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城管新闻 > 重点动态
 
积极稳妥推进停车收费 切实缓解停车难
编稿时间: 2019-12-27 08:28 来源: 市城管局办公室 点击数:
 

停车属于静态交通的范畴,与车流等动态交通共同构成了城市交通。停车费作为汽车使用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调节城市交通需求的重要价格杠杆,被广泛纳入各国一体化交通管理政策中。按照原国家计委颁布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规定》,省内外许多城市如北京、上海、武汉、株洲、常德等相继颁布了各自的城市停车收费实施细则,实行停车收费政策。该项政策的实施,对于调整、控制、引导城市交通需求,使城市交通在不同区域、不同时间段、不同方向实现供求平衡,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汽车迅速进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岳阳市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达28万辆,并以年均23%左右的速度在增长。汽车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诸多“幸福烦恼”,停车越来越难、车速越来越慢已成为我市现实问题。因为停车位置紧张,大家都是见缝插车,或者干脆停在道路上,毫无秩序。有车族经常感到无奈,市内本来就难停车,有时停车稍有不慎还会被处罚;无车族也有意见,马路停车、草坪上停车、人行道停车、公共泊位长期“霸王停车”,小区门口被车堵着,尤其是人行道乱停车让原本并不宽敞的道路变得更狭窄,给行人带来了诸多不便,甚至行人被迫走上机动车道,存在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这些因停车引发的矛盾随处可见。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为了缓解停车难、行车难矛盾,市委、市政府及各级各部门下真功夫、花大气力,推动各级财政和社会资本投资新建、改造了一批停车场,如新建王家河大咀堤生态智能停车场、花卉市场生态停车场、万象瑞城生态停车场、钢材市场生态停车场、王家河桥东停车场,改造国大临时停车场、庙前街临时停车场、原国土局临时停车场、原三鑫驾校临时停车场、岳阳经开区税务局临时停车场、岳阳火车站停车场、岳阳东站停车场、锦城家园停车场,建设格兰云天、中华广场两个立体停车库,不断增加停车泊位供给;施划更新道路临时停车泊位7000余个。同时,学习借鉴南京、宁波、杭州、株洲等地成功经验,推动出台并施行全省市州首部停车治理地方法规《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启动市中心城区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以进一步调控车位周转,缓解车流密集区域停车难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岳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核定市中心城区道路临时停车泊位收费标准的批复》(岳发改价费〔2019〕270号)相关规定,市城管局作为监管主体、市城投集团作为实施主体,按照市政府关于“先尝试启动,再摸索经验,逐步完善”的总体思路和“五统一”(统一规划、统一审批、统一公示、统一收费、统一着装)的要求,今年2月1日起,首先对东茅岭路的196个临时停车泊位启动停车收费试点。经总结试点经验,8月10日起在东茅岭路、五里牌路、花板桥路、南湖大道4条道路共1057个临时停车泊位正式启动停车收费。之后,根据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及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相关部门意见,与交警部门多次上路核查,选定首批28条路段为临时停车收费路段,施划更新临时停车泊位7081个,但背街小巷未列入收费范围。

我市主城区通过前段收费路段的收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一是缓解了停车难,泊位周转率得到极大提高,如东茅岭路单泊位日均周转次数由收费前的9.5次提高至17.62次,单泊位日均周转率提高了85.47%。二是促进了停车公共资源有偿公平使用,道路作为公共资源属全体公众共同享有,不属临街商铺业主独有而长期使用。三是缓解了交通拥堵,引导了车辆分流,减少了占道停车和无序停车,规范了停车秩序,促进了道路顺畅。四是引导市民绿色出行,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公交、公共自行车出行,低碳绿色出行成为时尚。

停车收费是全国各地缓解停车难、行车难问题的一种通行有效做法,并非是通过停车收费来增加政府非税收入。从目前所掌握的情况来看,我市主城区收费路段收费收入与支出不平衡,入不敷出。与全国各地实行道路停车收费经历类似,我市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作为新生事物,市民接受必然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当前,少数市民、网民尤其是部分临街商铺业主对道路停车收费不理解,一旦稍有利益触动就会产生各种不满。他们明白,通过价格杠杆调节停车需求是静态交通重要的调控手段,是缓解“行车难、停车难”问题的必要措施,但停车收费一旦落在自己身上就非常不乐意。这种少数人的不乐意,对解决整个主城区停车难问题就自然形成了认识上的误区和实施上的障碍。呼吁我们广大市民群众从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充分理解和积极支持停车收费工作。

当然,我市主城区停车收费尚处于探索和完善阶段,存在宣传引导不精细、沟通交流欠充分、停车服务质量待提高、智慧停车系统未全面投用等问题,这些需要相关部门单位后段加快予以解决。但我们应有足够的理由相信,有国家及地方法制保障,有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有广大市民同心同向行动,有外地成功经验借鉴,我市主城区道路停车收费工作一定会实现盘活公共资源、治堵保畅、便民惠民的政策初衷,并行稳致远。(胡争国)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