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史为鉴(十二)从恒文一案看乾隆的反腐力度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   2020-12-04 21:16
浏览量:1 | | | |

作为大清的一名总督,恒文对自己的人生还是颇为满意的。他出身不错,满洲正黄旗人,早年为雍正爷效力,后又因精明强干,及在军事上很有创见而很得乾隆帝赏识。

1756年(乾隆二十一年),时任大清山西巡抚的恒文和湖广总督郭一裕,被一纸公文任命为云贵总督和云南巡抚。一个满人,一个汉人,皇帝让他们待在一起,有互相监督之意。不过,既然两人的名字写在了同一份公文上,又都在昆明上班,关系也就越来越近了。

合作第二年的3月,郭一裕提出想合伙向朝廷进贡黄金炉。恒文一想,云贵地处偏远,最大的特点就是矿多,是应该向主子敬献点儿东西,意思意思了,这样可以很好地表明忠心,于是当即表示赞同。郭一裕是个有心人,他见恒文同意就拿出早已准备好的制作图纸,给恒文过目。二人一拍即合,遂分头向下属州县基层官员派购原料——黄金。

摊派税捐、军饷这等事在大清朝显得很平常,基层官员早已习惯。况且督抚大人重权在握,横竖都得干。何况,经手就能扒层皮,但凡干活那会有白干的呢,多少都会有点赚头,所以知府等人都挺高兴的,马上就把任务给布置了下去。

除了父母官们,美了吧唧的还有私开金矿的老板和一些店铺商户。他们手里攒了不少金子,正愁怎么兑现出白白花花的银子来呢。如今天上掉馅饼,突然冒出个这样的机会,自然是一个个争先恐后,把金子送到了州县衙门,拿了收条,一窝蜂地找乐子庆祝去了。

生活会有这么简单美好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了。

恒、郭二位大人这回把官经念得有些离谱。按照当时的行情,一两黄金最起码可以兑换出十四两银子。但总督大人大笔一挥,每收一两黄金只支付十两银子,郭巡抚也是如此,打了好大的折扣。

俗话说官大一级压死人。何况是身为封疆大吏的总督、巡抚。地方官们虽然心里生气,暗地里着急。但谁的脸上也没敢露出不情愿来,只能背地里聚在一起叫苦,凭啥督抚发财,让咱们担负损失?于是他们干脆照葫芦画瓢,当个二传手,按同样的汇率摊派给辖区的商人、百姓……,转嫁损失。

如此一来,本想着发财的商人、百姓,顷刻间像股民遇到了崩盘,一个个哭爹叫娘,怨声载道。状告州府县官收购黄金却不按市价支付的举报信如雪片一样飞到巡抚、总督、布政使、按察使衙门,一时间社会很不和谐。

舆论压力日甚一日。郭一裕感觉后背开始生疮,万般难奈之下,赶紧吩咐下人把自己经手收购的黄金按差价补齐,以便在东窗事发时减轻罪责。后来干脆上书朝廷告发了恒文,来了个窝里斗,以求保全自己。

朝廷见报十分重视,当即委派尚书刘统勋为钦差大臣,成立专案组查办此案,并指示“应革职解任者一面奏闻,一面查办。”

世上最怕认真二字,只要想查,就没有查不清楚的案子。刘统勋到了昆明,宣布圣谕,将恒文拘捕审问,很快便查明了郭一裕是同案犯,于是一并拘押。

经过将近两个月的调查,5月下旬,刘统勋向朝廷做了初步汇报。朝廷据此发布命令:免去恒文总督职务,并将其他同案犯一并依法撤职审查。

如此,昆明城风雨飘摇。随着不法官员纷纷落马,诸多贪腐之事也渐渐浮出水面。恒文在昆明为官不到两年,竟已贪敛白银数万两,全都存在自家菜窖里,让专案组像搬白菜一样,运了好多天。此外,恒文还纵容家丁赵二等人勒索地方官员,收取下级官员的登门拜访费。消息一出,舆论哗然。

入秋后,看了刘统勋详细报告及处理意见,乾隆帝震怒不已,下令处死恒文。谕令称恒文自为重臣,却深负皇恩,不仅做不到清正廉洁,反而以进献之名勒下属,贪污腐化,罪恶深重。为整肃吏治,惩治贪官,即刻赐死。至于郭一裕,乾隆帝认为他在收购金子上并未亏欠商人和百姓,官声也不十分恶劣,给予撤除公职处理,并发配到西北专管邮递文书军报的驿站效力赎罪。

乾隆帝还特别批示,恒文的家人赵二作为总督的看门人,看似地位卑下,实则非同寻常。地方官员需要拜见总督,能见到还是见不到,通常都是由他掌控的。而赵二奸猾刁钻,常常编造借口,恶言恶语刁难来访官员,仰仗着主人势力,先后勒索地方官员数千两银子,特批判处死刑,斩立决。

此外,本省及外省共计五十余名州县主要官员被多次勒索,却不予告发,严重助长了贪污腐败之风。按照相关法律,将他们一并交往吏部察议,给予处罚,以示惩戒。乾隆帝说,这些地方大小官员面对恶行竟然如此隐忍退让,严重损害了大清官员的形象,影响了官府威信,假如他们最初能刚正不阿,据理力争,弘扬正气,结局定然不同。

最后乾隆强调,社会上很多人并不清楚案情由来,却妄生议论,传言甚多,影响恶劣,特将此案处理结果公示天下,既让世人皆知办案的至公至正,又能起来警示效尤的作用。

乾隆朝前后官员贪腐事件频发。从上述案件的调查和惩处,可以看出当时反腐力度还是较大的,即便是督抚一级的高官同样严办,决不姑息。在处理之中还注意到了案件的复杂性,对贪腐官员不是简单地一杀了之,能将不同层级官员以及官员家的违法行为给予结实考虑,做出较为周全的裁决。也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震慑、惩处无孔不入的腐败。如此看来,乾隆之所以能够和他爷爷康熙一起创造出“康乾盛世”,这也不是没有深层缘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