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及2012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城管局   2011-12-31 08:26
浏览量:1 | | | |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市人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全局上下以城管提质为主线,不断创新管理方式方法,加大管理提质升级力度,城市环境卫生、市容秩序、服务设施、景观风貌进一步改善,队伍素质全面提高,行业形象明显提升,各项工作均达到了预期目标。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6进4”省级测评中,城管系统未扣一分;在国家卫生城市省检中,市容环境卫生排名全省第一。干净整洁、宜居宜游的城市环境为各项迎检和重大接待活动提供了最佳的城市环境保障。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

(一)强基固本抓要事,行业自身发展在夯实中壮大。通过经两年的不断努力,局系统各单位在全市事业单位改革的前夕,争取了职能,强化了基础,壮大了发展空间。园林局启动了岳阳乐园整体搬迁,有望彻底摆脱负债困境;城市绿线和风景名胜区管理职能全面落实。环卫局添置了2000多万元的机械化作业设备;环卫有偿服务收费实行了并水征收,环卫事业发展强劲。城管执法支队增编了一批高素质的执法队员,添置了一批执法装备,增加了城区禁炮和人行道车辆停放管理职能。市政公司进入了招商改制,进展顺利,即将丢掉负债包袱,轻装上阵。路灯、土石方、户外广告、市政等单位,出台了城市亮化、建筑垃圾、道路挖掘、户外广告和排水设施管理等政府规范性文件,强化了行业的社会管理职能。火车站广场办由差额改为全额拨款单位,新增了火车东站广场的管理;沿湖风光带管理中心进一步拓展了管理范围,接管了巴陵广场的管理;信息中心健全了“12319”热线服务功能;数字城管有望年后启动。局系统蓬勃发展的态势、强势发展的后劲,为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确保队伍稳定、促进城市管理事业更加健康、快速、和谐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持之以恒抓现事,城市日常管理在坚持中提质。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坚持抓好城市日常管理,确保管理标准不降低,确保日常工作坚持、坚持、再坚持。环境卫生明显提升。严格执行“两扫全保”制度,主次街道实行24小时延时保洁,垃圾收集实现“随产随清”,机械化清扫作业范围不断扩大;地下通道、人行天桥等部位细节管理得到加强,学校、宾馆周边等人流集中地段和早中晚薄弱时段的保洁力量进一步充实,营造了“时时干净、处处整洁”的城市环境。市容秩序明显改善。路段日常管理进一步加强,工作标准不断提高,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深入开展了乱搭建、乱摆放、乱停靠、乱开挖等专项整治行动,文明劝导、纠章处罚9万人次,市民乱吐乱扔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好转,主次干道杜绝了违章搭建、违章占道等现象。绿化养护明显提质。严格落实街道绿地、公园绿地管理责任,完成了城区主干道行道树的补植工作,确保了绿地无垃圾、无缺株、死树现象。路灯维护明显跟进。采取设立市民熄灯联络点、监控终端、电话服务保障、人工巡查等措施,建立了立体式巡查制度,确保了城区路灯亮灯率、灯具完好率均达98%以上。窗口形象明显改善。坚持广场卫生24小时保洁、广场绿化景观定时养护、广场亮化定点启闭,为广大市民营造了一流的休闲环境。采取人车分流、标示引导等措施,加强火车站广场市容秩序管理,塑造了良好的对外窗口形象。警务保障明显强劲。推进警务前移、跟班执法,全年出警600多人次,调解纠纷180余起,查处暴力抗法、殴打环卫工人等案件30多起,治安拘留13人,为城市管理提供了坚实的执法保障。

