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城管新闻 > 重点动态
 
全员抗疫!岳阳城管人勇当最美“逆行者”
编稿时间: 2020-02-06 16:53 来源: 市城管局办公室 点击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岳阳城管人取消春节休假,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坚守在防疫一线,精准施策、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市城管局党组:局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强领导核心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疫情防控战役打响后,市城管局党组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迅速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同志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柳泗明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局党组成员及局属三个副处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局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坚持“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的工作方法,全面动员、周密部署、频繁调度、真督实查,构筑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1月28日下午,市城管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31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主持加强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垃圾管理部署会

 

2月2日上午,市城管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及督查工作

 

2月3日下午,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主持局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2月4日上午,市城管局党组会议研究防控物资保障及督查工作


二、市环卫中心:防控肺炎疫情,环卫人在行动!

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凶猛。为积极加强中心城区市容卫生工作、阻断病毒传播链,市环卫中心第一时间启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响应机制,班子领导率先垂范,2000余名干部职工放弃休息,从家中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全面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

 

为环卫工人配发口罩等防护品

 

定期为垃圾站消毒 

据悉,市环卫中心在做好街道保洁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对所辖54座垃圾站和服务庭院的清运力度,确保市主城区每天900余吨垃圾“即产即清”。每天定时对公厕、垃圾站、板车、密封车、中转站等环卫设施设备进行冲洗、喷药,避免产生二次污染。特别是针对废弃口罩量猛增的情况,从1月27日起,市环卫中心紧急改造122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摆放在主要道路、广场、庭院和单位,采用单独消毒、单独收集、单独运输、统一处理方式,将收集的废弃口罩交由医废处置企业,最终运至市静脉产业园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规范处理,防止废弃口罩二次污染及回流进入非法渠道。

 

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

环卫工人每天要与垃圾接触,做好防护工作显得十分重要。市环卫中心克服困难,优先为一线从事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站厕保洁等岗位的1000多名环卫工人配备了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每天对干部职工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教育,确保作业人员戴好防护用品,严格保护自身生命健康安全。同时,严格落实好涉疫人员登记排查工作,对近半月内去过武汉或接触过武汉来岳人员的职工及近亲属进行了全面排查、登记、造册,每天定期向所属街道(社区)和上级部门报送,督促上述人员加强自我隔离措施,出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就医。


三、市园林绿化中心: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市园林绿化中心召开紧急会议,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孔学文同志为组长,其他负责同志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下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全系统迅速由休假模式转换到应急模式,采取七大措施全力以赴应对疫情。

一是加强信息排查。所属单位均相应成立工作小组,加强涉疫人员信息排查和信息报送。

二是加强涉鄂人员管理。督促所有涉鄂人员自行居家隔离,及时动态掌握涉鄂人员身体状况并报告所在社区。

三是强化防疫宣传。在各公园、广场通过电子屏和加挂宣传标语等手段进行卫生防疫宣传,让单位职工和市民群众及时了解疫情,消除恐慌,科学应对。

四是加强窗口管理。对进出公园、广场的游客及时劝导,防止人员聚集。对各公园、广场等游人集中区域内健身休闲设施进行全面消毒。暂时关闭了蘑菇亭游园、尚书山公园、南湖公园、王家河公园、金鹗山公园,以及南湖广场、巴陵广场、千亩湖的运动游乐场所,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劝导。

五是加强工作人员自身防护。要求所有工作人员上班时间佩戴口罩,对办公区、职工小区每天定时消毒。

六是规范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处理。在公园、广场、办公区、职工小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对废弃口罩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

七是加强督查。由中心领导带队,对下属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

 

对南湖公园办公区、休闲健身设施进行消毒

 

金鹗公园娱乐场所暂时关闭

 

四、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迅速从“过年模式”切换到“应急模式”

1月27日,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提前取消春节休假,班子领导逆行而上,率领干部职工迅速进入紧张工作状态,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维护广大市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各城管综合执法岗亭滚动普及防疫知识

一是加强排查。对干部职工及家属涉疫情况进行全面排查,逐人落实信息,及时上报,消除监管盲区。二是加大宣传。在16个城管综合执法岗亭、15台新式电动巡逻车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防控疫情标语,将防疫健康知识普及到基层,努力阻断社区传播。三是指导防疫。加强菜市场、步行街等重要区域的市容秩序管控,指导督促门店及摊贩做好卫生防疫消毒工作。

 

各新式电动巡逻车流动普及防疫知识

 

