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先锋事迹报道十
来源:市城管局   2020-07-02 08:55
浏览量:1 | | | |

袁礼同志,1985年2月出生,大专学历,2002年11月参加工作,2012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9年8月担任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直属二大队党支部书记、负责人。从普通队员、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负责人,他每到一个岗位,都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带领干部队员一心一意工作,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处处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境界。

一、精于学习,争当党的建设的“领头雁”

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方向,也是城管人投身大城市建设管理的行动指南。作为二大队党支队书记,袁礼同志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年度学习的首要任务,不仅自己认真学,深入学,带着问题学,还要求大队领导班子带头学,要求大队全体职工深入学习,要求大家学习十九大报告对新时代的基本判断、基本认识和基本方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将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并融入到日常党建和综合执法管理各项工作中。

二大队50岁以上和因病因事不能正常履职的同志接近半数,整支队伍面临士气低迷、矛盾重重、责任淡薄的困境,他深知只有牢牢抓住党建这只“牛鼻子”,才能抓好队伍建设。他充分利用组织生活、学习强国、谈心谈话、晨会等方式载体,着力使队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教育,把准方向,提高站位,严明纪律,使原本羸弱涣散的队伍逐步焕发出新的活力,组织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能够迅速得到落实。

二、勤勉务实,乐当平凡岗位的“小蜜蜂”

火车站作为我市重要的对外“窗口”,群众关注领导关切,“白加黑、五加二”是工作常态,风餐露宿、披星戴月更是家常便饭,他在岗位上一干便是18年,广场上每一寸土地都被他用脚步丈量,每一株苗木都有他的汗水浸染。

春运工作是火车站综合执法管理的重中之重,管理要求高,工作时间长,他总是最早一个到岗,最晚一个回家,安全巡查一丝不苟,整治行动冲锋在前,四十天春运工作下来,他鞋子要穿烂一双,人要熬瘦一圈,“苦点累点不怕,吃碗饭喝杯茶就缓过来了”,这话他常挂在嘴边。火车站点多面广事杂,光靠苦干还不行,很多事还得巧干。针对喊客拉客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他创新工作方法,主动联系对接公安机关,采取“取证+移送”的工作模式,弥补自身执法手段不足的缺陷,协调公安机关对近百名喊客拉客人员采取了拘留、罚款、警告的行政强制措施,有效治理了这一严重影响窗口形象的社会顽疾,由他协助公安机关经办的前几起行政拘留案件作为模板范例为后续更大力度打击喊客拉客行为提供了标准参照。摩的在广场横穿乱插的现象时有发生,队员疲于奔命,执法纠纷不断,管理成效不佳。他利用广场提质改造的契机,极力推动物理隔离设施建设,在内外广场增设了花箱、绿化带300余米,隔离桩50余个,彻底杜绝了这一现象,不仅降低了队员们的劳动强度,还极大提高了管理效能。

他时刻要求自己拧紧发条、打满鸡血、扑下身子、扎下根子,向干部职工传导弘扬爱岗敬业、脚踏实地的正能量和主旋律,践行“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行动自觉。

三、外树形象,甘当服务群众的“店小二”

火车站直面旅客,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桥头堡”和“滩头阵地”,提升旅客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提高城管执法队伍美誉度是新形势下城市管理的基本要求和根本任务。2016年,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在岳阳东站出站口设立志愿服务岗,第一个推出的服务项目就是在阴雨天气免费为旅客提供雨伞。当时条件简陋,没有室内场所,一场风雨下来,必定会被浇个透心凉,但想着能为旅客遮风挡雨却又无比暖心。为了让城市更有“温度”,他大力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服务内容,让出行的旅客“晴天有茶、雨天有伞、手机有电、失物有领、小病有药、问路有图”,得到了过往旅客和舆论的一致好评,队伍主动服务群众的意识极大增强,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志愿服务岗如今壮大成便民服务中心,并在市领导的关心下,即将升格为市级游客服务中心。

日常工作中,他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将服务理念贯穿工作始终。岳阳火车站中铁酒店前人行道经常被许多“僵尸车”占据,酒店业主意见很大,为了不使“僵尸车”影响生意,业主租借了许多盆栽来阻挡车辆停放,不仅费用大,盆栽养护不及时枯死后,还影响市容和门店形象。了解这一情况后,他主动与业主对接,协调铁路部门免费借用美观实用的隔离石球,一举解决了困扰业主多年的难题,业主在火车站地区管理座谈会上着重表扬,称他是为人民服务的典范,他郑重地说党徽上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不只能挂在身上,还要放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

四、负重奋进、勇当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岁末年初,疫魔肆虐,二大队受命在岳阳火车站设立疫情检测点,为全市人民守好湘北门户。尽管大家都很清楚,火车站人流聚集密度高,加之岳阳紧邻湖北,作为湖北籍旅客最重要的中转站,旅客来源尤为复杂。但在汹涌疫情面前,没有人退缩,“让我上”是大家说得最多的,他却是一个“我要上”的典型,他把党支部战斗堡垒矗立在一线,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他不仅是检疫点的一线指挥员,还是前线战斗员。检疫点24小时值守,大队要承担每天几千人次的旅客身份证查验登记和发热旅客的处置工作,人员少任务重,测体温、查身份、移送发热旅客,哪里有空缺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为了便于工作,办公室成了他临时的家,一住就是50来天,妻子偶尔和他通话,叮嘱做过脾脏切除手术的他注意防护不能熬夜,吃不消了就请天假回家好好休息,他总是乐呵呵的安慰妻子一切安好。一天晚上,进站口检疫点查验出一名旅客体温超过38度,询问后得知该旅客是从疫区单车骑行10多个小时过来坐火车,在等120救护车过来处置的时候,队员们一个个沉默无语,对仅仅一层口罩防护与其近距离接触无比担心,他便用共产党员的使命和自觉鞭策鼓舞大家。救护车过来后,医护人员担心这名旅客不配合,请求工作人员随车护送,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登车。

坚守岗位100余天,排查进出站总旅客数558665人次、登记检查湖北籍旅客数168771人次、排查境外来岳旅客48人次、排查发热旅客38人次、移送湖北籍旅客154人次、排查武汉到岳旅客2680人次……一组组沉甸甸的数据,在他和他带领的抗疫尖兵手中生成。为了守好外防输入的门户,他们逆风前行,这支队伍吃苦耐劳作风优良,得到了上级领导、协作单位和服务对象的高度赞扬!他说:“组织把这项工作交给我们,我们不能辜负这份信任和重托,我们的队伍要向外展示优良的精神风貌。这个集体党员人数占比超过七成,经历这场疫情洗礼,作为带头人,我希望把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作风本领深深烙入肌理融入基因,为争取下一个胜利不懈奋斗!”

总结成绩的同时,袁礼同志也清醒地认识到与上级党组织的要求、与同志们的期待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袁礼同志誓要更加勤奋工作、严格自律,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时刻牢记党的教导,甘当城管事业铺路石,勇做时代建设弄潮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