(三)全力以赴抓难事,城市管理顽疾在攻坚中破解。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齐心协力,顽强拼搏,攻坚克难,面对各类威胁,顶住各方压力,敢于坚持原则、坚守底线,毫不畏惧,表现出了果断、刚毅的铁军精神,切实维护了广大市民的公共利益,使一些困扰城市管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破解。视觉污染有效治理。严格按照《岳阳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要求,从严审批设置户外广告;克服暴力对抗、强行阻工等困难,在财政没有补偿一分钱的情况下,拆除各类广告标牌1.1万块15万余平方米,节约财政资金近2亿元;在临街巷口新设置了150个便民广告装贴栏,清理城市“牛皮癣”13万多张,城区视觉污染得到有效控制。禁炮管理取得明显成效。组建了联合执法队伍,公布了举报电话,开展了全方位社会宣传,出台了禁炮工作考评办法和致全市领导干部的公开信;建立了24小时值班巡查、市区联动和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坚持做到闻声即动、接报即查。先后劝导、制止非法燃炮行为1500余起、处罚20余人次,取得了燃放数量明显减少、持续燃放有效遏制的显著成果。车辆停放管理逐步规范。新增设免费停车泊位2000多个;顶住多方压力,制止查处临街经营业主擅自变更盲道占用人行道停车行为15起,纠章查处人行道违章停车12000多台(次),人行道车辆乱停放现象明显好转;枫桥湖停车场二期建设有序推进,社会车辆占道停靠现象进一步缓解。基建场地污染基本遏制。严格按照“建立洗车平台、硬化进出道路”等“七个必须”的管理标准,加强了渣土运输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跟踪督查;督促城区混凝土运输车安装防漏斗,开展了道路运输车辆撒漏污染专项整治,彻底改变了渣土运输尘土飞扬、污染路面的现象,撒漏和扬尘污染治理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巴陵中路管理明显改观。对新接管的巴陵中路实行城市项目化管理模式,整合内部资源,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使九龙商厦、长城市场、泰和市场等沿线门店出店经营、摆摊设点现象得到有效治理。城市夜间管理得到加强。成立了夜间综合执法队伍,实行24小时无缝隙对接管理,查处夜间污染路面、破坏公用设施等违规行为200多起,城市夜间环境明显改观。

(四)围绕民生抓实事,城市综合功能在巩固中增强。突出为民办实事,加大公共设施建设,强化公共休闲场所管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市政公用设施不断完善。完成了求索路、邕园路等人行道提质改造和农工商路、炮台山路等地段下水道改造,确保了街道路面、下水设施的完好通畅。铺设天然气管线近800公里,城区至云溪、岳阳县两条长输管线实现全面贯通;开展了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了燃气市场的经营行为。环卫基础设施不断上新。花果畈垃圾场渗滤液处理设施提质改造全面完成,临湘、平江等5座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已完成;在城区新建了4座垃圾站公厕,提质改造了7处洒水车加水点、60座公厕垃圾站,安装果皮筒300多个,购置各类环卫作业车辆17台。园林绿化景观不断提升。监督建设项目业主划定规划绿地面积近70万平方米;完成了湖滨大道、千亩湖等地段的绿化建设,在中心城区植树1万多株,改造、新增城市绿地30万余平方米;创建市级园林式单位27家,指导平江县、汨罗市成功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夜间景观亮化不断提质。完成了巴陵东路、青年中路等道路路灯新改续建工程,城区新增路灯3196基3770盏;加强了230多家产权单位夜景亮化设施的监管,完成火车东站、邕园西路和南湖广场周边等地段的亮化改造,营造了绚丽多姿的城市夜景。休闲场所服务不断优化。开展了公园、广场等休闲场所便民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为广场跳舞的社会团体免费提供电源,安排人员维护市容秩序。舒适优美、服务周到的公共休闲环境,吸引广大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选择健康的生活休闲方式,南湖广场、巴陵广场、金鹗公园、桥西游园等城市广场、公园成为市民休闲的最佳场所。

(五)开拓思维抓新事,城市管理机制在探索中完善。推行集约化管理。充分整合内部管理资源,各类行政审批项目实现了相互抄告、相互监督;中心城区主要道路划分为九个综合管理区,试行环卫、绿化、城管执法等“七位一体”管理模式,数字城管、网格化管理有序推进,形成了“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密切协作”的良好格局。推行开放化管理。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年办理建议提案43件、各级领导批示件和市民来信110余份,办结率达100%;开展了“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活动,收集意见建议1000多条;充分发挥“12319”热线作用,全年接听市民来电6312个,办结6060件,处置满意率98%。推行绩效化管理。完善了局系统标准化管理考评办法和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强力推进局属单位标准化管理考评和城区五区市容环境卫生考评,每月对考评情况进行排名公示。全年共组织督查考评150多次,下发整改通知300多份、整改问题600多个,有力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整体提质增效。积极主动加强对城区各区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协调,推动了市、区整体联动。

