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践行“一线工作法”,开展“党建在 一线”活动之市市政维护管理处篇
来源:市城管局   2018-10-23 15:46
浏览量:1 | | | |

机械作业率提升至62%,路面机械作业时间累计达到300多个工作日,27条城市主干道和25.9万米道路排水管网得到整治与维护,全城69条主涵清淤5万立方米……提前半年时间完成年度维护工作目标任务,这是市城管局市政维护管理处今年上半年递交的一份完美答卷。

今年来,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坚持把推动基层党建与市政维护管理有机融合,采取“党建+项目”,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市政维护管理的“主战场”落在哪里,党建工作“正能量”就释放到哪里,党员在一线的“排头兵”和“顶梁柱”作用就体现在哪里,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市政维护工作推进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扑下身子,工作在一线推动

“不到50天时间完成了1000多万元的道路维修工程,相当于以往3年的工程量。”在市政维护管理处工作了22年,作为同事眼中的一名“老市政”,有21年党龄的道路桥梁维护所党支部书记、所长江志潮对上半年开展的一场市主城区道路维修硬仗尤为深刻。处党委书记、主任刘立辉亲临一线指挥,处领导班子按照分工深入市政维护一线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在今年3月8日至4月25日不到50天的时间内完成了11条道路维修工程。其中,3条新开工施工道路11天完成铣刨、摊铺沥青砼5万多平方米,洞庭大桥下南北匝道2天铣刨旧沥青砼4100平方米,摊铺新沥青砼1.3万平方米;沿湖大道3天铣刨、摊铺沥青砼1.2万平方米;城陵矶桂花园路4天铣刨、摊铺沥青砼4700平方米,创下了该处道路维修工程的速度之最。

微信图片_20181016162232

抓住关键,问题在一线解决

受去年天气影响,撒盐除冰雪后的市主城区路面在雨水侵蚀下形成坑洼,影响市民出行。结合主城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行动,该处在3月份制定了2018年道路维修项目作战图,计划对主城区11条道路进行维修。3月雨水多,昼夜温差大,沥青摊铺施工难度强,每年沥青出料厂都会选择这个时候停产进行一个月的机械检修,为此,处领导多次做沥青出料厂家的工作,推迟检修时间,重新安装待检机械,并引进先进摊铺作业机械设备,确保项目施工如质如期。此外,他们还采取“晚九朝六”(晚上9点施工、早上6点收工)的错峰式作业,缓解施工路段交通压力。

下水道是一座城市的良心。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城区排水系统建设早,设计标准低、管径小,加之布置不合理、管道老化等因素影响,极易发生堵塞,但重建改造成本高,只能依靠疏通,市主城区25.9万米道路排水管网日常维护管理责任重、工作强度大。

4

IMG_2438

“晴天多跑腿,雨天市民少‘看海’,特别是雨水多发季节,基本上没有节假日。”道路桥梁管理所维护队长、老党员张军3年如一日地承担着市主城区下水道的疏浚和养护工作,整个班组就他一人。多年的疏浚和养护工作,张军养成了每天都关注天气预报的“职业”习惯,21个城区易积水点他都烂熟于心,“到了什么雨量,就直奔哪个积水点”。不管工作多苦多累,他都毫无怨言,默默无闻的坚守自己的岗位。

市民满意,形象在一线树立

通过践行“一线工作法”,进一步转变了全处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挑战了该处历史上诸多不可能完成的业绩。市主城区道路状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和提升,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广大市民的交口称赞。七一前夕,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岳阳日报联合开办的栏目《新时代的建设者》,在6月27日1版对该处党建工作及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进行深入报道和典型推介。

微信图片_2018101616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