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关于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市城管局   2016-06-14 09:14
浏览量:1 | | | |

2016年是全面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关键之年,做好信访宣传舆论引导工作意义重大。为进一步加强信访宣传工作,提升我局信访工作整体水平,根据市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信访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决定在5月份开展局系统“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围绕全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切实转变信访工作思维,加大信访工作宣传力度,拓展信访宣传途径和覆盖面,增强信访宣传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信访工作向规范化、法治化、公开化方向发展。

二、任务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达到“两个受教育”的效果,实现“四个工作目标”。“两个受教育”:群众受教育、干部受教育。“四个工作目标”:一是各级干部信访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信访苗头排查率达到100%,发生的信访问题均在主动掌控之中,每个信访案件责任落实到位;二是各级干部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切实解决一批信访突出问题;三是信访秩序进一步规范,越级上访、集体上访大幅下降,违法主访得到遏制;四是信访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更加完善。通过活动的开展,努力在全局营造“干部文明热情服务,群众依法有序信访”的良好局面,为“促发展、保稳定”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活动内容

1、开展集中宣传活动。以中央、省关于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文件规定、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举措、网上信访为主要内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张贴宣传漫画、制作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电子屏滚动播放等多种形式,在市民群众来访接待场所,开展信访知识集中宣传。

2、设立网络宣传平台。把信访工作列入城管信息网站的主要标题内容,设置一些干部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栏目,并建立网上信访链接。同时抓好“一网双微”的使用,积极利用其发布信访工作相关宣传文章、宣传片和相关政策法规。

3、加强经验成效宣传。围绕“基层基础强化年”活动、依法逐级走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实施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办法、“重信重访专项治理”、网上信访等重点工作,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发掘典型案例,积极向市局报送推介。

四、工作要求

1、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局成立“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和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组员。“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主要领导对“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负总责,办公室负责“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要安排专人,明确分工,落实任务,保证宣传人员到位、宣传时间到位。

2、搞好宣传的活动对接。今年,市局与市信访部门加强合作,各单位有关信访方面宣传需在媒体刊发的,可联系局办公室协调。同时,市局制作了信访知识宣传画、宣传栏、宣传片,并正在升级市局门户网站,需要宣传宣传画、宣传栏、宣传片电子稿或在市局门户网站宣传的,也可联系局办公室。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市局做好相关宣传报道的案例选送、资料报送和台账整理等工作。

3、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信访宣传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宣传本单位推进依法做好信访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效,宣传本单位和机关干部在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和提高信访工作水平上的显著变化。

4、注重宣传工作的实效。要把信访宣传活动与相关法规、政策文件宣传结合起来,引导群众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指导和帮助他们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矛盾和纠纷,为促进全局和谐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把“信访知识宣传月”活动与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积案化解活动结合起来,使宣传教育贯穿于处理信访问题的始终,以信访工作水平和质量是否提高、群众上访行为是否规范有序来检验活动效果。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6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