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市管理 > 信息动态
 
2019年8月23日岳阳城管手机报
编稿时间: 2019-08-23 15:35 来源: 智慧城管 点击数:
 

【本期导读】

 

>用“一三五”基本思路和“精细、智慧、人本、绿色”理念领航“城市双修”

>以真督严处巩固扬尘污染治理成果

>市政部门战高温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

>整治夜间游摊  营造宜居环境

 

 

【城市双修】

 

用“一三五”基本思路和“精细、智慧、人本、绿色”理念领航“城市双修”

2018年以来,市城管局以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和“精细、智慧、人本、绿色”理念为指引,紧盯目标任务和城市病,在“城市双修”六大工程上精准发力,推动“城市双修”市城管领域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是突出任务方向,落实“双修”指标。全面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南大湖、北大湖、中大湖、市政府南侧湖、蛇皮套调蓄池、站北箱涵6处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经省住建厅认定,我市及相关县市区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2017年、2018年均维持在100%,提前完成“城市双修”目标。强力促成城市“推窗见绿见景”格局,我市现状城市绿地率37.35%,建成区绿地率39.31%,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07%,超额完成省、市“城市双修”建设指标;稳步推进城市绿道建设,完成青年东路等13条道路的绿化提质改造和湘北大道等15条新建道路绿化工作,新增道路绿化面积9.3公顷,建成绿道约75.3公里,建成区内87条道路长度共计17.49万米,达到林荫路标准的步行道、自行车道道路长度为14万米,林荫路推广率达到80.1%。“气化湖南工程”岳阳境内“汨罗—平江”、“华容—南县—安乡”、“汨罗—湘阴—屈原”以及“岳阳—巴陵—长岭—临湘”4条管线总长195.63公里已完工,其中“汨罗—平江”管线已顺利通气;我市城市建成区范围已完成天然气管网覆盖,市城区范围燃气用户达到28.48万户,天然气管网长度达到1150公里。

二是突出日常管理,提升整体水平。环境卫生更加整洁,实现街道保洁立体化、垃圾收运高效化、源头治理常态化。市容秩序更加优良,开展出店经营、乱摆摊点、占道作业集中整治120余次,督促800余家门店进店经营,清理转移流动摊贩1200余人次;开展夜市整治行动60多次,督促店主将所有店外烤炉更换为环保烤箱,露天烧烤餐饮油烟全部实现净化排放;取缔6家沙石经营场地和3家废品回收店;对奇康路、湘北大道市容环境进行重点整治,营造了“清清爽爽、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环境;各大广场、公园做到了环境优美、秩序良好。美化亮化更加迷人,将洞庭大道等5条路段打造成了园林绿化样板示范路段;鲜花工程累计更换时令草花30万盆、更换花境植物3万株;加强路灯和景观照明两大维护,路灯设施的完好率和亮灯率继续保持在98%以上;按照“适量提质”思路,依法拆除汉森宾馆、同兴电器等多处违规广告700多块,彻底清除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各类站牌、路牌医疗广告1100余块;按照“两整三一致”(“整洁、整齐,颜色、规格、新旧一致”)标准,督促权属单位维护和更换破损施工挡板600余块,集中撤除不达标挡板200余块。市政维护更加精细,路面日常维护约1.29万平方米,对所辖城市管网进行了一次彻底清理疏浚,清淤疏浚管网约3万米。扬尘治理更加深入,深入实施“六个100%”,更换智能环保渣土运输车439台,每天开展3次以上道路降尘作业,查处各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违规案件357起。

