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印发《开展“党建在一线”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城管局   2018-03-12 15:59
浏览量:1 | | | |

局属各单位党委(总支、支部)、局机关党支部,岳阳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党总支:

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将《开展“党建在一线”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党组

                                                                          2018年3月27日

开展“党建在一线”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促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实际,决定开展“党建在一线”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党建在一线”活动,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迫切要求,是实现城管事业新跨越的现实需要。结合扶贫工作、本职工作、中心工作、急难险重工作,开展“党建在一线”活动,就是要用知行合一打造实干干部,用干事创业振奋精神面貌,用作风改进筑牢反腐铁壁,用志愿服务架起连心桥梁。围绕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要求,着力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让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促进发展的堡垒,助力新增长极建设,践行“一三五”发展思路。

二、活动对象

局系统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吸纳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代表广泛参加。

三、活动内容

1.走贫问困帮扶活动。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走贫问苦”、 “我为群众当义工”、“党员学雷锋志愿服务”、“精准扶贫一帮一”、“双联双进”等活动,采取党员干部扶贫帮困结对子、入户征求意见、记“民情日记”、发“连心卡”等形式,走访慰问基层困难职工、社区困难居民、扶贫点困难群众,与困难户进行交流,捐款捐物,帮助清洁家庭卫生,尽心尽力为群众、为基层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2.深入基层体验活动。针对城管部门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的特点,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岗位,开展基层一线体验活动。以基层工作人员身份体验基层一线工作,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在换位中体验、在体验中反思,倒查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着力点,树牢“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工作理念。

3.党纪党风培训活动。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大反腐倡廉精神学习辅导》《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等为基本教材,重点加强党章学习培训,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教育、作风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组织党员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事迹、党内法规,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观念,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7月份组织局系统副科级以上干部到新建成的岳阳监狱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4.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分批次组织党员干部到遵义、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和培训,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采用现场体验、专题讲座、现场教学、拓展教学、交流互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基层党建业务知识、经济和国际形势等内容,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增强基层党务干部政治意识、组织意识、法治意识,提高服务、履职能力,增强党性修养。

5.党员讲授党课活动。以提高党员的党性意识、宗旨观念为目标,开展“党员上党课”活动,加强党员日常教育,提升党员素质,展示党员能力。遵循授课自愿、主题自立、形式自创的原则,创新党课教育方式,将党史知识、党建理论、党性修养、党务实践、形势教育等内容以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授给党员,营造“上讲台讲党课、进讲堂受教育”的浓厚教育氛围。在展示形式上,鼓励围绕主题内容创新制作生动活泼的多媒体课件;在授课形式上,不苛求时间长短、环境地点,可以是专题讲座,可以是见缝插针式上微型党课;在组织形式上,不同党支部间可以开展交叉上课、党课联讲、党课擂台赛等活动。通过开展“党员上党课”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主动参与党课、接受教育的积极性,将全体党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工作重心上来,引导党员履职岗位当先进、服务群众做先锋,为打造为民、务实、清廉、人民满意城管作贡献。

6.为党旗添光彩活动。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我为党旗添光彩”、“三比三看”活动,即比学习,看业务素质;比干劲,看精神风貌;比贡献,看工作成绩。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工作中发挥中坚骨干和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为群众做出表率;进一步明确职责,增强服务意识,调整工作状态,做好本职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争做管理和服务的模范。以此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领航能力,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领航作用,达到党建工作与经济建设、城管发展相互促进、共建双赢的目的,确保局系统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得以健全和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以激励和展现,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以加强和提升。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 “党建在一线”活动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任组长,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柳泗明、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荣华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党组成员、副局长胡荣华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各基层党组织要精心谋划、合理安排,相应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党委(总支、支部)书记要亲自抓,指定专人具体抓,确保活动扎实推进。要明确工作责任和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把活动的各项部署落实到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每一个载体,把工作责任落实到党支部和每一位党员。

2.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广播、板报、电视、报刊及网络媒介的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党员争做优秀共产党员,努力在全局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

3.典型引路,示范带动。各基层党组织要及时挖掘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和先进典型,及时展示活动开展情况及活动成效,并积极在各类媒体上反映活动动态,树立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

4.强化督查,务求实效。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采取召开专题汇报会、推进会、分阶段督查、随机抽查、列表督查等方式,不定期了解掌握各基层党组织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通过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寓教育于活动,寓提升于工作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