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信息动态
 
2021年1月14日岳阳城管手机报
编稿时间: 2021-03-02 09:47 来源: 市城管局 点击数:
 

1月14日岳阳城管手机报(第43期)

1月14日  农历十二月初二  星期四

多云  气温8-16℃

 

【本期导读】

>市政府常务会同意引进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

>市城区2021年禁炮工作推进会召开 >四项民生工作亮点突出

>精细修剪行道树为市民保驾护航

 

 

【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

市政府常务会同意引进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

1月6日,市政府第4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市城管局关于市主城区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工作情况汇报,同意启动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项目。

引进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符合当前国家大力提倡的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理念,有利于市主城区治堵保畅,还可以满足市民群众出行方便、健身的强烈需求。市委、市政府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两位领导同志对此专门作了批示。为顺利完成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引进任务,2020年8月-9月,市城管局赴省外的合肥市、南通市(住建部2019年6月5日全国性共享单车工作座谈会唯一受邀介绍经验的地级城市),省内的长沙市、湘潭市,实地考察了当地共享自行车建设、运营、管理工作,并向市委、市政府呈报了考察报告。2020年10月27日,市城管局组织召开岳阳市引进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方案评审会,相关市直部门及交通运输部科研院、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湖南省建筑设计院的3位专家参加,会议原则通过引进方案。

本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强调,要将该项目作为绿色出行、交通治堵的重要举措,稳健、审慎推进,同时对原有公共自行车运营系统逐步有序退出。要加强管理,确保过渡期两套系统和谐并行。要针对社会公众的关切,加强宣传沟通,履行法定听证程序。要科学谋划、加快建设城市慢行系统,为绿色出行提供保障。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依法依规选定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运营企业,分期分批投放共享电动助力自行车,并逐步建立起“政府合理监管、企业投资运营、市民爱护保护”的三方运行机制。

 

【城区禁炮】

市城区2021年禁炮工作推进会召开

1月11日,市城区2021年禁炮工作推进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黎作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廖长生主持会议,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黎作凤指出,过去的一年市城区禁炮工作成效显著,市城区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全方位做好禁炮工作,是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之一。他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从认识上解决与己无关、疲劳厌战、怕得罪人的思想,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打赢禁炮攻坚战是难事,但能折射出干部的忠诚、执行、落实、攻坚的能力和水平,要有把难事办好、好事办到位的决心和勇气。打赢禁炮攻坚战关键在落实,重点在村和社区一级。要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开展炮源整治、落实落细责任、严格监管执法、强化督查问效等手段,确保禁炮工作不落空、见实效,推动市城区禁炮工作再上新台阶,让碧水蓝天成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底色。

市禁炮办主任、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在讲话中对市城区2020年禁炮工作作了总体估价,重申了禁炮工作整体要求,并要求从切实加强对禁炮工作的领导、高密度查缴区域内各种炮源、各方联动筑牢禁炮责任网络、严格督导值守确保禁炮效果四个方面切实抓好2021年春节期间禁炮工作。

 

【民生工作】

四项民生工作亮点突出

2020年以来,市城管局在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低洼渍水点整治、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治、停车场建设方面攻坚克难,成效明显,为推动城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增强了后劲。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超额完成任务。2020年,省政府和省住建厅要求我市在市属公共机构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并将1个街道基本建成垃圾分类示范片区。为此,市城管局立足于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请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岳阳市城区2020年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先后实地督导10次。经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截至12月底,104家市属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区属公共机关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推进,5个街道创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我市2020年度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获省评估组高度肯定,评估成绩在各市州中位列第一。

低洼渍水点整治加快推进。作为市主城区低洼渍水点整治的牵头责任单位,市城管局会同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围绕年度10处低洼渍水点整治任务,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协同推进,提前完成10处低洼渍水点整治任务,并超额完成2处渍水点整治,周边群众彻底告别了多年来的渍水之苦,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

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治进展顺利。为加快完成全市8个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整治销号,市城管局多次邀请省住建厅和省级专家到现场指导,为相关县市区问诊把脉。《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3个垃圾填埋场中,临湘市、云溪区垃圾填埋场按期完成省级销号,市花果畈垃圾场已启动封场工程;其他5个垃圾填埋场中,4个完成整改进入省级销号程序,1个按时序稳步推进。目前,我市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问题整治进展排名全省前列。

社会停车场建设通过核查验收。南湖景区周边地下停车场、商业步行街周边地下停车场、王家河桥东停车场纳入了2020年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市城管局会同相关单位严格按市政府要求的时序推进。截至目前,南湖景区周边地下停车场、商业步行街周边地下停车场已投入试运行,王家河桥东停车场项目正按时序建设。以上3个停车场建设项目于近日达标通过了市实事办、市统计局联合组织的实地核查验收。

 

【园林绿化】

精细修剪行道树为市民保驾护航

为解决行道树枝条过低、过密影响电力、交通、路灯、公交等公共设施安全运行的问题,回应相关部门单位及广大市民保安全的强烈要求,市城管局园林绿化部门结合行道树冬季修剪生产工作,于2020年11月启动了城市主干道行道树修剪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岳阳大道、求索路、洞庭大道、云梦路、白杨坡路、德胜路等12条城市主干道、17760株行道树的修剪工作。

此次修剪工作严格按照住建部颁发的《园林绿化养护标准》有关规定执行,树下净空保持4.5米,并及时做好了伤口愈合剂涂抹等精细管养工作。此外,为保证交警摄像头功能,对部分行道树在尽量不影响树形树势的情况下进行了修剪。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岳阳城管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城管服务热线12319。更多信息请关注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yyscgj和登录岳阳城管信息网:cgj.yueyang.gov.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