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城市管理工作总结及2014年工作思路
来源:市城管局   2013-12-31 17:10
浏览量:1 | | | |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局党组带领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按照“精细管城,让城市更有序更宜居”的要求,瞄准建设“美丽幸福岳阳”的目标,牢固树立“坚持和突破”两大理念,全面做好“建设、管理、服务”三篇文章,强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廉洁型”四型队伍,市容市貌明显改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民生实事扎实推进,队伍形象有力提升,城市管理工作向更高层次实现更大发展。各级领导、广大市民、外来游客纷纷给予赞许,创建迎检、领导视察、服务接待等保障工作万无一失。具体来讲,主要体现在:

1、注重实际,日常工作在坚持中日益提升。城市管理最大的实际就是一年四季、365天时刻的重复工作。全局上下始终着眼于日常管理,每天从早到晚、从工作日到非工作日,坚持不懈地推进高标准管理。城市街道更加整洁有序。严格落实主次街道“两扫全保”、24小时延时保洁、生活垃圾随产随清、基建渣土密闭运输、施工场地文明作业等制度,机械化清扫作业范围不断扩大,人流、物流集中地段和早中晚薄弱时段的保洁标准得到提高;全面推行“30分钟巡回保洁法”、分散巡查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等举措,坚持开展文明劝导纠章处罚、成立机动中队、推进警务前移强化市容监管,路段日常管理和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坚持中着力营造了洁净的生活环境。城市环境更加舒适靓丽。认真落实街道绿地、公园绿地管理责任,强化广场绿化景观养护和设施维护改造;坚持每天对城区下水主涵、道路及桥梁进行巡查,每月对全城主要排水主涵进行清理疏通;路灯和亮化设施值班巡线工作流程化,突发事件灯饰分级响应机制高效运转;公园广场市容秩序全天候保洁、亮化设施定点启闭,人车分流、标示引导,在坚持中着力营造了宜居的生活环境。

2、力求实效,管理提质在持续中扎实推进。城市管理的实效就是要不断联系实际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局系统各单位坚持把提质增效作为强化管理的突破口,以自身发展、设施建设、创新管理、督查考核为抓手,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质升级。管理基础不断夯实。先后接管了湖滨大道、临港片区,城市管理范围不断延伸。环卫局启动东风湖、城陵矶两处环卫停车场建设,实施了花果畈垃圾场南侧坝续建及雨污分流配套工程,环卫事业发展强劲。园林局岳阳乐园完成整体搬迁,所辖单位1000多万元负债包袱将彻底摆脱,国家园林城市顺利通过复查验收。城管支队招录了一批高素质的执法队员,添置了一批停车执法装备。市政公司改制稳步有序推进,即将丢掉包袱轻装上阵。路灯处成立了亮化维护专业队伍,夜景灯光开启率达100%。土石方办分类制作了项目办理流程图,进一步规范了审批服务流程。户外广告办、信息中心出台了户外广告设置规划、地下弱电综合管网等政府规范性文件,强化了行业社会管理职能。火车站广场办、沿湖管理中心立足窗口服务,加强了自身队伍建设。城管监督指挥中心案件按时处置率由运行之初的30%上升为69%,问题快速处理的能力大大提高。服务设施不断完善。城区16座公厕完成升级改造,在主干道及居民小区放置各类垃圾收集桶1100余只;岳阳大道、南湖大道精心实施“鲜花一条街”工程,金鹗公园、南湖广场完成10余项绿化和景观设施改造,图书馆、南湖公园两处空地改建成城市小游园,绿线审批划定规划绿地近50万平米;管辖范围600多座排水窨井全部安装安全配套设施;湖滨大道等地段315基路灯及临港新区部分路灯管道完成安装和敷设;岳阳至长炼燃气长输管线基本完成。管理方式不断创新。辖区环卫保洁范围根据人、物、车流及垃圾量等因素,合理划分为若干区域和标段,分别面向社会招标和环卫职工模拟市场招标;基建场地实行一个工地一套管理标准、一次审批许可、一份建档资料的“三个一”管理;城乡结合部和沿街门店实行分路段承包把守;管辖路段按泥沙、落叶、节假日污染等不同特点制定了一事一人一策。管理手段不断强化。考评范围从中心城区向城郊拓展,双休日、节假日及接待迎检期间实行专项考评,考评扣分标准和路段等级标准进一步提高,“五区”考评排名结果在市级主要媒体上公布,市区环境卫生常态管理机制逐步健全。“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日均信息采集量达900余条,12319热线、平台坐席员全天24小时受理和实时监控,全年组织现场协调、现场办公300多次,完成系统近900余条具体需求整改,系统功能作用逐步显现。

