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史为鉴(九)宽厚朱德也有“怒发冲冠时”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   2019-09-12 17:58
浏览量:1 | | | |

朱德一生谦逊,待人彬彬有礼。他宽厚仁慈的性格,早在井冈山时期便为人所知。然而,慈眉善目的朱德也会有金刚之怒,他用发怒震慑了他人,维护了党的纪律和团结。

统一思想: “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

1938年,朱德来检查三四四旅的工作,当时旅长徐海东身体不适,要去延安治病。朱德提出拟让六八七团团长田守尧代理第三四四旅旅长。田曾任红十五军团七十八师师长,作战英勇顽强。

但是,延安总部考虑到三四四旅作为当时八路军仅有的几个主力旅之一,且正处于特殊时期,而田守尧资历较浅,没有同意朱德的报告,还回电陈述了另派他人的原因。

田守尧当时仅23岁,感到没面子,没参加旅部为徐海东送行的聚餐会。朱德见田守尧闹起情绪,要求旅政委黄克诚召开旅党委会对田进行帮助。会议开始后,与会人员沉默了好长时间,黄克诚只好带头发言,但批评得比较婉转。

黄发言后,朱德发火了,站起来一个个指着参会人员说:“你们这是什么党委会,不敢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接着他对田守尧进行了严厉批评。最后又说:“戏点到谁谁就唱,没点到你就不能出台。共产党员嘛!我们都听党中央的,不能闹情绪。”

田守尧虚心接受了批评,此后作战勇敢,并担任新四军第三师八旅旅长等职。1943年初,田守尧前往延安学习途中,在黄海海面遭遇日军袭击,不幸壮烈牺牲。

言传身教:为搬家的事发火

有一回,因为搬家的事,朱德对身边工作人员罕见动怒。这既是纠正其错误,又是进行言传身教。

1949年夏天,党中央从北京香山搬进中南海。由于连年战乱,中南海这座美丽的皇家园林年久失修,楼阁亭台油漆斑驳。1951年,相关部门对中南海内的古建筑进行大修,为了适应政府办公需要,又建造了一些新房舍,并安排朱德和刘少奇两家搬到距西华门不远的西楼去住。

新建成的西楼是两幢灰色的三层小楼,甲楼坐东,乙楼坐西,没有围墙,建筑结构类似公寓,一层是会客室,办公室和卧室在楼上。朱德去看了房子,当看到甲楼的房子大一些,又有会议室,便提出,让少奇同志住甲楼。他说:“少奇开会多,安排房子应该有利于工作。”可刘少奇却不同意,他说:“甲楼离街远,安静些,朱老总年纪大了,家里人口又多,应该安排朱老总住甲楼。”

朱德和刘少奇互相谦让,谁也不肯搬进甲楼。最后,朱德向管理局同志发火了。他表示:“如果少奇同志不住甲楼,我就不搬家!”刘少奇无奈,只好搬了进去。

1970年,已搬出中南海的朱德,又为一桩生活琐事动怒。原来有段时间,出现了大量从朱德家中拨往石家庄的电话记录。朱德近来并没有同河北的领导联系过,这些电话是谁打出去的?朱德的第一反应,是家中有人公话私用,他十分生气,把家人与身边工作人员召集到一起,发了一通火,要求把事情查清楚。

终于,私用电话的人查出了,是一名经常来朱德家串门的亲戚。他的女朋友在石家庄,他每次来朱德家都要私用电话与女朋友通话。朱德让人统计了通话次数,然后叫亲戚照价付费。最后,这名亲戚掏了8元钱。这当时几乎是普通工人两个月的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