五、市市政维护管理处:防疫工作行动迅速高效

市市政维护管理处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把保护干部职工与群众生命安全作为当前首要工作来抓,迅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日日有加强,时时有警惕。

连日来,市市政维护管理处严格按照市城管局及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对处机关、下属各所、各庭院、各泵站等工作和生活区域进行专业消毒,重点对泵站垃圾进行消毒处理。加强办公楼人员值守,对每一位上班职工及外来人员进行消毒与体温检测。为全体工作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作人员发放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用品,叮嘱全体职工做好防护,珍爱生命关爱他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目前,该处干部职工情绪稳定,工作井然有序,对抗击疫情充满必胜信心。

 

处领导为职工发放口罩等防护物资

 

对单位庭院定期消毒

 

六、市路灯管理处:多措并举抗击疫情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市路灯管理处全面部署,压实责任,联防联控,守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全力守护一方平安。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处党支部书记、主任熊炳清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工会主席任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加大宣传力度。利用办公楼大厅电子屏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做到群防群控,并要求干部职工必须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三是积极采购防护用品。在全市货源紧张的情况下,处工会多渠道采购手部免洗消毒液50瓶、口罩530个、消毒水26公斤、一次性橡胶手套50双,迅速分发到各部门,尽力保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

四是开展大扫除大消毒大爱卫行动。组织工作人员对办公区走廊、卫生间、电梯间等重点场所、家属区4个单元楼梯间进行了大扫除大消毒。

五是及时报送涉疫人员情况。每天上午、下午两次向局办公室汇报单位防疫工作进展和涉疫人员居家隔离期间的身体状况,同时将涉疫人员情况全部报备所在社区。

六是做好路灯及亮化日常管理。春节期间,处理亮化路灯故障3起、亮化线路故障2起,恢复脱落的亮化灯具1处,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日常管理服务两不误。

 

专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全面开展大扫除大消毒大爱卫行动

 

七、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全力以赴做好两站疫情防控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旅客的健康安全,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市城管局工作要求,于正月初二取消干部职工休假,全员上阵,全力做好岳阳东站和岳阳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

 

1月26日,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牵头在两站进出站口分别设置4个防疫检测点,每个检测点上城管、卫生健康、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协同联动,对旅客有序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检疫点为过往旅客测量体温

两站地区各防疫检测点工作时间与列车时刻精准无缝对接,岳阳东站从7点-23点,岳阳火车站则全天候开展体温检测工作。

 

城管综合执法人员每天星夜坚守

岳阳东站和岳阳火车站作为全市重要交通枢纽,对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起着重要作用。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将在市委市政府、市城管局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形成防控工作合力,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八、市沿湖风光带管理中心:全力守护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遏制疫情蔓延,市沿湖风光带管理中心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全力为市民群众营造一个安全洁净的生活和出行环境。

一是广泛宣传防疫政策和知识。在巴陵广场设置电子屏和音响,滚动播放防疫动态、防护知识和安全提示。 

二是全力维护安全洁净环境。中心班子领导多方协调,积极抢购了一批防护和消毒物资。安排专人定期对巴陵广场的座椅、垃圾桶、精品铜雕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在巴陵广场醒目处设置安全提示标牌,让市民群众放心。

三是严格落实上级相关规定。在巴陵广场设置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定点收集桶,督促保洁责任单位单独收集、单独运输、日产日清,并做好消毒工作。

 

对巴陵广场座椅等公共设施进行消毒

 

协调蓝天救援队对巴陵广场进行全面消毒

 

九、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全面部署,全员行动 ,全力防控

1月28日,市智慧城管指挥中心提前取消春节休假,全体干部职工迅速进入一级战斗状态,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两次组织中心工作人员、平台坐席员、信息采集员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布置会,传达市应急指挥部、市城管局关于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的要求,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二是抓好落实。落实中心办公室和工作人员防护措施,迅速采购一批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等防护用品配备一线工作人员,并加强办公区消毒工作。中心领导现场督促中心工作人员、平台坐席员、信息采集员佩戴好口罩,嘱咐加强自身防护。

三是立足本职做好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根据市城管局提出的将生活垃圾由“日产日清”提升为“即产即清”的要求,中心各股室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环境卫生管理方面信息采集上报、案件指挥派遣和协调督办工作,确保了大街小巷干净整洁。

 

