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党风廉政教育之以案明纪(八)这些官员频频“变脸”为了啥
来源: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   2019-08-16 13:40
浏览量:1 | | | |

前不久《检察日报》报道,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级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了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原副市长许亚林受贿、贪污、挪用公款、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隐瞒境外存款一案。 起诉书中显示,许亚林拥有 3 个名字、两个身份证和 6 个身份证号码,其中一个名字专门用于购置房产。 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被曝拥有多个姓名和身份证的官员不止一个,其不法用途也是五花八门。 但随着身份信息管理趋严,官员“变脸”不再是件容易事,再多的假名号,也终难成贪官逾越法律底线的护身符。

为隐匿、转移资产他们都起了“专用名”

在许亚林的起诉书中,他被指控拥有 3 个名字、两个身份证和 6 个身份证号码。 “许亚林”和“巴特”是常用

的姓名,前者工作时使用,后者用在北京购置房产。 许亚林先后以“巴特”的名字在北京市丰台区、朝阳区购买了两套房屋和一个车位。有意思的是,为其缴纳房屋购置税和车位费的行贿人罗某(已立案)早已猜出“巴特”就是许亚林罗某三缄其口,继续为以上房屋购置了家具、电器。 报道称,许亚林通过向下属和同事打招呼、明示或暗示发表倾向性意见,为请托人在工程发包、工程款支付、低价购地、违

规办理土地使用权证、少缴土地出让金、返还土地出让金、购买厂房等过程中谋取利益,收受 30 多人送的款物价值达 5000 余万元。

7 月 9 日,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许亚林无期徒刑,许亚林表示不上诉。

同样因贪恋钱财改名换姓的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原副巡视员蒋勇。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今年 4 月报道,2008年,蒋勇让朋友在广东帮他办理了 “李某某”、“洪某某”两张居民身份证,分别在多家银行开设账户, 用于存储、转移其收受的钱款。 并以“洪某某”身份证办理了一张往来港澳通行证。2017 年 1 月,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专门就信访反映的问题约谈了蒋勇,让他说明情况。 为了逃避组织的调查,2017 年 2 月和 3 月, 蒋勇陆续将“李某某”、“洪某某”两个假身份在银行的钱款取出或转出,注

销所有账户。 之后,蒋勇销毁了“李某某”、“洪某某” 假身份证和港澳通行证。 2017 年 7 月,蒋勇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为外逃频换假身份证

姓名、身份“变脸”,对于不少贪官的意义在于帮助其在东窗事发后外逃“漂白”身份。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 副主任杨崇勇是在中管干部中, 被通报 “办理假身份证” 的第一人。 2017 年 7 月, 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称, 经查, 杨崇勇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组织纪律, 办理假身份证件, 并以此私自出境。

云南省昆明市原副市长、云南省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在出逃之前除了云南省公安部门颁发的身份证和护照,还持有广东省某地的户口及护照、 澳门的居民身份证,以及南太平洋岛国瑙鲁护照等,而且都“人是名非”。原辽宁抚顺国土资源局局长罗亚平利用拿地、规划审批等手段贪污索贿,甚至直接造假套取土地补偿金,总金额上亿元。 罗亚平被捕前曾多次转移资金,计划逃亡新西兰。 被“双规”时,从她身上共发现身份证 12 个、户口本 15 个,还发现身份证复印件 23 个。

后来被执行死刑的中国工商银行重庆九龙坡支行原干部陈新,曾携带 4000 多万元人民币辗转潜逃于境内外。 68 天的逃亡途中,他先后在成都、广州、海口、湛江马不停蹄地周旋,在越南、缅甸境内疲于奔命,一共换了 29 个假身份证。

身份造假为赌博、“三婚”行方便

贪官身份“变脸”,不仅为藏匿不法财产或出逃,有时候也只为满足自己的“小欲望”。2017 年 12 月 22 日,广东省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中共广州市委原常委、 政法委原书记吴沙受贿案, 对被告人吴沙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 对吴沙受贿犯罪所得赃款予以追缴, 上缴 国 库 。 2016 年 吴 沙 被 “双 开 ”时, 相关通报中就提到: 吴沙在任职期间, 伪造和使用虚假身份证件, 进行赌博。

要说玩“变脸”、“隐身”颇为出名的,当属广东省肇庆市农业学校原校长兼党委书记黄东,此人竟然用假身份娶 了三个老 婆——1978年,黄东与发妻伍冲英结婚并生育一女后,于 1990年以假名“黄东进”的名义与蔡雪兰登记结婚,并生育二女一子。 2003年被告人黄东又以假名“黄东强”的名义与邓玉倩登记结婚并生育一子。 最终,因受贿、

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重婚数罪并罚, 黄东被判处有期徒刑 18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有人用假名坐牢刑满后升官

2007年,河南省平顶山市发生过一件奇事。 据《大河报》报道,王忠原系平顶山市民政局民政工业公司副经理。 2007年1月19日,王忠隐瞒被判处有期徒刑 6个月的事

实, 持介绍信到鲁山县报到待安置,2007 年 4 月 29 日,王忠被安排到县民政局任党组成员。

6月初,接群众举报,王忠曾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个月。“当时案件判决书中的王书中就是平顶山民政局的干部王忠,他有两个身份证,王忠被抓后,为了逃避党纪政纪处分,故意隐瞒了身份。 ”举报人说,这名干部还涉嫌用假名字坐牢。

报道刊发后,持双户口弄虚作假、隐瞒犯罪事实、欺骗组织的鲁山县民政局原党组成员王忠,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