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 党徽闪亮”先锋事迹报道九
来源:市城管局   2020-07-02 08:30
浏览量:1 | | | |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每一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这是习近平主席对所有新时代奋斗者的寄语。

作为城市光明的守护者,岳阳市路灯管理处用近两万基路灯、四万盏亮化灯织就了新时代岳阳城的夜色霓裳,而这背后镌刻下的是岳阳路灯人无论黑夜白昼的辛勤付出与为人民向往的美好生活奋斗不止的进取英姿。查小军,就是这其中一员。

平和、朴实、黝黑,这是查小军留给大家的印象。虽然获得诸多成绩和赞誉,但他说的最多的却总是:“我的事很平凡,路灯人都是这么做的,我只是尽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

从1992年到路灯处工作的第一天起,查小军便和路灯结缘,他28年如一日,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成为了路灯处的技术骨干。2013年,负责夜景亮化设施维护的三队成立,因为领导的信任和同志们的支持,他当上了队长,负责管辖的楼宇和公共场所景观照明涵盖了中心城区楼宇、南湖周边楼宇、千亩湖及南湖三圈亮化,近300处。点多、线长、面广,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亮化抢修是极为辛苦的工作,领导重视,市民关注,没有白天黑夜和休息日之分。工作岗位决定了查小军每天要从一件件最平凡、最具体的工作做起。他在班队制定了严格的巡线制度,对巡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律做到及时汇报、迅速处置。“节材降耗是降低成本的内在要求,是爱处如家的具体体现”,这是查小军跟队里同志常讲的一句话。在设备维修过程中,他始终把“修旧利废”放在第一位,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对凡是能修复的设备尽量修复,不能修复的就拆了当配件使用。仅利用灯具一项就给单位节约资金近10万元。

中心城区各亮化节点都是城市的眼睛,需要一一确保,细心呵护。2017年6月23日岳阳城区突降暴雨,致使南湖湖水骤涨,周边的数条道路被水淹灭,亮化设施全部被泥沙覆盖。湖水退去后,灾情就是命令,查小军带领他的队友头顶烈日,脚趟泥浆,清理线路,恢复亮化设施,在查小军和他的队友同志的艰辛努力下,秀美南湖恢复了往日的风采,也留下了查小军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背影。

亮化设施设备是露天的,出现故障不定时、不定点,越是节假日,越是恶劣天气,任务越重。查小军早已习惯了急促的电话铃声,习惯了一个个风风火火、忙忙碌碌的日日夜夜,新冠肺炎抗疫期间,他又习惯性地做了最美逆行者。大年初二,查小军在亮化巡检中发现千亩湖段铁桥-−南湖水岸沿路亮化路灯和绿地亮化没亮,他迅速排查故障原因,发现亮化主线短路。于是他连续三天组织人员对烧坏的主线进行更换和维修,初五晚上终于恢复了全面亮灯。市民们都宅家抗疫,查小军在发现南郡财院、碧灏花园、南湖水岸、岳州帝苑等楼宇亮化灯具和亮化线管有松动、垂吊的情况后,为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每天全副武装出门,组织人员对松动和垂吊的亮化线管和灯具进行了加固和维修。这是“拼命三郎”的形象,这是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

查小军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每天白天辛勤工作,晚上吃过晚饭就骑上电瓶车开始巡线。近7年的时间,陪着他奔波的小电驴已经报废了3台,绕南湖景区3000余圈,高空作业800栋次,维修大小投光灯、洗墙灯数不胜数。风雨夜归人,必有心酸处。2016年6月,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复查在即,他昼夜奋战在现场,26天没下火线,期间父亲腿骨摔断,他也无暇照顾。为了工作,即使自己身患肾炎,他也奋然不顾;医生命令他住院治疗,他惦记亮化大修时间紧任务重,依然奋战在一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正是凭着这份放心不下的傻劲和踏实忠厚的干劲,他负责的每块区域每个路段都是“免检产品”,确保了用灯亮路明的现代城市形象为岳阳大城市建设增光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全国上下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查小军同志就是这样,在工作中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感人事迹,始终揣着一颗为党为人民的激情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爱岗敬业,忠于职守的篇章,将平凡琐碎的工作做出了精彩,以扎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先后获得了市城管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城管人”等光荣称号,并在市路灯处2018年“创先争优树标兵”竞赛活动中以满票当选“业务标兵”。2019年11月14日12319接到一个另类的电话,不是投诉,而是市民赵女士称赞查队长热爱工作,有良好的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特意致电表扬。

像查小军同志这样永葆与党同心的政治本色,坚守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发扬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迸发不懈奋斗的进取精神的共产党员,在路灯管理处还有很多很多。提及他们,岳阳市路灯管理处党支部书记熊炳清不无感慨地说:“党旗飘扬,党徽闪亮。我们路灯人就应该像小查一样,把执行力作为担当尽责的生命线,当好新时代的奋斗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近年来,路灯管理处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以党性筑魂,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党员主人翁精神,扎实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相结合,以新思想教育人、新作为激励人、新形象感化人,不忘初心,努力前行,用爱点亮了百姓的灯,用心温暖了岳阳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