3、鼓足实劲,市容环境在整治中不断巩固。整治有没有决心和力度,取决于工作干劲足不足。我们不断巩固近年开展的户外广告、占道棚亭、市容污染源等整治成果,使日常管理更加规范、工作标准更加提升。市容秩序整治取得实效。针对市容秩序的突出问题,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开展整治月活动。规范泰和汽车站、摩托市场周边等出店经营、游摊走贩、修车洗车门店160余家,铲除东茅岭路沿线乱张贴物1300多处,开展“安宁岳阳”等限炮行动,特别是对两个基建工地开业违规燃炮行为开出的万元罚单、拆除步行街两个占道棚亭“钉子户”以及“湘沪湘城”房地产公司在临街人行道上设置的标志石牌,使一批影响市容秩序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文明创建整治力度加大。针对文明创建“六大整治”要求,对照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开展环境卫生和人行道路专项整治。规范重点基建工地60多个,查处各类违章撒漏车辆670余台次,对现存喷绘平面广告全面升级为三面翻和液晶屏广告,与300余家夜市门店和临街产权单位签订文明经营、文明停车协议,维护非正常范围人行道7000余平米,城区环境卫生和人行道停车及破损现象得到根本好转。卫生死角整治清理彻底。针对城区历史遗留的陈年垃圾问题,克服陈年垃圾累积多、清运量大、涉及面广和人为阻工、倾倒点难等多重困难,开展垃圾清除工作。系统清理建城区范围内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的陈年建筑和生活垃圾450余处、2万余立方,特别对一批常年无责任主体和单位处理的垃圾进行彻底清除,环境卫生管理盲区基本杜绝。

4、追求实绩,服务保障在发展中更加健全。服务好市民、服务好城市是城市管理工作的最大实绩。一年来,我们围绕城管工作与市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特点,全力以赴做好各类服务保障工作。节日环境有力保障。年初开展清洁家园活动,完成城区20余处地段氛围营造,组织系统千余干群扫雪除冰,指导华润燃气公司多途径供气,营造了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保障了城市居民的正常供气和恶劣天气下的安全出行。节假日时期,坚持集中巡查值班、增派管理人员、重点部位监控、专项督查考评等举措,确保了管理时段不留真空。为民服务有力保障。夏季高温时期,灵活调动班次时间和作业方式,强化工作前移,维护行业一线作业安全的同时确保了管理标准不降低。暴雨来临前,增派排水泵房、重点路段等地人员值守,对户外广告、地面井盖、行道树枝等安全隐患集中排查,城区未因暴雨渍水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事故。公园广场内安装公益广告文化墙,调整修复人行通道、景观灯等设施,增加树木品种和各类标志标牌,东站广场清除无人管理的空地设置临时停车区域,城市公园广场成为市民休闲和出行的最佳场所。迎检接待有力保障。全年各类迎检和重大接待活动期间,认真落实责任到单位、领导到路段、任务到个人的网格化迎检责任体系,充分发挥机动应急队伍和应急预案作用,考评督办全方位、问题排查不遗漏,为各项接待活动和迎检工作提供了最优环境保障。特别是文明创建期间,严格落实创建工作“上前一步”的要求,对照测评体系编印千余份创建工作手册,高标准设置150多块文明宣传展牌,在城区主次干道实地考察样本点路段及重点区域专门蹲守,查摆出的200多个问题集中攻坚,为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保十争八”创建目标,晋级全国同类创建城市第5名的成绩作出了突出贡献。在省爱卫办组织的两年(2012—2013)一周期的全省城市卫生明查暗访检查综合评定中,我市综合排名第一,益阳排名第二,株洲排名第三,排名结果已在湖南新闻和相关媒体上公布。

