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信息动态
 
2022年1月25日岳阳城管手机报
编稿时间: 2022-02-11 10:58 来源: 市城管局 点击数:
 

2022年1月25日岳阳城管手机报(第54期)

1月25日  农历十二月廿三  星期二

小雨  气温3-4℃

 

【本期导读】

>岳阳市禁炮办就市中心城区2022年禁炮工作答记者问

 

【市中心城区禁炮】

岳阳市禁炮办就市中心城区2022年禁炮工作答记者问

1月13日,我市城区2022年禁炮工作推进会召开,标志着2022年禁炮工作拉开了序幕。市中心城区为什么要全面禁炮,过来取得了哪些成效,2022年尤其是春节禁炮工作将如何组织实施……围绕相关问题,1月21日,岳阳市禁炮办有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市中心城区全面禁炮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

答: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中心城区禁炮工作,厚植为民情怀,不断加大推进力度。2017年7月10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2017年7月26日,市政府以市政府令第1号发布,自2017年8月1日起施行,市中心城区的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三区”由限制燃放烟花爆竹改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2018年12月2日,市政府颁布市政府令第3号,对2017年8月1日正式施行的《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完善,将禁炮区域由之前的“三区”扩大为“六区”范围,并实行全时段(含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禁炮。自此,市中心城区进入全面禁炮新阶段。

问:市中心城区具体哪些区域属于全面禁炮区域?

答:根据《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号)第二条规定,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全域以及云溪区、君山区的城市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和施放电子礼炮。

问:市中心城区为什么要全面禁炮?

答:市中心城区全面禁炮主要基于这么几点考虑:一是生态环保有需要。烟花爆竹的燃放会释放大量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金属微颗粒等物质,造成空气污染指标严重超标,其中PM2.5的含量甚至会超标数十倍,人们吸入这种被污染的空气会导致支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等一系列疾病的发生,尤其是对脑血栓、冠心病、心脏病患者生命安全造成严重危害。再者,燃放后炮屑既严重影响城市环境卫生,又损害全国文明城市形象。2017年,岳阳空气质量排名在湖南省第9位。二是人民群众有期盼。传统佳节本应是一家老小团聚、亲朋好友走家串户、人民群众安享假期的最佳时期,燃放烟花爆竹所产生的高分贝、长时间、大范围噪声,远远超过人们的听觉耐受限度,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活和休息,广大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要求全面禁炮的意愿十分强烈。据统计,2017年以前,仅每年春节涉及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投诉多达100余起。三是安全事故有警示。过去,全国各地因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造成的火灾和爆炸事故屡见不鲜,而我市中心城区在禁炮以前仅市中心医院(原市一医院)、市人民医院(原市二医院)每年春节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病例就达100余例。2017年春节前的1月24日,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南大市场一门店发生一起较大烟花爆竹火灾事故,教训深刻。这些惨痛事故警示我们,必须以对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强燃放烟花爆竹管控,在市中心城区全面禁炮。

问:市中心城区禁炮工作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效?

答: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合力、较真碰硬,禁炮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带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和城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我市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思想认识不断深化。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都能深刻认识到禁炮工作关系城区生态环境、关系城区安全稳定、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参与禁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禁炮已成为全社会“主流民意”。二是禁炮责任落实到位。各级各部门各负其责、联动协作,构建了市-县(市区)-乡镇(街道、管理处)-社区(村)四级禁炮管控体系。三是禁炮工作成效明显。市中心城区禁炮基本实现了“无炮源、无炮声”目标,“硝烟四起”“遍地狼藉”的现象一去不返。据统计,2018-2021年春节期间,市中心医院(原市一医院)、市人民医院(原市二医院)接诊因燃放烟花爆竹致伤病例由2017年的120余起、2018年的17起直降为2019年—2021年的0起/年;春节期间日平均AQI指数保持在80左右;除夕至正月初三期间,炮屑垃圾2018年较2017年同期减少300余吨,2019年较2018年同期减少约50吨/日,2020年、2021年炮屑垃圾更是急剧减少。市中心城区安全隐患消除了,噪音扰民减少了,生态环境更好了,禁炮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真心点赞。四是行政执法形成了震慑。2018年以来,市、区两级共开展查炮源行动1000多次,查缴价值200余万元的烟花爆竹,罚款30余万元,拘留29人,起到了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作用。

问: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者如何处罚?

答:《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3号)第八条、第九条、第十条、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五条等对违规燃放的法律责任做了具体规定。除对个人处以行政处罚、及时清扫现场消除影响外,对公职人员由相关部门按照干部管理权限依法给予行政处分;单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或使用电子礼炮的,将受到500—1000元的行政处罚,直接责任人与单位负责人也将受到处罚和追究相应责任。违规燃放大型焰火和举办焰火晚会的单位和个人,将受到1—5万元的行政处罚;构成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将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2022年尤其是春节禁炮工作将如何组织实施?

答:2022年,市中心城区将按照“广宣传、查炮源、沉责任、严执法、强督查”的总体思路和“政府领导、城管牵头、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社会共治”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禁炮工作。城管部门是禁炮工作的主管部门,应急管理、公安、文化广电新闻、民政、教育体育、海事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依法依规开展禁炮工作;各区政府(管委会)负责履行禁炮属地工作。其中,2022年春节禁炮工作将重点采取以下五项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形成浓厚禁炮氛围;二是全力做好炮源查缴工作,夯实工作基础;三是落实责任,构建禁炮责任体系;四是严格执法,形成有力震慑;五是严格督查考评,确保禁炮工作成效。

问:禁炮工作需要广大人民群众如何参与、配合?

答:烟花爆竹燃放行为具有历史长、人数多、分布广、时间快、任务重、查处难等特点,禁炮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对此项工作的监督管理除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单位久久为功外,还需全社会共同发力。少放一支烟花、多一分清新,少燃一支爆竹、多一份安宁。广大人民群众要“树新风、弃陋习”,积极做拒绝燃放烟花爆竹的宣传者、践行者、监督者,共同营造文明、安全、宜居的环境。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岳阳城管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城管服务热线12319。更多信息请关注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yyscgj和登录岳阳城管信息网:cgj.yueyang.gov.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