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史为鉴(六)李鸿章的尴尬
来源:市城管局   2022-06-15 11:04
浏览量:1 | | | |

有一次,慈禧太后降旨,召在天津的李鸿章进京议事。李鸿章接旨后匆忙赶到北京,可到京后却被大太监李莲英拒之宫门外三天,不准觐见。李鸿章急得团团转,好话不知说了多少,李莲英依然不理。第四天,慈禧想起来召见李鸿章议事了,问李鸿章怎么还没来。手下也不敢明说,便绕弯子说李鸿章三天前就到了,恐怕是进不来吧!慈禧一听就明白了,立刻写了一道懿旨,宣李鸿章觐见。李鸿章进殿后,看到太后,觉得一肚子委屈可以诉了,便奏本告李莲英。没想到慈禧不以为然,以开玩笑的口吻说:“算了,那怨你腰包没掏够。”李鸿章槛尬至极,无言以对。

一个朝廷重臣被召见议事,自然是大事。可是却因为没有贿赂太监李莲英而三天不得进宫,更让人想不到的是作为当权者,慈禧却不拿此当回事。对李莲英如此公然索贿行为不以为然,不仅不处罚索贿者,反而嘲笑被索贿的重臣。可见清廷的腐败到了何种程度。这样的王朝不灭亡,那真是没有天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