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城管新闻 > 重点动态
 
市城管局“四单独一统一”规范管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处理
编稿时间: 2020-02-01 10:32 来源: 市城管局 点击数:
 

1月31日下午3:30,市城管局召开专题会,学习传达省有关厅委文件及市政府当天上午专题会精神,部署全市城管系统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垃圾管理工作。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建辉传达省厅委文件和市政府会议精神、提出下步工作建议。局党组成员,市环卫中心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副处级干部,以及局机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落实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住建厅联合下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废水及特殊垃圾管理的紧急通知》(湘环发电〔2020〕1号)、省住建厅下发的《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湘建明电〔2020〕6号)及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城管局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指导各县市区及相关市直部门采取“四单独一统一”超常措施,规范管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处理工作,努力降低传染性疾病垃圾扩散风险。

单独设桶。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结合实际,在主次干道、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立即增设专门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桶,设置文字标识,内设塑料袋内衬,对收集桶实施密闭,在桶上设置投放小口,并安排人员引导市民群众规范投放。

单独消毒。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对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严格做到日产日清和高频次消毒。消毒必须做到运输前进行一次消毒,运输到指定收集点后再进行一次消毒。

单独收集。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对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进行单独收集,市环卫中心负责岳阳楼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的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收集,其中,岳阳楼区收集点设四中垃圾站、建设路垃圾站、步行街二公司垃圾站、冷水铺垃圾站,南湖新区设渔光垃圾站、求真垃圾站,城陵矶新港区设桂花园垃圾站、凌泊湖垃圾站。岳阳经开区收集点设亚华市场垃圾站、电信花园垃圾站,其他各县市区自行确定各自辖区内的收集点。

单独运输。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对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使用专用密闭车辆进行单独运输,避免与生活垃圾等混装混运。

统一处理。要求各县市区各部门将废弃口罩等特殊有害垃圾统一交由岳阳方向固废公司处理。其中,君山区、经开区统一运至市一医院东院交由岳阳方向固废公司,其余各县区自行运至市静脉产业园交由岳阳方向固废公司。(葛锐)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