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城管新闻 > 重点动态
 
春节氛围营造添“年味”
编稿时间: 2020-01-20 16:21 来源: 市城管局办公室 点击数:
 

近日,市城管局负责的市主城区春节氛围营造工程全部完工亮相,靓丽的花坛、璀璨的宫灯、火红的灯笼等元素,将大岳阳装扮得分外妖娆。徜徉在岳阳城,公园广场、主要路段、重要节点花团锦簇、流光溢彩、喜气洋洋,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营造节日氛围迎合文化传统,契合中央精神,符合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大气、雅致、热烈、节俭”原则,连日来,市城管局及其下属市路灯管理处、市城市绿化管理中心、市苗木花卉管理中心等单位精心组织、日夜施工,在南湖广场、巴陵广场、火车东站广场、金鹗公园东门广场、岳阳大道布置大型主题花坛6组,在南湖广场、巴陵广场、岳阳大道布置大型景观灯4组,在空港大道、湘北大道、巴陵东路路灯杆安装“鼠到福来·吉祥如意”和“岁月轮回·吉祥如意”中国结造型牌共576套,在18条主要道路两侧悬挂节日灯笼12350个,在“两站四路”即火车站、火车东站、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路、金凤桥南路更换鲜花约30万盆,在岳阳大道设置大型绿雕组合1个,营造了浓厚的春节气氛,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前来观赏、留影。

南湖广场的花坛将汉字“春”与“福”相结合,寓意“春来福到”,表达对全市人民的新春祝福;造型两侧为“红色窗格网”、“对联”、“灯笼”等家庭新年元素,突出热烈、欢庆的节日气氛,展现岳阳市民其乐融融、安定祥和的生活图景。

巴陵广场花坛以“家”为主题,以建筑外形为主体,营造一种家庭的温馨感,同时结合月洞门、窗格网以及飞檐等古建元素,突出岳阳古城的“楼”文化,与岳阳楼景区相得益彰。

火车东站广场花坛以“春”元素为造型主题,下侧为“2020”字样及两只“福鼠”,表达鼠年之际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人民的美好祝愿;造型两侧柱体及回字纹结构均取自于岳阳楼古建元素,充分表达区域特征,展现岳阳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金鹗公园东门广场花坛以3个圆形为主体,环环相扣,体现和谐、融洽的氛围;灯笼、红鼓、福等春节元素,表达对市民的春节祝福。

岳阳大道花坛由2组组成。第一组以“春”字作为视觉焦点布置于造型中央,营造一种热烈祥和的氛围;左右两侧飘逸的彩带寓意顺顺利利,表达对市民的祝福,也展现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期待。第二组利用“圆形”作为主要构成元素,寓意团团圆圆、阖家欢乐,同时结合春节祝福语,让寓外乡友感受到家乡人民的良好祝愿。

南湖广场大型景观灯中央设置为“物阜年丰·全面小康”彩色花篮造型,花篮由12根红色曲面造型拼接而成,顶部雕刻十二生肖卡通形象,代表岁月轮回;花篮底部正面“恭贺新春2020”表示新春年味,底部圆圈四周摆放谷穗、鱼、荷叶等地方特色产品;花篮立面安装12块电子屏,滚动播放恭贺新春、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宣传标语;造型周围布置三色堇、羽衣甘蓝、雏菊等鲜花8200盆,以靓丽色彩迎接新春佳节到来。

巴陵广场大型景观灯以“春满巴陵·欢度春节”为主体造型,六面宫灯象征新年六六大顺,灯主体发光面上将洞庭湖、岳阳楼等岳州风光以传统剪纸的方式融入,与宫灯浑然一体;灯顶放置双面发光的中国鼓,同样以剪纸的形式敲响春的声音;由主体宫灯向外延伸出4个大柱、4个小柱,大柱采用内发光光源加亚克力雕刻吉样花纹,小柱发光面板上剪纸内容尽是百姓喜间乐见,彰显浓郁的地方特色;造型周围布置三色堇、羽衣甘蓝、雏菊等鲜花8200盆,营造春暖花开景观。

岳阳大道绿化带两侧景观灯分别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 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力推进大城市建设 奋力谱写岳阳新篇章”为主题;主题牌造型以祥云形状托起字体,以大片麦穗造型灯插入绿化带为主基调,黄色的麦穗灯光加上红色的主题牌,描绘出一幅岁物丰成的景象,充分营造出喜庆的节日氛围。

岳阳大道大型绿雕组合主题为“骑行者”,寓意在市委市政府“生态发展格局”引领下,“岳阳绿”成为大城市的鲜明底色,绿色出行成为人们新时尚。

据悉,相较往年,今年市城管局春节氛围营造更加突出传统、文化、时代、区域四大元素,造型丰富,寓意美好,科技灵动,呈现出多层次、立体化、智能化的亮化美化绿化效果,全力让广大市民群众度过一个祥和、喜庆、幸福的新春佳节。(文/胡争国   图/朱海雄  刘振  陈映春  向萍)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172.png

南湖广场花坛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482.png

巴陵广场花坛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621.png

火车东站广场花坛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509.png

金鹗公园东门广场花坛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157.png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327.png

岳阳大道两组花坛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398.jpg

南湖广场彩色花篮大型景观灯

巴陵广场六面宫灯大型景观灯

岳阳大道绿化带大型景观灯光造型

空港大道“岁月轮回·吉祥如意”中国结

/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946.png/cms/siteResource/upload/site40/uploadfiles/202001/20200121011249323.png

岳阳大道大型绿雕组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