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信息动态
 
2020年10月10日岳阳城管手机报(第40期)
编稿时间: 2020-10-13 14:04 来源: 岳阳市城管局 点击数:
 

10月10日  农历八月廿四  星期六

晴  气温17-24℃

【本期导读】

>交通综合整治不放松 >停车执法权全面下放

>停车费催缴出新招

>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督查促推垃圾分类提升

【交通综合整治】

交通综合整治不放松

根据《中共岳阳市委 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岳发〔2020〕7号)精神,市城管局负责10项牵头工作任务、5项协办工作的落实。为此,市城管局高频调度、强力推进,努力创建“安全、畅通、有序、文明、绿色”的交通环境。

全面下放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权。局属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市停车管理办公室示范先行,迅速完成市城管局管辖区域内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权移交接收工作,市城管局城陵矶新港区分局及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城管局陆续承接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权,合理有效的执法机制正逐步形成。

维修武广东站西侧地下通道。目前,整个维修工程约完成85%工程量,预计10月底前完工。

实施巴陵中路岳阳楼区政府至火车站立交桥南北两侧绿化隔离带移除工程。委托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进行了勘查论证,编制了移除工程概算,落实了资金保障,力争在10月中旬动工。

推进停车收费扩面。对各主次干道通行情况进行了现场勘查,拟再新增17条收费路段,同时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更多市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停车执法】

停车执法权全面下放

近日,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两次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岳阳市主城区(含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以外区域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权下放工作,并印发了2个会议纪要。自10月1日起,市主城区各城管执法单位全面履行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以外区域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职能。

为确保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权下放后各项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提升执法和服务质量,市城管局细化了各城管执法单位职责分工,明确了人财物处置措施,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今后,还将定期、不定期对各单位机动车违法停放执法及管理工作进行检查,并将其履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范畴予以严格考核。

【停车收费】

停车费催缴出新招

城市道路属公共资源,在城市道路上施划临时停车泊位收费管理、规范停车行为是国内外城市的普遍做法,其本质是为了合理引导停车需求,解决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让真正有需求的市民群众能够更轻松的出行、停车。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2019年8月以来,市城管局主导,市城投集团及岳阳经开区开建投具体实施,在市主城区24条道路、4674个临时停车泊位陆续启动了停车收费工作。实行收费的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由政府定价,收入纳入政府非税管理,专项用于城市道路临时停车泊位的管理及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和维护。随着停车收费工作的深入推进,市主城区停车秩序更加规范,停车泊位周转率不断提高,“僵尸车”长期霸占公共停车资源情况逐步减少,“一位难求”的状况得到缓解。

然而,由于一些市民群众停车缴费习惯尚未形成,欠缴停车费现象时有发生,甚至还有恶意欠费者,导致停车费执收率不高,进而影响停车泊位周转率及公平公正。为此,市城管局下步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欠费在500元以下的车主以短信方式催缴,对欠费在500-1000元之间的车主在岳阳日报、岳阳晚报、户外电子屏等媒介进行公告催缴,对欠费在1000元以上的车主通过司法诉讼予以催缴,并按《岳阳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相关规定处以100元/次罚款。

【建筑垃圾处置】

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市城管局近年就市中心城区(含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进行了积极探索和推动,取得了一定成效。经不完全统计和测算,2016-2019年市中心城区共产生建筑垃圾约2500万吨,年均产生约625万吨,日均产生约1.71万吨,其中产生棚改拆除垃圾约198万吨。随着岳阳大城市建设进程的加快,预计今后建筑垃圾将会持续快速增加。

2020年,省政府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列入省政府六大重点工作,6月5日省政府办公厅又下发《湖南省地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0〕25号),要求“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市委主要领导,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也专门作了批示。为此,市城管局赴长沙、株洲、商丘等地进行了考察学习,推动建立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于9月3日向市政府呈报了《岳阳市中心城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按市政府批准的方案推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特许经营管理,依法依规选定有实力的企业处置建筑垃圾,切实解决建筑垃圾无处处置、随意倾倒的问题,逐步形成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的体系。

【生活垃圾分类】

督查促推垃圾分类提升

10月10日,市城管局对所属公共机构及其生活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专项督查。督查组现场督查二级机构7家、三级机构3家。

督查发现,各单位积极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通过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标语、制作宣传栏等方式广泛动员干部职工和住户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所有单位订购了“四分法”垃圾桶和“两分法”垃圾桶,部分单位已实现办公区域、生活小区分类设备投放全覆盖。针对存在的问题,督查组当场提出了整改建议意见。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岳阳城管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城管服务热线12319。更多信息请关注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yyscgj和登录岳阳城管信息网:cgj.yueyang.gov.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