5、勤办实事,民生工程在落实中深入开展。我们始终把惠民便民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落脚点,围绕重点工作,从推进市民群众最受益的民生实事工程抓起,使城市服务功能得到不断健全。渍水整治全面完成。按照渍水整治两年行动计划,年度九华山等4处地段渍水整治项目,克服设计施工、现场协调等困难全面完成整治任务,同时完成计划外新增的金东门上游明渠改造、望岳老垄坡拆迁安置点排水配套工程,城区15处渍水整治项目兑现两年完工承诺,过往极端暴雨内涝时1.5万多人10多年遭渍的现状彻底告别。便民出行加快实施。积极倡导绿色出行理念,根据“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要求,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完成建设、运营招标,项目首期设置的210个站点、两个中心调度站和投放的5000辆自行车加紧建设安装,投入试运营后市民将充分享受到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夜景亮化全面提升。精心选取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大道及洞庭湖大桥作为城市亮化二期工程的主要点面,通过概念设计、初步设计和深化设计程序高标准定位建设,全面亮灯展示后,将为市民营造更加绚丽多彩的城市夜景。道路破损有效治理。针对过往重复、多头开挖城市道路造成的资源破坏和市民不便,推动明确按市场运作、依法依规的原则对城区地下弱电综合管网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项目顺利进入招投标程序,为合理有序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打下坚实基础。垃圾处理稳步推进。提前谋划垃圾倾倒和资源处理工作,结合岳阳垃圾焚烧发电实情,经过多次磋商谈判,基本确定香港晨兴、市城建投、深圳能源公司1加1加1的合作运营模式,并排出项目前期工作时间表,下力解决好公共卫生安全问题;组织出台了垃圾无害化处理实施方案,督促与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积极开展专项行动,中心城区和全市范围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100%和86%。

6、崇尚实干,队伍建设在锤炼中全面加力。队伍管理是队伍建设的根基。我们以“五个强化”为抓手不断筑牢队伍根基。强化基层党建树形象。班子成员联系点、党员分类管理、民主评议等党建工作责任制不断健全,基层组织建设年、“三级联创”基层党建示范单位活动扎实开展,“两评两促、一会四评”等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有效落实。年中荣获市直“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作为全市党建工作典型代表向浙江嘉兴市学习交流团做经验推介。强化队伍学习提素质。局党组每月集中进行中心组理论学习,精心组织召开以“为民务实清廉暨机关作风建设”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局系统基层党组织采取专家授课、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等形式,深入开展“道德讲堂、学先进争先进、创新思维创新管理”系列活动,突出文明礼仪、十八大精神、机关文化建设、先进管理理念的学习;工青妇群团组织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学雷锋建爱心城市、城管服务进社区、青年文明号”等多项有益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意识、工作能力不断提高。强化党风廉政改作风。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局系统48个组走访联点社区居民近3000户,发放便民服务卡5000余张,先后投入10余万元改善社区办公设施、修复破损道路,系列便民措施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大力开展“三提升”等主题活动,配套出台问责办法,将活动开展情况与各单位责任追究、干部使用相挂钩严格问责,党员干部执行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组织编印中央、省市纪律新政,系统2000多名干部职工人手一册并就此公开承诺;所有公务活动刷卡结算,公务用车加装北斗监控设备,办公面积清理腾退一半以上,全年局系统未发生一起违纪违规案件。强化依法行政增效能。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56件,满意率达到100%。定期组织执法队伍学法考试和封闭式整训,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争创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深入开展行政审批专项效能监察及制度廉洁性评估,局系统形成了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良好局面。强化安全维稳促和谐。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针对燃气安全形势进行专项整治并制定天然气供应应急预案;坚持做好综治维稳工作,大力开展优化环境专项治理、特护期间隐患排查、平安创建、“事要解决”等活动,主动化解矛盾纠纷,全局上下全年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非正常上访事件。

