鸥上任伊始,审阅巴陵大桥市场相关情况汇报时,当即批示:“安全问题不能等,一刻也不能拖延。”为拆除整治工作举旗定向。

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高位推动,先后召开市长办公会、市政府常务会,明确取缔巴陵大桥市场,根治消防和安全隐患。并多次考察过问进度、批示意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挚亲自挂帅,多次召开专题会,协调解决各层面问题。先后4次到一线调度、现场指导、勉励工作、提出要求。

高层的密切关注,犹如一针“强心剂”,为执行者树立了坚定不移的信心。顺应期盼,市城管局时不我待,挥舞“指挥棒”,按照“政府领导、城管牵头、部门配合、依法依规、维护权益、稳妥推进”的工作思路,全面铺开各项工作,有力推进。

打牢基础

做足拆除整治基本功

巴陵大桥市场始建于1984年,至今运营已达36年。其间,因多年处于带病状态,安全隐患问题不断,2016年省政府将其列为区域性火灾隐患挂牌督办。市政府自2000年以来,先后8次特别是在2000年、2013年、2016年着手启动拆除整治,终因市场权属复杂、商户极力抵触、工作难度较大等原因实施未果。

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深知:要想干成数届党委政府多年想干暂未干成的事,谈何容易;既然明确由城管牵头,再难的任务也要受,再硬的骨头也要啃,这也是对城管人的最大考验。

2019年6月市城管局受领牵头任务后,迅速组建强有力的工作班子,切实担负主体责任,发挥主导力量,形成主力阵势,历时近6个月开展相关前期工作:

调查历史背景。走访原巴陵大桥工商所、市场管理所相关人员,调阅市档案馆相关资料,掌握大桥市场来龙去脉,为拆除整治工作的法律定性和稳妥实施提供第一手资料。

摸清市场底数。引入专业法务团队与工作班子组成摸底调查组,对市场进行为期半月的摸底登记;同时利用一周时间组织专业测绘机构分组进入市场,测绘数据、核实定性、查漏补缺。

走访涉公单位。逐一上门对接、会商沟通,推动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岳阳监狱、市环卫中心、东办桥头社区先行关闭所属门店,示范带动、以点带面,有效引导大面上的拆除整治工作。

组织商户座谈。先后两次邀请大桥市场经营不同种类和权属性质的200多名经营业主代表,召开广泛性的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和心声,事后组织进行走访和回访。

开辟疏导市场。按照“三个就近”即就近大桥市场、就近商户住地、就近经营种类的原则,通过上门走访、实地查看、邀请座谈,对城区及市场周边的疏导市场开展调研,并组织上门招商、现场招商。

拿出奖补概算。根据市场的历史性原因和政策性背景,参考现行有关政策,结合其他同类项目实际,并充分考虑商户的合理诉求,制定出奖补标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唯有基础扎实、工作细致,方案才会精准,干事才有底气。”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柳泗明深有感慨,这些前期工作为后段出台方案、启动拆除打下了坚实基础。

强势发力

发出拆除整治动员令

“建立‘7+1’的责任体系,采取‘收一点、划一点’的形式解决资金渠道……”2019年11月19日,经过部门单位反复会商、数易其稿,《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方案》最终成型、印发实施。

随即,市城管局按要求组建巴陵大桥市场拆除整治和综合协调指挥部,陈克祥担任指挥长,柳泗明担任副指挥长,把任务迅速进行分配,联系主要实施单位市商粮局和岳阳楼区下设两个项目部,分组到人开展工作。

2019年12月5日,经过多轮对接协调,《巴陵大桥市场拆除和安全隐患整治通告》正式对外发布。“通告的出台,得到了岳阳楼区的大力支持。”负责该项工作外联的指挥部成员、市城管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鑫介绍,包括附属奖补方案的敲定,得到了市住建、财政、审计的认定。

时隔两天,上百名市场商户代表受邀齐聚一堂,一场声势浩大的拆除整治动员会在市城管局召开。“人命关天的大事,没有退路;省里督办的急事,没有商量;大城市建设的要事,没有选择。”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易兴吾向责任单位和大桥商户发出响亮动员。

面对大桥市场的复杂情况,如何找准切入点,启动拆除整治工作?市城管局给出的答案:把评估做细、把声势造大、把责任压实、把矛盾化解。

推选业主代表采取票选方式,在公证部门的见证下依法选定评估公司,分组配备法务人员、评估人员、指挥部和项目部工作人员入户核对;通过“声屏报网”、入户进店、横幅标语、宣传橱窗,营造强大的整治声势;与涉公单位逐一签订委托协议,并组织协议签订培训;选取商户代表对话,全程参与拆除整治工作,成立信访维稳组坐班接访,引导商户合理表达诉求。

