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案明纪(十一)一张小纸条牵出恶势力“保护伞”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   2019-11-24 14:53
浏览量:1 | | | |

●违纪违法问题通报

日前,江西省南昌市纪委监委通报了湾里区城管执法大队原副大队长胡佳充当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问题典型案例。

经查,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胡佳接受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烟酒、礼品、礼金和娱乐活动,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其在辖区内半山小区承揽违建业务给予关照,充当恶势力犯罪集团“保护伞”,同时胡佳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

2019年4月,胡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

●事件回顾

2015年,刘某某、余某某等人在半山小区开展建筑装饰工程及装修材料供应业务,以阻挠施工、恐吓、威胁、持械殴打等手段,打压半山小区内未在其处购买装修建材和未经其同意进入小区承接建筑装修工程的承包人,逐步控制半山小区建筑装饰工程及装修材料供应业务,形成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该小区建有许多别墅,为牟取更多不法利益,2017年初,该集团开始为少数别墅业主搭建违法建筑,受到湾里区城管部门的严厉打击。

当时,余某某和时任湾里区城管执法大队副大队长胡佳彼此认识,于是自告奋勇出面找胡佳“做做工作”。

“胡哥,有件事想麻烦您帮个忙。”2017年4月的一天上午,余某某来到胡佳办公室。

“什么事呀?能帮的尽量帮。”胡佳客气地回应。

“我在半山小区承接了一些装修业务,你们队员经常阻挠我们施工,请您帮忙关照下。”余某某把带来的两瓶名酒和两条高档香烟往胡佳手里递。

“你把东西拿走,我不能要。”胡佳赶忙推辞。

“胡哥,这个忙,真的要帮帮我,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余某某再次把烟酒递给胡佳。

“不行,不行,都是朋友,哪能乱收东西,你赶快拿回去。”胡佳再三推辞。

“胡哥,一点烟酒算不了什么,朋友之间请抽个烟、喝个酒没什么大不了的,这都是人之常情。我先走了,下次找您再叙。”余某某把烟酒放在胡佳办公桌上就离开了。

“好不容易当上了副大队长,收点东西也没什么,反正也不是自己主动向别人要的。”胡佳坦然接受了。

就这样,2017年4月至2018年6月,胡佳从开始收受烟酒,到后来接受余某某吃喝宴请、娱乐活动乃至现金红包,一次又一次,胡佳的心态已由忐忑不安变为心安理得。同时,每次城管执法队员发现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在半山小区违法搭建并向胡佳报告时,胡佳都要求执法队员不要管,纵容其违法行为。有了胡佳在背后“撑腰”,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一如既往以暴力、威胁等手段,变本加厉打压在半山小区内承接建筑装修工程的承包人,多次进行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活动,承揽了多幢别墅违建业务。

●查处经过

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在半山小区实施的一系列犯罪行径,严重破坏了小区生活秩序,但不少受害人担心遭到报复,敢怒不敢言。2018年5月,半山小区发生了一起寻衅滋事案,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5名成员蒙面持木棍围殴正在搬运建筑材料的3名工人。湾里区公安部门介入调查,顺藤摸瓜,该犯罪集团实施的一系列犯罪行径逐渐浮出水面。

这个恶势力集团为非作歹、恶行累累,为何能在半山小区盘踞数年并承建了多幢别墅违法搭建业务,背后究竟有没有党员干部或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问题。2018年年底,湾里区纪委监委组成核查组,对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背后的“保护伞”进行深挖彻查。

核查人员通过仔细查阅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卷宗、账本,在账本中发现一张可疑的小纸条,上面写有“请城管吃饭唱歌5000元”字样。

随后,核查组通过向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相关人员了解情况,目标逐渐锁定了胡佳。掌握多位证人证言和相关物证后,核查组对胡佳开展谈话。

“你是否为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在半山小区的业务提供过关照?”核查人员直奔主题。

“没有,我们一直都是严格按照要求,认真开展执法的,没有向他们提供关照。”胡佳装作无辜的样子。

“既然你们严格执法,那为什么这个小区的违法建筑越来越多?”

    胡佳顿时语塞。

“你和刘某某恶势力犯罪集团成员余某某是否有私下交往?”核查人员追问。

“我不认识你们说的这个人。”

“这是你的通话记录,既然不认识,你们还能有这么多次通话?”核查人员指着胡佳手机通话记录资料问道。

    核查人员又拿出那张写有“请城管吃饭唱歌5000元”的纸条,问道:“对此你又做何解释?”

    在有力的事实面前,胡佳逐一交代了全部违纪违法事实,并将违纪违法所得上缴。

 

案例点评:

诱惑面前切莫迷失方向

 

权为民所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应服务于人民、造福于人民。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胡佳本应遵纪守法,但他放松了自我约束,与管理服务对象称兄道弟,从收受所谓“朋友”一些烟酒、红包开始,被人情所击倒,教训深刻。

此前,胡佳所在的湾里区已先后查处了区城管系统2名中队长、区行政执法局局长等多名党员干部,但胡佳没有从身边案例中汲取教训,不收敛、不收手,面对诱惑丢掉了纪律规矩,迷失了方向。

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应以此案为戒,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诱惑面前做到手不伸、嘴不贪,在是非对错问题上不任性、不随意,时刻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思想和行动中,切实守住底线、干出实绩。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日常监督,在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上下功夫,在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之初,对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使其及早回头,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