二、2014年工作目标和任务

2014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城市管理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一年。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以逢山开路、遇河搭桥的精神抓改革、促开放的工作要求,描绘出让岳阳城乡更具现代气息、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永远成为一座可以深呼吸城市的美丽愿景。特别是作出了加强环境治理,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幸福岳阳的工作部署,这给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做好2014年城管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4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精神,突出以人为本的思想,紧紧围绕“共建美丽幸福岳阳,共享生态宜居环境”的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坚持”这一理念,通过五大项目建设、六大创新管理、三大社会服务(即城市管理“563”工程),强化队伍自身建设,着力“强基础、保长效、求精细、优服务”,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城市管理发展成果。主要工作目标是: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宜居宜业宜游生态文明城市。

围绕实现上述目标,主要工作任务和措施是:

1、坚持日常管理工作,在现事的坚守中提升恒久力。

日复一日坚持不懈的工作是城市管理永恒不变的主题,也是长远发展的支撑点。“365天天天在线、天天做现事”是日常工作的深化,惟有保持“恒久力”才能最终转化为工作的“战斗力”。

坚持工作标准。认真抓好城市标准化管理的落实,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照各个行业的质量标准、作业流程、行为规范、工作考评进行管理。继续完善新出和更高的工作标准,按照高标准、操作性、长效化的原则,以及城市管理工作发展形势和市民需求,将行业职能发展、内部办文办会等新增管理内容纳入标准化管理范围,不断巩固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标准。有力执行既定的工作标准,在具体实施上狠下功夫,定期组织“灌标”培训,针对不同时段、路段配套制定不同的考评工作标准,同时把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至少利用一天以上时间深入一线工作作为考评内容,通过标准学习、标准考评等方式,督促干部职工按照一流的工作标准开展工作。

坚持持之以恒。始终如一地抓好日常管理,继续坚持并完善过来行之有效的好方法、好经验、好作风,坚持忍耐工作的枯燥,并把它作为自己的事业来坚守。坚持日常管理,有效执行“两扫全保”、主次街道延时保洁、文明劝导、纠章处罚、基建渣土和生活垃圾密闭运输、基建场地“七个必须”文明施工等管理制度;落实公园、绿地、广场、路灯等管理责任。坚持精细管理,继续推行“步行看城管·管城管”、夜间巡查综合执法、首次违章免罚等举措;强化局领导值班、路段责任包干、定期集中巡查,以及整改问题“挂销号”、全天候保洁等工作机制。坚持规范管理,全面落实户外广告、渣土运输、道路挖掘、城市亮化、城市排水、市政设施竣工移交、人行道路、地下管网等已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确保各自职责范围内的日常工作保质保量。

坚持攻坚克难。坚持工作原则,保持严谨的工作态度,在制度规范面前、在原则问题上坚守住公共利益,敢于按原则办事,敢于在工作上得罪人,敢于对侵占公共利益的行为不留余地。特别是严格规范行政审批和执法行为,切实加大执法力度,敢于碰硬,敢于担当,对各种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切实规范权力运行,依法行政,依规办事,对各类审批项目严格把关,逐步把城市管理纳入法制化、规范化轨道。坚持重点突破,把城市环境改善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与时俱进,大胆创新,把握标本兼治的管理要求,积极研究探索城市管理的新措施、新方法和新机制,在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核心工作上实现工作突破,以重点问题的解决推进整体工作,不断夯实管理基础。

2、抓好五大项目建设,在基础的发展中提升内驱力。

建设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就是一种包装。依托于管理需要完善的设施建设,体现着城市包装的档次。要围绕“做精包装”,着力增添一批基础设施,提高城市管理综合水平。

抓好环卫设施建设。按照清扫保洁作业面积需要,添置市区两级部分清扫清洗清运等环卫机械设备,确保全市环卫机械化作业率达60%以上。推进城区公厕、垃圾站的新建和升级改造,打造城市公益便民设施亮点。购置一批人力保洁车和环卫安全服,提高垃圾收运能力和一线作业安全。完成东风湖、城陵矶两处环卫停车场建设,解决环卫车辆无处停放的问题。抓好城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确保2015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同时适时启动餐厨垃圾项目,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发展。

