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誓言
来源:市城管局   2020-04-20 10:27
浏览量:1 | | | |

廖恩凯,男,43岁,中共党员,1998年退伍后,一直从事市政维护管理工作,现任岳阳市市政维护管理处道路桥梁管理所副所长、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工作中,他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身份,始终从严要求自己,做到拼搏奉献干在前、困难危险冲在前,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诤诤誓言。

一、脚踏实地干为先。

一是苦练本领。为确保市政设施的维护质量,掌握市政维护专业技术,他一贯坚持亲自动手,从沥青砼的配料、温度控制,到人行道板的砌筑、下水检查井的制安等等,不断摸索,不断改进,寻找最佳施工方法。过硬的维护技能和良好的工作信誉,使他在2009年-2011年维护竞标中脱颖而出,成功被聘为岳阳市城陵矶中心维护项目经理,同时该中心被授予城管局系统“党员示范岗”;在其后的2012年至2018年被任命为道路桥梁管理所副所长前,他一直担任城北维护中心主任,因工作业绩突出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二是求真务实。作为市政维护人的他参与了岳阳市的历次大型创建活动,可以说,我市“国家文明城市”等一系列荣誉的获得,都饱含着他和市政维护人的辛勤付出。

2014年下半年,岳阳市进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的冲刺阶段,我们的市政维护积极备战,当时的沿湖路在自检中,因路况差要求必须整改,其时离国检已迫在眉睫,进行大型改造已经不可能,为了保证沿湖路达到迎检标准,他建议进行局部处理加铣刨、摊铺面层的办法得到认可,实施后改善了路面状况,节约了一半的工期,顺利通过了检查。

二、急难险重勇担当。

突击抢险是市政维护职责之一,大雨滂沱、大雪纷飞时,哪里有险情,廖恩凯同志就带领突击队在哪里出现,及时排险。

(一)排积救险不言谢。2018年一个夏夜11点,突降暴雨,洞庭大道原收费站段积水严重,有大货车被困,请求支援。他带领突击队立即排险:积水太深无法使用工具,他就赤脚摸探,用手清理堵塞排水口的杂物,脚被划伤、竹签插进了指甲拔掉后鲜血直流也全然不顾,直到齐膝深的积水排除,司机朋友说谢谢时,才发现自己浑身湿透、手脚疼痛。

(二)铲冰除雪消隐患。2018年12月30日,天降大雪,次日凌晨,气温骤降,城区桥梁普遍结冰,造成多起车辆交通事故。他立即组织人员车辆,装运融雪剂,先后对七里山高架桥、王家河大桥、一七桥、南湖大道等设施,展开融雪铲雪作业,连续奋战4天4夜,直至隐患消除、道路桥梁畅通。

(三)应急抢修保通畅。2019年8月31日晚上10点多,一施工单位在主干道南湖大道进行顶管作业时,不慎把自来水主水管损坏,造成南湖大道与金鹗路交叉处上千平方米的道路基础被水冲坏,交通中断。他带领突击队员火速抢修,一方面调运钢板保证临时交通,另一方面加班加点抢修受损道路,经过七天七夜连续奋战,保质保量地恢复了该地段的正常交通。

三、维护防疫两不误。

(一)积极行动抓防疫,科学统筹保维护。面对2020年罕见的新冠病毒疫情,廖恩凯同志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落实各项防疫措施。首先是制定防疫值班表,及时监控职工与施工人员健康状况,发现异常立即上报;其次是坚持职工家属体温和异常情况每日上报制;第三是积极安排人员,协助上级部门进行职工宿舍院内防疫情况摸底排查;第四是加强监控市政维护作业人员健康状况,截止目前,道路桥梁管理所因管控措施得力,无任何异常情况发生。

(二)防疫抗疫是重点,市政维护是责任。今年以来,疫情防控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负责市政设施日常维护工作的副所长,廖恩凯同志清醒地知道,要履行好我们的市政维护职能,只有采取有效手段全力保障市政设施正常运行,才能保证城市交通通畅助力疫情防控。

一是合理安排作业人员。尽量避免人员密集作业,精心挑选技术可靠,年富力强的施工队员,组成两支突击队,机动灵活地实施市政维护作业,每天4次检测突击队员体温,做到既做好日常维护,又严防严控疫情。

二是合理安排作业时间。减少夜间作业,尽量安排在交通流量和人流量低的期间,进行错峰施工,既保证了施工效率,又保证了施工质量。

三是分清轻重缓急。优先处置井盖缺失、桥梁路面坑洞等安全隐患大的问题,再依次处理人行道等问题,做到有效杜绝设施责任事故。

今年一季度,在廖恩凯同志的带领下,道路桥梁管理所的日常维护作业共完成检查井雨水窗维修305套、路面维修   4067m2,人行道维修1791 m2,处置信息问题1296件,确保了疫情期间市政设施的安全正常运行。该所在今年头三个月的月度考评中,均获管理处“优秀奖”。

22年来,廖恩凯同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吃苦在前,乐于奉献,一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入党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