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史为鉴(四) 隋朝短命,因文帝夫妻教子无方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市城管局纪检监察组   2020-04-09 16:27
浏览量:1 | | | |

中国古代皇帝怀柔天下,后宫往往三宫六院,众多妃嫔各有子嗣血脉。而隋朝开国皇帝文帝杨坚却是个异数,和独孤皇后感情“相得”,一往情深,甚至“誓无异生之子”。文帝曾向独孤发下重誓,保证不让其他妃嫔侍妾雨露均沾,今生今世只和独孤生儿育女。文帝终生恪守这一承诺,五个儿子即长子太子杨勇、二子晋王杨广、三子秦王杨俊、四子蜀王杨秀、五子汉王杨谅都是独孤一脉所生。可惜的是,由于文帝夫妻在子女教育问题上的失误,“五子同母”依然不能阻挡兄弟相杀。

太子被废 晋王夺嫡

早在北周时期,杨坚便立长子杨勇为世子,建立隋朝后又立杨勇为太子。文帝给予杨勇极大的信任,“军国政事及尚书奏死罪已下,皆令勇参决”。但随着文帝打造出“开皇之治”,赢得前所未有的威望后,逐渐变得敏感多疑,开始剪除太子羽翼,剥夺太子军权。

文帝的态度,给二子晋王杨广提供了机会。杨广“美姿仪、性敏慧”“敬接朝士”“由是声名籍甚”。杨广要夺嫡,权臣杨素要取代高颎的宰相之位,二人一拍即合。

在杨广、杨素的苦心经营下,支持杨勇的高颎被罢相,开皇二十年,文帝废杨勇而立杨广为太子。

仁寿四年(604)七月,病榻之上的文帝幡然醒悟,意欲召回杨勇,重立为太子,可惜杨广、杨素迅速带兵进宫,按下文帝驾崩的快进键。文帝去世,杨广即位,随即下诏让杨勇自杀,杨勇拒绝服毒,遭“缢杀之”。

家庭悲剧  皆因教育

开皇十七年,文帝以“奢纵”的罪名罢免杨广的三弟秦王杨俊。杨俊三年后在忧惧中走到人生的尽头。

四弟蜀王杨秀和杨俊一样,贪图享乐,杨广就让杨素出面罗织杨秀的罪名。文帝遂于仁寿二年征召杨秀回京,交给杨素审理。此后杨秀长期被幽禁,直到隋灭后被宇文化杀害。

文帝刚驾崩,杨广用文帝的名义征召五弟杨谅进京。杨谅识破杨广诡计,举兵造反,失败后被幽禁而死。

至此,文帝的家庭悲剧终于在小儿子身上谢幕,五个儿子,四个死于非命。

杨广登基后亦未逃出劫数,骨肉相残的悲剧还在他身上继续延续。他与二子齐王杨暕父子“恒相猜忌”,都认定对方要搞死自己;宇文化及江都兵变时,杨广刚开始竟认为是杨暕兵变。杨暕被乱兵杀害前,直到人头落地,一直认为是父皇派人杀他。史载“父子至死不相明”!

在中国古代大一统王朝开国皇帝的家庭内部关系上,文帝父子之间的相怨相杀最为酷烈,骨肉相残最为无情,所引起的后果也最为严重。追根溯源,这和作为父母的文帝独孤夫妇有莫大的关系,究其原因,无非是言传身教、偏心不公。

文帝自己对亲情很淡漠,与兄弟之间的关系很不好,甚至很恶劣。文帝也是兄弟五个,三弟杨瓚很可能是被杨坚毒死的,二弟杨整早年战死沙场,杨整妻子去世,儿子请求下葬其母。杨坚接到报告后,愤愤地向大臣回忆了当年两个弟弟对自己的羞辱陷害,公然说“羡人无兄弟”。文帝对亲弟弟如此做派,几个儿子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免有样学样,相互之间缺乏兄弟亲情,全然没有兄友弟恭的和谐天伦。

作为中国古代历史上最为辉煌的隋唐盛世的开创者,隋朝全面奠定了中国古代社会转型期的制度体系和治理模式,本应大有作为,却匆匆谢幕,二世而亡。世人往往只把隋亡责任记在炀帝杨广的暴虐上,却没注意到这种暴虐基因,早已深刻灌注进文帝炀帝的家族内部关系中。家不齐,国如何治,天下何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