抓好园林设施建设。积极开展绿荫行动,完成站前路、青年路、德胜南路的林荫道建设,将现有绿量小、品质低的城市道路改造为双向双排、常绿与落叶结合的城市林荫道路。加强新路口、火车站广场游园建设,打造一流的绿化景观。对城区62条主、次干道缺株的行道树进行全面补植,栽种规格相当、同质全冠的相同树种,并对树围石(板)进行修复平整,为市民提供健康、安全、舒适的出行空间。动员主干道临街单位庭院或小区开展墙面绿化、屋顶绿化,在城市桥梁桥体(包含人行天桥)外围实施立体绿化,积极落实金鹗公园、南湖公园、尚书山公园改造和扩园建设,为市民提供舒适的休闲场所。

抓好场点设施建设。重点推进城区“两场一点”建设。加快建筑装饰垃圾处置场建设,在城区周边验证合适的定点消纳场地,逐步解决建筑装饰垃圾无处倾倒的突出问题。加快社会停车场建设,对适合停放社会货运车辆的空地规范改造,启动中心城区道路停车泊位建设和收费项目,综合运用行政措施、价格杠杆、社会力量等手段,对城区道路停车实行统一规划、分类建设、有偿管理,逐步解决城市停车难、停车乱的突出问题。加快临时疏导摊点建设,在偏街、巷口科学规划设置临时疏导点或在部分次街允许摊贩定时、定点规范经营,逐步解决占道为市等影响市容秩序的突出问题。

抓好市政设施建设。实施城区主要箱涵清淤疏通工程,开展巴陵大桥等7座桥梁病害整治,全面翻新岳阳大道、南湖大道、站前路等3条人行道。全力搞好地下弱电综合管网建设,对城区新、改、扩建道路的弱电管网实行统一规划、建设和管理,确保市政道路平整畅通和功能完好。

抓好功能设施建设。升级路灯监控中心的陈旧设备,配置电费智能抄收系统,安装小街巷路灯监控设施,实现大街小巷路灯监控全覆盖和智能化管理。配套高层建筑亮化维护设备,采购适合高层亮化楼宇定期维护作业的高空作业车辆,确保夜景亮化设施正常运行。投入1000万元实施“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硬件、软件升级改造及机房建设,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监督指挥效能。完善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建设,建成规模为5000辆的自行车租赁系统,进一步优化市民出行环境。

3、推进六大创新管理,在细节的突破中提升发展力。

城市管理的细节决定着城市管理的效果。城市的细化管理就是管理的范围要广、程度要深、质量要高。要把有效的、关键的城市管理细节加以强化和创新,实现工作突破,增强城市管理的竞争力。

推进城区协同管理。按照“一级政府、两级主体、分级管理”的城市管理机制,推动“三区”进一步理顺区直部门之间涉及的城市管理职能,增设相应的管理机构,增强区级城市管理职能;按国家指导的城区人口万分之五至万分之八的比例配备在岗执法人员,确保执法力量配备到位;增加城市管理经费、执法装备、一线环卫作业人员以及背街小巷基础设施的投入,强化城市管理工作保障;延伸城管执法触角,将背街小巷、社区、城中村等纳入城市日常管理范围,实行统一、专业管理;同时督促“三区”对辖区范围重要路段进行精细管理,指导按照国家卫生城市管理标准开展工作,促进市与区、区与区横向和纵向联动,提升城市管理整体水平。

推进精细作业管理。进一步整合环卫机械设备配置,将人、路、车相对固定,实行夜间全面冲洗和白天机动冲洗相结合的清洗模式,每周全方位冲洗、清洗主次干道和人行道两次以上,重点部位加强清洗频次,确保路见本色。提高绿化养护水平,精心施肥、精心养护,促进花草树木生长茂盛;加强绿化带卫生保洁,做到定时收集、定时清理。定期维护更新雨水窗、路沿石等市政配套设施,实行市政全方位专业化精细管养,确保道路、桥梁涵洞等市政设施完好,实现侧石无缺损、行道无破损、车道无坑洞、窨井无降尘、桥梁通道无隐患、路面无积水的“六无”目标。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灯饰设施,确保城区路灯和亮化设施亮灯率、完好率99%。