(六)强化服务抓大事,城市保障能力在发展中健全。加强了节假日保障。针对节假日期间人流增多、市容卫生秩序压力增大的现状,干部职工树立“一年365天,天天在线”、“出门就是工作、上街就是管理”的理念,坚持正常上班,采取增派管理人员、成立市容卫生应急处置队伍、集中带班巡查等举措,确保了节假日期间管理标准不降低,管理时段不留空,为市民营造了干净整洁、喜庆祥和的节日休闲环境。做好了为民解难保障。针对冰雪灾害、暴雨等异常天气带来的城市管理问题,建立了局系统上下联动、快速反应的应急处置机制,提高了异常天气的综合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两年来,城区道路没有因冰冻天气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没有因暴雨积水造成下水井盖缺失后发生的伤人事件,保障了城市居民的出行安全。强化了接待迎检保障。以讲政治、讲大局的责任感、使命感,建立了责任到单位、领导到路段、任务到个人、应急处置快速的工作机制;开展地毯式排查,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采取“挂销号”的办法,逐个整改落实到位;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坚守街道,一线职工严防死守,加班加点,确保了领导视察、创建迎检等20余次70余天的接待迎检工作万无一失。

(七)内强素质抓队伍,谋事干事水平在锤炼中提升。从严治政不放松。深入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步行看城管·管城管”、路段责任包干、定期集中巡查等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干部职工的忠诚意识、身份意识和团队意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不放松。严格按照“职权法定、权责统一”的要求,对局系统216项行政职权目录进行了全面清理;进一步完善了《行政审批监督制度》等34项管理制度,政务党务公开进一步落实,依法行政效能不断增强。廉洁从政不放松。广泛开展了签订党员干部廉政承诺书、征集廉政格言警句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深化“小金库”专项治理,开展了“公务用车、庆典”等专项治理活动,坚持干部任免公示制度,定期进行警示教育,党员干部抵御腐败的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案件。综治维稳不放松。大力开展创建“平安城管”活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一年来,局系统没有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非正常上访事件。

二、2012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全面建设现代生态宜居城市极为重要的一年,是城市创建验收年、复查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强力推进“四化两型”,加快建设“五市一极”,努力把岳阳建设得更加秀美、更具实力、更具魅力的工作目标。特别是元月6日上午,市委书记黄兰香在参加岳阳楼区人大代表团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做精做美城市,提升城市品位”的要求。这给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2012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高管理标准,拓展服务范围,增强市区联动,破解管理难题,全面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大发展、大提升。主要工作目标是:为广大市民营造更加干净舒适、更加规范有序、更加秀美靓丽的城市环境,把岳阳打造成全国最干净、最美、最有序、管理最高效的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之一,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管理成果。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全力推进环卫工作,努力把岳阳打造成全国最干净城市之一。城市环境卫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我们要把打造最干净的城市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第一要务。围绕这一目标,主要推进四项工作:

一是推进环卫质量提升。环卫局要把提升环卫质量作为工作的第一责任,按照一流的工作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传统模式的束缚,以新方法解决新问题。要改变作业模式,扩大机械化覆盖面,提高机械作业频次,对主要街道改人工普扫为机械普洗,进一步提升主次干道、窗口地区的干净度和清洁度。要优化作业方式,根据不同路段的管理特点,实行“一路一策”,灵活排班应对,以有限的资源配置达到最佳的工作绩效。要采取切实有效的办法,解决好垃圾收运车运输洒漏、滴油污染路面的问题。要积极推动餐厨垃圾收集管理和水域环境卫生治理,攻克环境卫生管理的薄弱环节。要增加应急机动处置力量,做到随意丢弃的垃圾及时有人捡拾。要加快环卫设施配套,新建、改造一批垃圾中转站、公厕;添置一批密闭式垃圾桶、垃圾收集车、垃圾运输车,解决好垃圾倾倒、转运不便的问题。要积极引入市场竞争机制,为环卫提质增效注入新的动力。

