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信息动态
 
2021年9月3日岳阳城管手机报(第51期)
编稿时间: 2021-09-03 07:59 来源: 市城管局 点击数:
 

9月3日  农历七月廿七  星期五

小雨  气温27-31℃

【本期导读】

>《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出台

>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购买服务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交叉检查工作启动

【城市管理考核】

《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出台

近日,市政府办印发《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标志着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对进一步提升城市标准化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水平、美化市容市貌、提高城市品质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

2009年8月11日,市政府办印发《岳阳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质量考核办法》,启动对市中心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开展考核;2011年8月6日,市政府办印发《岳阳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将先前单一的环境卫生质量考核优化为对市城区“五区”(含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街道秩序等管理工作进行考核评比。《岳阳市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一直沿用至今,对我市营造优美城市环境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建设等起到了突出作用。

2021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机构改革部署,市城管局下属23个单位移交至区级政府(管委会)管理,相应的事权、综合行政执法权等一并移交。市城管领域部分事权和综合行政执法移交区一级后,市城管局主要负责标准制定、评价考核、执法监察、示范引领、统筹协调宏观层面的工作。在标准制定方面,由市城管局起草、经市政府审定,2020年9月27日,市政府办印发了《岳阳市城市容貌标准》。为确保新城管体制下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标准不下滑、质量不下降、协同力不弱化,亟需成立高规格的市级领导机构,建立科学、权威、管用的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体系,通过集中统一领导和严格评价考核来促推城市管理效能持续提升。一鸥书记、爱武市长和作凤副市长对《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的制定高度重视,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城管局广泛听取意见。为此,市城管局书面征求了市城区“六区”及相关部门单位对《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建议,进行了2轮修改完善。8月3日,市政府第56次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该方案。

新印发的《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将考核对象由市城区“五区”扩大至市城区“六区”(增加城陵矶新港区)、市直和中央、省属驻岳有关单位,对考核内容进行了拓展和细化,明确成立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加强对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工作及考核工作的领导,同时建立市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奖励基金强化激励。

为确保《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方案》落地见效,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配套出台了《岳阳市城区城市标准化管理考核实施细则》,将利用智慧城管系统,结合日常巡查检查等措施,对市城区“六区”实行一月一讲评、半年一调度、一年一考核,及时兑现奖惩;对相关部门单位实行一季一讲评、一年一考核。通过以考促管、以考促改,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城市环境。

【生态环境保护】

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购买服务项目有序有力推进

市花果畈垃圾场渗滤液处理问题是中央环保督察组和国家长江办重点督办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求我市必须于2021年12月底前整改销号。为此,市城管局于2020年12月启动了该场封场工程,但根据国家环保要求,封场后渗滤液处理仍需持续15年以上。过来,市花果畈垃圾场渗滤液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浓缩液都是采用回灌至垃圾场填埋库区的处理方式,在垃圾场完成封场前必须要实行全量化处理,否则垃圾场将无法完成封场,该场生态环保整改问题也无法销号。因此,实施市花果畈垃圾场及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购买服务项目势在必行。

为促推该项目尽快落地实施,市城管局及其下属市城管事务中心两次组织相关负责人赴外地考察学习,初步明确了渗滤液全量化处理的技术路径、招标方式、运营模式、服务期限、计价模式等关键事项;报请市政府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进行了研究;委托招标代理公司起草了项目招标文件,并组织进行了多轮会审及修改完善。

8月20日,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市花果畈垃圾场及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全量化处理购买服务项目有关情况汇报。8月28日,市政府第57次常务会议纪要正式印发,同意市城管局关于项目运营服务期限、渗滤液处理综合单价财评、计价模式等请求事项,为该项目按期按质完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生活垃圾分类】

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交叉检查工作启动

为加快推进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根据《岳阳市城区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精神,近日,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启动了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交叉检查工作。

本次交叉检查的范围包括:岳阳楼区三眼桥街道、岳阳楼街道、站前路街道,云溪区松阳湖街道、云溪街道,君山区柳林洲镇、广兴洲镇,岳阳经开区通海路管理处、金凤桥管理处,南湖新区求索街道、南湖街道;各区属公共机构;有关企业。6个交叉检查组组长由各区城管(环卫)部门分管负责人分别担任,同时各区城管(环卫)部门派出检查专干,交叉检查其他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交叉检查的方式包括现场检查、召开座谈会、检查讲评等。整个交叉检查工作结束后,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城管局)将对各区及有关企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客观评价并形成工作简报,向市政府相关领导报告、向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通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岳阳城管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城管服务热线12319。更多信息请关注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yyscgj和登录岳阳城管信息网:cgj.yueyang.gov.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