推进污染源头管理。加强建筑工地管理,建立审批、执法、服务职责明晰的工作机制,实行责任到人到工地、环卫保洁、文明质保金以及定期联合执法、教育和处罚相结合的管理制度,推行基建车辆密闭运输,改进渣土车辆密闭设施,进一步降低扬尘指数,杜绝撒漏带泥污染。加强门店油污和施工管理,对临街“五小门店”、夜市门店实行逐点定员、专人负责、登门教育、集中执法、责任包干,对门店装修施工实行高标准围挡、动态监管,及时恢复占道原貌,提升城市道路的清洁度。加强作业控污管理,抓好环卫车辆运输垃圾、外溢污水防漏控污治污措施,改变园林浇水方式和增补绿作业模式,强化市政设施文明施工管理,杜绝作业过程中产生道路污染。加强车外抛物管理,对车外抛物行为进行宣传、教育、处罚和曝光,提升全体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

推进错时分类管理。根据市民生产生活和出行等规律,以及不同时段、不同路段、不同季节、不同事物的工作需要和工作特点,对城区60条主干道、267个工作节点的功能性质、日常管理难点、季节管理差异、时段工作重点进行分类明确,采取错时调整城管执法力量和保洁服务人员等措施,科学调度、优化配置各类管理要素,克服管理的薄弱环节。充实城管巡逻队伍和环卫流动保洁队伍,快速反应处置早、中、晚各时段城区街道和绿化带内的生活垃圾、白色垃圾、残枝落叶等污染,以及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行为,增强市容卫生应急处置力量,力促市容卫生再提标。搞好学校、商贸区等人流、物流密集区周边,以及社区、庭院、改制企业、城乡结合部等无人管理集中居住地段的环境卫生,着力提升天桥、隧道、护栏、果皮桶等薄弱环节的卫生质量,解决卫生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

推进行业规范管理。加快餐厨垃圾、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监督、亮化维护、停车管理、户外广告资源收费、数字化城管、城镇燃气管理等行业规范性文件出台,开展排水防涝规划、金鹗公园整体规划编制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规范化水平。推动组建城市管理外包服务专门管理机构,对城区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的国有资产以及自行车运营公司、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公司、牛皮癣清理公司等城市管理外包服务行业进行考评考核,提高购买服务企业经营管理质量。制定渣土运输市场指导价格,解决运输市场价格乱、企业无资质层层发包的现象;出台渣土运输企业和建筑材料运输管理考核办法,促进基建渣土运输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全面开展燃气经营许可管理,督促企业开展安全评价认证;规范燃气燃烧器具销售行为,加强燃气燃烧器具维修安装企业资质管理,形成燃气经营市场严格准入机制。

推进督查考评管理。高位推动考评。完善考核评比办法,建立城区“一日一抽查、一旬一普查、半月一讲评、一月一奖惩”的“四个一”考核机制;建立局系统错时分类考核机制,将考评延伸到各所、大队等基层一线单位,定人定岗定责,强化早中晚时段、节假日期间和夜间执法、禁炮管理等特殊行业的错时考评,以及分类管理效果、过程管理情况的专项考评。完善考核奖惩办法,推动提高考评奖励基金,建立相应的末位约谈机制,对“五区”考评加大媒体曝光力度,对局系统考评增加年终绩效考核分值比例。同时推动各区建立相应考评机制,设立考评基金、考评机构,加大对街道、区直部门的督查、考评和奖惩力度。高效实行监管。推动市区两级成立“数字城管”工作领导小组,赋予市区两级“数字城管”调度和指挥本级城市管理工作的职能,将“数字城管”纳入市级相关考评考核体系,并纳入对“三区”市容环卫考评体系,实现对城市管理人、事、物精细化监管。

4、加强三大社会服务,在优质的服务中提升影响力。

服务保障是城管工作的一大要义。要坚持服务与管理并重,从市民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组织最需要的服务做起,以优质的服务推动城市管理向服务城市、服务市民转变。