二是推进部门联动配合。要保障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城管必须先行,执法必须有力。城管支队要将执法工作前移,坚持强势执法,严格执法,对污染环境卫生的行为从快从严从重查处。渣土管理部门要严密加强监控,督促基建工地硬化进出通道,落实洗车措施,实行密闭运输,坚决杜绝基建工地车辆带泥和运输车辆撒漏造成的二次污染;严格控制开挖、占用道路,确保道路设施完好畅通。园林局要加大对行道树、灌木、色块的清洗降尘力度,连续5天晴天,必须清洗一次,确保绿地中乔灌木、无灰尘滞积,树木本色清晰。源头污染是影响城市环境卫生质量的重要方面。各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影响环境卫生,要时时加强保洁,切实减轻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针对目前施工现场围挡不规范、建筑物料乱堆放、运输过程撒落、垃圾残土乱倒、临街门店随意抛送垃圾和排放油污,以及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马路市场等城市重点污染源,支队、环卫、渣土等管理部门要成立污染源头管理联合执法队伍,集中开展三个月的污染源专项整治行动,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只有局属各单位将环卫工作前移,加强联动配合,切实减轻清扫保洁压力,才能把环卫工人的精力转移到提质增效上来。

三是推进城区均衡发展。根据《岳阳市中心城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核评比办法》,以铁腕措施,加大城区五区市容和环境卫生考评力度,特别要加强过程考评,坚持做到公平、公正、公开,不流于形式。充分运用督查考评成果,及时在新闻媒体、网络上公布考评结果,根据考核结果奖优罚劣。通过督查考评,督促城区各区积极开展创建“最干净居民庭院、最干净居民小区”行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落实,实现主次干道、小街小巷市容卫生的均衡发展。

四是推进城市共建共管。城市管理离不开社会各界力量的积极参与。要加强宣传造势,借助新闻媒体,利用网络平台,开通岳阳城管微博,及时宣传城市管理工作;开设城市管理“第二课堂”,设立城管开放日,开展城管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地、进门店、进家庭等“六进”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市民、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力度,教育、劝导市民不随意乱扔、乱丢垃圾,全面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努力营造全社会更加关爱环卫工人,更加支持环卫工作,人人争当“文明经营者”、“优良秩序维护者”的共建共管氛围。

(二)全力推进景观建设,努力把岳阳打造成全国最美城市之一。城市景观是一座城市的“脸面”,直接反映城市的品质和内涵。要围绕“做精做美城市”,着力打造一批城市精品,构筑多层次的城市美丽空间。

一是打造精品街道。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大道、湖滨大道、洞庭大道、冷水铺路、千亩湖游路等是岳阳的景观大道、迎宾大道,其形象在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岳阳的形象。局属相关单位要按照一流的管理标准,把城市主干道、进出口通道作为提升城市品质的重头戏,从环境卫生、街道秩序、园林绿化、广告招牌等方面入手,精心打磨,反复打磨,打造成推介岳阳形象的亮点和品牌。特别是在最短的时间内改变新接管街道原有的管理现状,迅速将其打造成展示岳阳形象的新城市街道景观亮点。

二是打造精品绿化。全面开展生态绿化,加强绿线管理;加快街头游园和新建道路绿化配套建设,大力实施沿水、沿路、沿城市周边绿化工程,在城区栽大树、大栽树,不断扩大城市绿地面积,城区新增绿化96万平方米以上,尽快让城市绿化率超过50%。继续抓好城区主要地段、节点部位的时花种养和重大节假日摆花造景,提升绿化景观水平。尽快完成市委十字路口、国大十字路口等六个主要渠化岛的绿化景观提质改造,着力打造最具特色的渠化岛。

三是打造精品亮化。严格执行城区新建建筑物夜景照明与主体工程一起纳入规划审批制度;围绕“两岸三路四入口八景点”(南湖沿岸、洞庭湖沿岸,岳阳大道、巴陵大道、南湖大道,城区四面入口,南湖广场、岳阳楼景区、火车站广场、洞庭大桥、琵琶王立交桥、金鹗山公园、东茅岭商贸区、天伦城金山角商贸区)实施城市轮廓亮化工程;加快临街建筑物亮化设施的提质改造力度,使城市楼宇亮化上档次、上质量、上水平;加大景观亮化设施的维护力度,确保所有亮化设施正常开闭,形成白天看绿化、夜晚看亮化的城市景观,彰显城市个性,塑造城市形象。