一时间,工作人员挨家入户,市场商户主动上门,涉公单位积极作为。拆除整治工作在如火如荼中按下了“启动键”。

上下协同

凝聚拆除整治战斗力

方法决定成败。“发挥战斗力,还要有可靠的方法。”陈克祥坦言,回顾整个拆除整治工作,最成功的一条经验就是:准确认识到大桥市场商户多、易抱团的特点,科学提出并坚持了“以拆促签、积小胜为大胜,逐步推进”的工作方法。

选取小龙城前坪完成司法程序的一片商铺,打响拆除整治“第一枪”;攻克龙骧金城前坪历史疑难区域,打开拆除整治“突破口”;借势借力疫情防控,一鼓作气拆除公共设施;围绕市场“U”形通道逐一攻坚、趁热打铁;对个别“钉子户”,制定“一对一”的行动方案,强拆一户、震慑一片;形成大局之势,啃下桥下市场最后这块“硬骨头”。

2019年12月20日、29日-31日,2020年1月11日、3月14日……6月23日,累计派出城管执法人员上千人次,完成12次行动,拆除市场各类建筑物932处、约13398㎡,涉及经营业主430多户,门店摊位达915个、约9624㎡,实现了拆除整治工作的“零差错、零事故、零损失”。

指挥部成员、市城管局法规科科长王亮带队参与历次现场拆除,他深有感触:采取“选区域、分时段,签一片、拆一片”的策略,分化瓦解、各个击破,是我们拆除行动成功的法宝。

自2019年6月项目启动到今年6月拆除清零,整整历时1年;从同年12月正式动员拆除算,历时才6个月。其间,受2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实际拆除时间仅用了4个月,平均1个月就有3次行动,间隔最短的不超过10天,最长不超过20天,创造了拆除整治工作的“城管速度”。

如此短时间、高频次下,如何做到顺利拆除?指挥部办公室徐畅的解答是:市城管局充分发挥指挥部的牵头作用,领导带班靠前指挥,坚持一天一督办、五天一调度,部署各项专题会、协调会上百次,形成会议纪要、备忘录近30份;下沉工作人员,每日蹲点市场,累计上千人次,及时化解200多名商户的矛盾纠纷,全方位提供保障、助力签约,解决了上百个具体问题。

“2020年3月23日,市场农贸区域二楼400m2仓库拆除现场,经营业主程某夫妇及子女全家阻工。”市商粮局项目部彭振介绍,指挥部组织与其展开多轮对话,从当天下午直至次日清晨,城管队员通宵达旦打包货物、清点转移,此后指挥长连续多次与其沟通交心、打开心结。4月13日,原路灯所前坪“永丰百货”商铺拆除现场,经营业主罗某始终未予现面,态度极度抵触。岳阳楼区项目部邓国华说,市城管局敢于担当,城管执法队伍在公证部门和社区干部见证下,依法采取行政强制措施,事后对整个市场拆除工作起到极大震慑作用。拆除整治行动中,像这样的鲜活事例举不胜举。

在此带动下,岳阳楼区和市商粮局两个项目部全员上阵、分片包干、连轴工作,克服长时间的疲劳工作状态,反复上门做工作、耐心细致讲政策;公安、消防救援、市交投集团等部门单位在拆除行动、资金保障等方面全力支持,形成了上下同心、攻坚克难的强大合力。

旧貌换新颜。这座饱经36年风雨沧桑、见证了岳阳城市快速发展和商圈变迁、更承载了岳阳市民珍贵记忆的巴陵大桥市场,将以它崭新的容貌展现在岳阳市民面前,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的安全和便利,为岳阳大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徐 畅)

[各界评论]

●“再见了!巴陵大桥市场。”商户杨和平在拆除清零行动当天,早早来到市场前坪默默地道别:“虽然在市场经营了20多年,对这里充满了感情,但从大局着想、安全考虑,我非常支持。”

●家住桥南公安巷的李娭毑拍手称快:“消防隐患拆得好,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城市形象,拆出了政府权威,更拆出了群众的呼声和愿望。”

●常在大桥散步的市民刘凯尤为感叹,巴陵大桥市场拆除,把一桩历史难事办成了为民好事,确属不易、未来可期。

●“清消防通道,解民心难题,顾群众安危,守人民利益。”“市场拆除充分体现了人民有所呼,党委政府有作为。”“不破不立,大岳阳明天会更美好。”……网搜“巴陵大桥市场”字眼,各大媒体纷纷报道拆除利民之举,热心网友竞相点赞留言。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