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案明纪(八)私设账户中的秘密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   2020-08-24 17:03
浏览量:1 | | | |

宁夏回族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前不久通报了两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其中一起是石嘴山新华书店党支部书记、经理李欣私设“小金库”违规支出费用等问题。

问题的发现还需回溯至2018年11月。当时,正在宁夏新华书店母公司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开展巡视的自治区党委巡视组收到群众反映李欣问题的信访件,称石嘴山新华书店存在“小金库”等问题。

随后,黄河出版传媒集团纪委成立了调查组,前往石嘴山新华书店等地,对问题线索反映的情况进行调查。通过谈话、审计调查、外围取证等工作,石嘴山新华书店的“小金库”逐渐浮出水面。

“小金库”资金从哪里来?与石嘴山新华书店存在紧密业务合作的4家民营公司,引起了调查人员的注意。调查发现,这4家公司与书店的业务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既未经店务会议研究,也没有签订相关合同,履行审批程序。

由于没有履行应有程序,这4家公司与书店的业务以实际发货清单为依据,经书店人员核验后填写清单交给会计,李欣签字确认后,便通过书店财务室银行转账的形式付款。“小金库”中的资金,与这4家公司的业务有着密切关系。

“‘小金库’中共有3笔资金,总金额124131.69元,主要来源是民营公司的推广费、返点及门市部未入账图书销售收入。”调查人员介绍。

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12月至2018年1月,石嘴山新华书店以员工个人名义开设银行卡,将“小金库”的款项存放于员工的个人账户中,主要用于给职工发放加班费等。门市部购买打包纸、磁条、书膜、拉花等费用,也从“小金库”资金中列支。“所有‘小金库’资金经李欣同意后支出,但是没有支出手续,未开具发票。”负责“小金库”资金保管的新华书店员工表示。

调查组还发现,石嘴山新华书店将一处门面房出租经营餐厅,该餐厅在2017年6月至12月向书店实交的水电费数额,与书店相关工作人员在该餐厅用餐签单数一致,存在水电费和餐费相抵扣的情况,涉及金额1.97万元。

“石嘴山新华书店违规违纪行为均发生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私设‘小金库’,危害大、影响坏,不仅严重干扰了财经管理秩序,损害了集团利益,而且助长了不良风气,属于典型的明知故犯、顶风违纪。”宁夏新华书店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纪法红线不能碰、底线不能破。针对上述问题,黄河出版传媒集团党委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相关程序,给予石嘴山新华书店党支部书记、经理李欣开除党籍处分,解聘其石嘴山新华书店经理职务,同时对石嘴山新华书店“小金库”涉及资金全部收缴,已发放给个人的违纪资金全部追回。

针对该案件反映出石嘴山新华书店党支部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班子成员理想信念淡化、制度执行不到位、执纪监督不严等问题,宁夏新华书店党委召开“认真汲取石嘴山新华书店违规违纪问题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委委员认真反思问题发生的原因和教训,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提高思想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