四是打造精品广告。游客来到一座城市,首先入眼的就是路边的各色户外广告,可以说,户外广告是一个城市的脸面。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继续拆除、改造城区主干道临街建筑物墙面广告标牌,坚决整治非法户外广告;出台《岳阳市中心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严格按照规划要求设置、发布广告;对新设置的户外广告,要从材质、规格、亮化等方面严格把关,引入新型技术,建成展示岳阳城市形象的特色广告、新颖广告、新潮广告。

(三)全力推进攻坚克难,努力把岳阳打造成全国最有序的城市之一。一座城市市容秩序好,整个城市就不会显得凌乱。要围绕当前乱摆摊、乱燃放、乱停放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突出问题,发扬坚持不懈的精神,攻坚克难,扎实推进最有序城市的管理。

一是扎实推进四乱整治。继续开展以“乱搭建、乱摆放、乱停靠、乱开挖”为内容的市容秩序“四乱”行为整治,坚决拆除擅自占道搭建或设置的棚亭、彩虹门、立柱、值班岗亭和悬挂的氢气球;坚决制止和查处未经审批、擅自从事临街门头装修施工、管线管道铺设、占道商业促销等破占道活动,严格从严审批破道、占道,做到不遗不漏、不留死角;认真督促临街施工现场文明施工、高档围挡,确保市容秩序明显改观提质。

二是扎实推进城区限炮。建立城区烟花鞭炮限放管理长效机制,加大对限炮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考核,及时通报考核情况。特别是抓好春节过后的限炮工作,继续加强宣传教育,坚决制止和查处城区单位和个人燃放烟花爆竹的非法行为,对违规燃放烟花鞭炮行为坚决做到及时制止、从严查处、顶格处罚,坚决遏制无序燃放现象。

三是扎实推进疏导工程。以疏导为主,因地制宜开辟早市、夜市和菜市疏导市场,完善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争取在临街产权单位试行周末对外开放单位内部停车场,逐步解决占道为市、车辆乱停放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突出问题。同时,继续开展中心城区破损路面和人行道提质改造,开展城区病害桥梁整治,实施排水设施建设,对突发性城市主涵堵塞清理疏通,着力解决市民反映强烈的城区路不平、积水等安全隐患问题。

(四)全力推进方法创新,努力把岳阳打造成全国管理最高效城市之一。高效的城市管理,是为实现最干净、最美、最有序的城市目标保驾护航的。我们要围绕工作目标的落实,不断创新方法,全面提高管理效能。

一是坚持推行标准管理。什么样的工作标准,才会有什么样的工作质量,没有高的标准,就创不出高的业绩。目前,我们的管理工作已经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线上,要在这个基础上更上一层楼,就必须提出更高的工作标准。根据城市管理工作发展形势和市民需求,要将渣土密闭运输、景观亮化、人行道停车、城区限炮等新增管理内容纳入标准化管理范围。按照把岳阳打造成全国一流城市的管理要求,进一步完善《岳阳市城市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全面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标准。要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灌标”培训,督促按照提高的工作标准,持之以恒抓好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局系统内部标准化管理考评办法,科学设计考核指标,力求客观、公正;继续加大局系统内部标准化管理考评力度,加强源头考评和重点问题、带倾向性问题的跟踪督查,对督查考评发现的问题,实行“挂销号”整改落实。以一流的工作标准、一流的督查考核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大发展、大提升。

二是坚持推行数字管理。高标准建好“数字城管”监督指挥平台,加强人员技能培训,提升案件处置水平。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下沉管理责任,实行城区网格化管理挂牌公示制,将每个单元网格管理区牵头局领导负责人、监督员和信息采集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在主要街道路口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责任到网格、处置到网格、监管到网格、奖罚到网格的运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的作用,不断推进城市数字化、信息化管理。

三是坚持推行错时管理。城市管理工作没有节假日,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性质和工作特点所决定的。局属各单位要围绕人们的生产生活规律,打破正常的上下班作息时间,大力推行错时管理。如上下班、学生上放学、早中晚就餐和节假日等重要时段,是商家出店经营、游摊散贩占道经营的“黄金期”,是人们出行的“集中期”,是垃圾乱丢乱扔、车辆乱停乱靠的“多发期”。如果还按照原来正常上下班作息时间来管理,就会形成管理的真空地带。针对这种管理时间上的特点,各单位必须调整工作时间,重点做好早、中、晚和节假日等重点时段的管理,确保24小时都有城管人在街道上工作。

