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案明纪(五)副食店开出体育用品发票
来源:市城管局   2022-05-19 09:38
浏览量:1 | | | |

“园林商贸部?就是园林路那个副食店吗?什么时候卖起了体育用品、墨粉盒?”前不久,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教育和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入驻乐至实验中学开展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时,一张发票引起了组长杨云的怀疑。

“能说说你们在园林商贸部买了哪些体育用品吗?”杨云问道。实验中学负责采购艺体器材的艺体学科组组长朱某回答说:“都是一些日常的体育用品,过了这么几年,具体我也记不太清了……”

面对疑问,杨云当即组织人员兵分两路开展调查,一路从外围入手,前往与实验中学交易比较频繁的几个商家调查核实情况,一路针对园林商贸部的体育用品和电脑耗材发票,找报账经手人员谈话。

“我们的经营范围确实不包含体育用品和电脑耗材,这些发票是几年前实验中学的人来找我们开的。”园林商贸部的老板说。

“实验中学多媒体教室的设备是我们公司安装的,不过那是2017年以后。”某经营数字媒体业务的公司老板补充道:“这几张发票,应该是在那之前开的。”

外围核实工作进展顺利,而谈话工作却遇到了奇怪现象,几名被谈话人口吻都出奇一致。

“上面的经办人签字是我本人的,不过是杨某安排的,具体情况我不清楚。”“杨某喊我去办公室签字的时候就说学校买了这个东西,因为他是校长,所以就直接签了。”几名报账经手人员虽然缄口不提发票的具体信息,但矛头却直指时任校长杨某。

“能说说这几张发票的具体情况吗?”经过内部讨论,调查组直接找到杨某进行谈话。

“都是些正常开支,严格按照程序报销的。”面对调查组开门见山的询问,杨某回答道。

“你们学校从2017年才开始筹建和运行网络教学班,2015年报销的这笔网络教室维护费和多媒体教室维修费用及搬迁费用是怎么回事?”杨云正色问道,“还有,园林商贸部一个副食店什么时候卖上了体育用品和电脑耗材?”

“都是为了报销一些不好处理的费用。”最后,自知无法隐瞒的杨某说出了实情。

原来,杨某在担任乐至实验中学校长期间,长期违反接待、加班餐费报销规定,多次违规安排并参与超标准接待,超标准安排加班餐,而产生的相关费用无法通过正常程序报销,便安排他人虚开发票,采取虚列采购费、维修费、宣传费等方式,分多次冲抵超额费用。

经查,杨某在任的三年多时间里,先后安排人员虚报相关费用累计达5.6万余元,原以为做得天衣无缝,没想到却因为一张副食店发票而暴露。最终,杨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余相关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相关费用予以追缴。

以此案为鉴,乐至县纪委监委在开展教育系统专项整治工作时将“一把手”纳入重点关注对象,紧盯关键少数查问题。目前,已处置问题线索19条,立案5件7人,其中“一把手”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