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信息动态
 
2020年1月21日岳阳城管手机报
编稿时间: 2020-01-22 08:46 来源: 市城管局 点击数:
 

1月21日岳阳城管手机报(第24期)

1月21日  农历十二月二十七  星期二

小雨转大雨  气温6-9℃

【本期导读】

>各区节前禁炮忙

>禁炮再推进再加压

>春节禁炮微课堂

各区节前禁炮忙

自1月8日市城区2020年禁炮工作推进会召开以来,在市禁炮办的统一指挥下,市中心城区“六区”迅速部署,积极推进,中心城区春节禁炮的压倒性态势基本形成。一是工作部署基本到位。各区均对2020春节禁炮工作进行了部署,基本做到了方案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如云溪区政府办以红头文件形式下发《岳阳市云溪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二是禁炮宣传有序推进。各区均开展了禁炮宣传,禁炮标语、横幅基本张贴悬挂到位,禁炮工作人员逐户上门发放禁炮资料进行宣传教育,如南湖新区社区禁炮工作人员对往年有燃放烟花爆竹行为的人员和店铺上门进行了重点宣传教育,并签订承诺书;城陵矶新港区禁炮工作人员了解到台资企业新金宝有小年放炮习俗后,迅速上门做通思想工作。三是炮源清缴全面开展。各区均开展了炮源清缴行动,有力打击了烟花爆竹销售、储存行为,如云溪区对田川烟花爆竹有限公司储存的大量烟花爆竹进行了收缴。目前,市城区绝大部分超市、门店已无烟花爆竹销售,在禁炮高压下,部分商店如君山区柳林洲黄泥套村杨兰商店主动上交了烟花爆竹。

禁炮再调度再加压

1月19日,市禁炮办主任、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主持召开专题会,对市中心城区“六区”禁炮工作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对春节禁炮工作再调度、再加压。市城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伟,市城管综合执法支队,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城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各级城管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禁炮“排头兵”作用,严格落实市政府督查室与市禁炮办联合督查通报要求,进一步营造氛围、查缴炮源、落实责任、补齐短板,对标对表将所通报的问题整改到位。市、区两级禁炮部门要加大暗访督查力度,常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打桩定位,深挖问题根源,集中力量迅速解决,努力实现市城区2020年春节禁炮工作无炮源、无炮声的“两无”目标。

城区春节禁炮微课堂

2018年12月2日,市政府颁布3号令,对2017年8月1日颁布施行的《岳阳市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完善,将禁炮区域由之前的三区(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扩大为六区(岳阳楼区、云溪区、君山区、岳阳经开区、南湖新区、城陵矶新港区)范围,在禁炮区域实行全时段禁炮,除夕、春节、元宵节等传统佳节也不能燃放烟花爆竹。我市自此全面禁止在市中心城区范围内生产、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

市政府3号令施行后,违反本命令规定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城管行政执法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和及时清扫,没收烟花爆竹,对个人处以200元-50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500元-1000元罚款,并对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分别处以200元-500元罚款;责令停止燃放后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50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1000元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和单位负责人分别处以500元罚款。违规燃放大型焰火和举办焰火晚会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依法责令停止燃放,对责任单位处以1万元-5万元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有人感叹,燃放烟花爆竹是传统习俗,没有了烟花爆竹,少了一些年味,其实不然。过去,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为了图个“年味”,烘托喜庆的氛围,如今人们生态环保意识提升了,春节的娱乐项目更多了,燃放烟花爆竹也自然要退出历史舞台。禁炮后,各单位、社区、社会组织等开展了许多既文明环保又积极向上的民俗活动,如庙会、赏花灯、文艺演出等,年味反而越来越浓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了。

近年来,燃放烟花爆竹的负面影响已远远大于其“年味”。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金属氯化物粉末和有害气体严重污染空气,诱发气管炎等呼吸系统疾病;大量烟花爆竹残屑给生态环境造成很大负担;燃放烟花爆竹严重扰民,且极易引发安全事故。据调查,我市拥护禁炮工作的市民群众越来越多,城区公开销售烟花爆竹的现象基本销声匿迹,平日燃放烟花爆竹的市民群众越来越少,节日(如春节、元宵节、中元节等)禁炮效果一年比一年好。禁炮工作关系生态环境、关系安全稳定、关系广大市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已成为社会公众的共识。

今年春节期间,市禁炮办、各区及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禁炮工作力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肃查处。市民群众发现有燃放烟花爆竹及其他涉及烟花爆竹的违法违规行为,欢迎拨打24小时热线电话8612319进行举报。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岳阳城管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电话至8612319。更多信息请关注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yyscgj和登录岳阳城管信息网:cgj.yueyang.gov.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