三是突出项目建设,增强城市功能。建成王家河大咀堤生态智能停车场、鲤鱼咀停车场,新增219个停车泊位;岳阳火车站广场提质改造项目于2019年1月完工并投入运营,新增停车泊位216个;岳阳东站停车场项目一、二期均已完工,新增停车泊位670个;市十四中停车场、王家河桥东停车场项目建设正在积极推进。市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5亿元,占项目投资概算的85%,预计今年9月建成运行;汨罗市、湘阴县2个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建成运营,我市生活垃圾日焚烧发电量将达到2300吨。概算投资18624.65万元的市中心城区大型垃圾中转站建设顺利,预计今年9月投产。实施城市亮化提质工程,完成分项目25个,投资约1352万元,对市主城区36处重要建构筑物、滨水区域、公园、广场进行了景观增补、增加灯光夜景。投资1590.39万元高标准完成岳阳“数字城管”二期建设,升级成为“智慧城管”。(配图:蛇皮套调蓄池大变样)

 

 

 

 

【扬尘污染治理】

 

以真督严处巩固扬尘污染治理成果

近日,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市政府督查室拟下发的督查通报作出批示,要求对扬尘污染治理不力的有关部门、单位及个人进行严肃问责。

根据市政府安排,今年7月30日、8月9日、8月17日,市政府督查室、市生态委先后组织相关部门对市中心城区(含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扬尘治理情况进行了3次暗访督查,发现市中心城区扬尘治理仍存在较为突出问题,有些地方还存在严重反弹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思想不重视、责任不到位、处罚不严格导致。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扬尘治理工作的有关指示及市政府今年5月21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暨“2019年夏季攻势”部署会和7月19日全市城建领域环保突出问题整治讲评推进会精神,市政府督查室下发督查通报,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属地在2019年8月31日前必须按要求整改到位;建议对3次督查均未采取整改措施的部门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采取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惩戒措施,并作为该部门单位年终绩效考核扣分的依据,对暗访督查发现的16个污染严重或未采取整改措施项目的建设单位,由市生态环境部门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顶格处罚,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复工。

 

 

【卫生城市复审】

 

市政部门战高温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

连日来,市城区热浪袭人,但在道路、桥梁上,每天可见市政人员迎着烈日忙碌的身影。为落实全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工作要求,市城管局市政维护管理处满弓紧弦,全员出动,每天投入作业队伍12支、维护人员120人/次、机械设备15台/次,克服高温酷暑天气对市主城区市政道路桥梁、下水管网进行认真巡查与维护,全力以赴迎接复审。

截至目前,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加班加点完成对五里牌、天伦城、琵琶王立交桥、火车东站、巴陵东路、联港路、七里山、沿湖路、巴陵大桥等路段坑洼不平、破损路面的高标准维修。同时,清理更换雨水窗150个,检查井盖座40套,清理巴陵路等主涵淤泥及外运100m3。尤其是8月16日至19日凌晨5时,该处工作人员通宵作业对岳阳大道与东环路十字路口车辙、北港路脱皮露骨路面以及巴陵大桥下沉破损路面等问题进行突击处置,共铣刨、摊铺沥青砼路面2000m2,有力保障了市政设施的正常使用。(配图:市政工人烈日下清淤)

 

 

 

 

 

【城管综合执法】

 

整治夜间游摊  营造宜居环境

8月以来,市城管局行政执法支队对湖东路夜间游摊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取缔了该路段夜间占道摊贩,为周边居民营造了良好的夜间休闲环境。

湖东路沿东风湖修建,因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吸引了众多周边居民夜间在此散步、休闲。一些游商见有商机可图,就在夜间前来占道摆摊经营。摊贩数量最多时达到80余人,致使道路堵塞,瓜皮、果壳遍地,脏乱差问题突出,附近居民颇多怨言。为此,从8月初起,该支队组织执法队员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每晚从7点至10点,向违规摊贩告知相关法律法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规劝其自觉纠正占道经营行为。对于多次劝说仍不改正的摊贩,从8月18日开始,执法队员采取强制措施,坚决依法登记保存物品并立案查处。截至8月21日,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共下达执法文书13份,登记保存违规经营工具9件,沿线基本已无摊贩占道经营,夜间市容秩序明显改善,路畅人欢,广大居民纷纷点赞。(图一:整治前;图二:整治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岳阳城管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拨打电话至8612319。更多信息请关注岳阳城管微信公众号:yyscgj和登录岳阳城管信息网:cgj.yueyang.gov.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