加强创建迎检服务。加大专项考评、定期巡查、资源整合、网格管理力度,完善市容环境、人行道路文明创建整治长效管理机制,对门店秩序、占道经营、视觉污染、设施卫生、基建工地、农集贸市场周边市容环境开展深入整治,对主要路段、窗口单位、小街小巷人行道停车,以及流动摊贩、违规燃炮、夜市摊点和创建难点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建立责任到岗到人、重点部位监控、应急突击处置等迎检接待常态管理机制,为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保障各类迎检接待活动提供最优环境质量。

加强行业宣传服务。坚持12319城管热线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处理各类投诉和建议。建设城管网评队伍,正确引导舆论导向。加强城管执法队员、市容监督员、信息采集员、环卫工人与市民的互动,扩大城市管理宣传覆盖面。开通城管有奖举报信息平台,继续深入开展城管“六进”等活动,推动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城市管理。健全城市管理志愿者工作机制,聘请大中学生参与市容监督,最大限度地发挥协助监督作用,促使市民养成良好的文明卫生习惯。

加强便民利民服务。加大公园广场维护力度,推进相关便民景观设施改造更新,及时补充志愿服务岗亭的便民物品,使公园广场成为公众游览、休憩、健身的最佳场所。加大燃气市场服务力度,加强燃气从业人员岗位培训,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强化服务准则和承诺,督促推进燃气储气站场建设,确保为市民提供优质、高效、安全的燃气服务。加大审批许可规范力度,建立上门办理、24小时在线、办结回访等“绿色”服务机制,为办事人员提供办事咨询和指引,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

5、强化队伍自身建设,在务实的作风中提升凝聚力。

打造一支作风过硬的队伍,是城市管理务实工作的关键所在。要从提高文明素质、提高主动性、提高廉政责任意识等方面入手,最大限度地发挥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强化依法行政。创建局系统上下和谐、宽容、进取的团结班子,在讲原则、勤沟通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工作环境。加强城管文化建设,打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城管文化,形成“干事一条心、谋事一股劲”的团队精神。加强系统干部工作交流,以德能勤绩廉为评价标准,完善公正的选人用人评价体系,为真正能干事、能成事的人提供展示的舞台。开展重要岗位、主职岗位培训和执法人员集中轮训,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和综合业务素质,解决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承担日益繁重复杂的工作任务。分类别、分步骤解决历史遗留的环卫临聘人员的社会保险问题,维护其合法权益,稳定环卫一线队伍。加强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建立标准化执法案例指导模式,解决执法标准不统一、执法程序和执法行为不当的问题。推行行政执法绩效考核制度,树立亲情式、人性化执法理念,塑造良好文明执法形象。

强化工作执行。围绕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理顺城管执法体制,提高执法和服务水平”等内容,抓好学习部署、贯彻实施和专题讨论。大力倡导“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效”的实干作风,深入开展“三提升”主题活动,通过强有力的问责措施,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及问责制,推进重要工作任务的落实和领导批示(交办)件的执行,强化单位请示办件和群众来信来访接处的责任,加快市长信箱、公众热线、建议提案、督查考评和“数字城管”问题的处理,着力解决工作懒散、消极怠工、办事拖拉、相互推诿、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工作状况,形成少说多干、实干快干、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面貌,切实提高干部职工的工作执行力。

强化廉政作风。践行“大走访”活动的根本宗旨,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增强为基层服务的公仆意识,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建立问题定期解决落实机制,明确环卫、园林、支队等局属单位主要负责人每周利用一天以上时间,深入一线解决所涉部门的热点难点问题。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岗位责任制、过错追究制、事项公示制等廉政制度,深入开展城管廉政文化建设和各类廉政教育活动,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党风廉政各项纪律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加强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请客送礼等违规违纪行为的监管。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和工程项目审计、干部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确保局属单位生产工作量力而行,杜绝多种形式的借款,不产生新的举债、包袱和新的亏损。坚持以清廉清正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标提效,不断增强局系统各单位的事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