四是坚持推行分类管理。分类管理就是针对管理对象和管理事物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管理方法。各单位要根据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路段的管理特点,认真研究管理对策,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科学配置人财物等管理资源,推行分类管理。如对上放学时段的学校周边、就餐时段的餐馆和宾馆周边、火车站和汽车站周边、节假日时段的商贸区等人流量、车流量大的重点地段,就要安排足够力量,重点监管保序、重点清扫保洁;像沿湖风光带、岳阳大道等人流量少、商铺门店少的地段实行集中巡查式保序、机动快速式保洁;像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的主要街道清扫保洁由人工普扫改为机械普洗。通过推行分类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工作质量,降低管理行政成本。

三、切实加强队伍自身建设

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后,最终落实要靠人。毛主席有句名言:“决定战争胜负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大发展大提升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可以说,我们这支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了岳阳城市管理的水平,影响城管形象和政府形象,必须把队伍建设作为根本问题来抓。要围绕提升履职能力,提振工作状态,锤炼团队精神,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在城管系统要坚决杜绝是非观念混淆,决不允许搞一团和气、和稀泥,努力营造公道正派、是非分明、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推进观念转变,增强管理意识。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一直以来城管系统的战斗力、奉献精神很强,“白+黑”、“5+2”、“8+X”在广大干部职工的身上都能体现,但是学风不浓也一直是我们这个团队的薄弱环节,常常导致有些干部职工对一些问题看不准、吃不透,工作缺乏系统性、预见性,工作局面难以打开。因此,要积极倡导水平不高多学一点、业务不熟多问一点、经验不足谦虚一点、时间不够多挤一点的良好学习风气。要通过采取举办座谈会、专题讲座、技能竞赛等多种培训形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理解力和执行力。要成立城市管理研究会,定期组织对城市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制订解决办法和措施,提升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要牢固树立主动作为的理念,克服“等、靠、要”思想,自加压力,在工作标准上主动提高,在工作任务上主动接受,在工作方法上主动创新。

二是推进自身壮大,夯实发展基础。要牢固树立发展的理念,认真研究单位发展方向,积极应对事业单位改革,全面争取政策支持,进一步出台政府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在职能增强、设备增新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壮大可持续发展后劲。

三是推进反腐倡廉,强化廉洁从政。干部既要能干事会干事,又要不出事。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筑牢反腐防线,时刻保持清正廉洁。要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加强项目建设和项目审批管理。项目建设严格实行招投标、纪检监察部门全程跟踪监督,项目审批实行公开办理,阳光操作,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单位财务审计,通过财务审计,进一步建立健全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真正做到少花钱多办事。要加强费用监控管理,最大限度把资金用于城管提质、管理增效上,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公共效应。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组织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廉政谈话和岗位廉政教育,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切实把廉政建设落到实处,确保城管干部能干事、能成事、不出事,塑造清廉为民的城管形象。现在是岁末年初,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关键时期,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执行市纪委关于加强廉洁自律和厉行节约的有关规定,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严格自律,维护形象。

四是推进作风转变,注重实干大干。不干是等不来环境最干净、景观最美丽、市容最有序、管理最高效城市的。要成为城市管理之最,就要有一流的业绩、一流的成就。要获得一流的业绩和成就,最稳实的办法就是按照预定的目标,真干实干大干。我们每一个城管人要有“出门就工作、上街就管理”的理念,继续推行“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工作法,坚持局长带班巡查、每月1次的局属单位一把手集中步行巡查等工作制度,确保在一线查找问题、处理问题、解决问题。按照“一切有利于工作,一切有利于管理”的原则,全面落实《市城管局系统行政审批许可告知监督管理规定》,形成局系统“信息互通、密切协作、相互监督”的合力干事局面。对一些重点的攻坚任务,领导干部要带头示范、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带领干部职工发扬岳阳城管人不畏艰难、任劳任怨、敢于攻坚、勇往直前的干劲,在促进城市管理工作大发展、大提升的进程中大干实干快干,争一流、创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