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中心领导督查采集员防护工作


十、市停车管理办公室(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保障公共自行车安全卫生出行

市主城区公交车停运后,公共自行车成为了抗疫特殊时期市民群众出行的主要方式之一。市停车管理办公室(市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作为全市公共自行车监管部门,始终要求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全力做好内外疫情防控和出行保障工作。其中,对内:要做好宣传,普及员工防疫知识;要发放口罩,保障一线工作人员自身安全;要实时监测员工身体状态,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对外:要开展市主城区386个站点及8000台公共自行车全面消毒工作,努力为市民群众提供安全、卫生、洁净的公共自行车。

2月4日,该单位主要领导率领干部职工专门前往公共自行车调度站和部分自行车站点,指导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为该公司工作人员送去了1000个医用口罩、200双橡胶手套,以确保一线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

 

市停车管理办领导为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员工发放防疫用品

虽然疫情来势汹汹,但公共自行车运营公司工作人员每天依旧坚守工作岗位,打扫公共自行车站点卫生,对每一辆自行车进行清洗消毒,对车辆进行检修,同时客服热线24小时为市民的出行答疑解惑。

 

△工作人员为公共自行车消毒杀菌

 

十一、市静脉产业园管理中心:政企联动保企业正常运行

市静脉产业园管理中心根据市城管局党组要求,强化园区企业管理服务力度,以最大努力、最严措施、最快速度确保园区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园区企业正常运行。

一是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中心干部职工、园区内各企业的工作职责。

二是向园区企业逐一了解涉疫人员情况,逐一登记备案,并动态了解涉疫人员的最新情况。

三是要求企业落实防护措施,每个员工实行每班两次检测体温(含外委单位员工),确保早发现、早诊治;做好园区外来人员登记工作,体温异常的及时报告;各企业每日做好卸料平台清扫消毒,垃圾运输车及人员入厂和离厂前均需消毒,严格对企业办公楼、宿舍楼等公共场所进行消毒。

四是加强企业运行调度,为园区企业协调办理道路通行证和宾馆集中入住批文,岳阳市方向固废安全处置有限公司每天35人全员上岗对全市11家定点医院的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处理,岳阳锦能环境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每天40余人轮班对市城区生活垃圾进行焚烧处置,医疗废物、生活垃圾没有出现积压现象。 

 

岳阳方向公司全员取消休假处置医疗废物

 

岳阳锦能公司轮班作业焚烧生活垃圾

 

十二、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疫情当前,使命在肩,抗疫保供,刻不容缓!

一、积极部署,科学协调

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按照华中大区的统一部署,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措施和协调机制,明确了工作职责,要求防控小组成员提高认识、加强领导,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各部室学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管理暂行办法》,及时准确地向公司所有员工宣贯疫情防控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严峻性。

二、落实日报,应对有方

及时下发《新型冠状病毒自我防护事项指引》,所有员工及家属以部门为单位,由部门负责人每日将员工安全、身体状况和出行情况汇总至公司安技部做好台账登记。每天值班高管都对门站、金鹗西加气站、营业厅、呼叫中心、调度室等一线部门进行走访,现场检查指导防控防护措施落实。

三、筹集物资,正确使用

在获悉武汉出现疫情后,农历新年前该公司提前部署,广泛采购各类防疫物资,由于行动早,目前公司常规防疫物资存量充足。为确保紧俏的防疫物资物尽其用,公司制定了防疫用品配置标准,明确:营业员和加气员配置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防护服;其他一线员工及安保人员配置N95口罩、护目镜、防护手套;高危场所(医院、疫情小区)维修人员配备防护服;公司领导和办公室值班人员配备医用口罩。

四、正确引导,加大宣传

以部门为单位,注重层层落实,明确若有员工防护不到位,主管替代员工,若主管防护不到位,部门副经理替代主管,以此类推包括总经理在内的机制,确保将防疫知识宣传到员工的心中,确保做到防疫知识宣传100%全覆盖。

五、全力保供,责无旁贷

“作为保民生的燃气行业,在疫情面前我们不能退缩,我们肩负着岳阳市民安全用气的重任!”春节期间,在万家团圆的时刻,广大岳阳华润燃气人坚守岗位,用最专业、最细致的管理服务保供保安全,保证了千家万户的温暖。据统计,自1月24日(除夕)至1月30日,该公司呼叫中心累计接收报修89起、报险21起,经营区域累计供气550万立方米。 

 

春节期间照常运输LNG天然气保供

 

对客服营业厅定时消毒杀菌

 

公司值班领导巡查各一线岗位防控情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