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省级“蓝天保卫战”反馈问题整改推进情况的公示
来源:市城管局   2020-09-08 15:06
浏览量:1 | | | |

根据《岳阳市落实省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岳环发〔2020〕1号)、《关于做好省级“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存在‘三光’现象”、“大气污染防治现场监督管理存在‘三空’现象”、“渣土运输、道路扬尘管控不力”、“餐饮油烟治理‘只装不管’”、“垃圾焚烧情况依然存在”5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严格日常巡查监管,强力开展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达到了销号要求。现将有关工作完成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2020年9月8日-9月15日。如有异议,可通过来信、来电、来访形式向我局反映。

联系单位: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地    址:岳阳市岳阳楼区求索东路217号

邮    编:414000

联系电话:0730-8848255

附件: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落实省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表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9月8日


附件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落实省蓝天保卫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指出问题整改推进情况表

序号

问题描述

整改完成情况

整改时限

督办市领导

主体责任

单    位

监管责任单位

牵头单位

配合单位

1

大气污染防治管理工作存在“三光”现象。市直单位、县市区政府“光开会、光指示、光发文”,上级制定的方案、规定、措施等没有全面落实到位,在城区施工场地和道路扬尘监管、全市秸秆及垃圾焚烧上,一线责任人责任压实不够、执行不力,责任心不强;对渣土运输、道路扬尘防治疏于监管,措施流于形式,制度挂在墙上。

已完成整改目标,正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1.成立岳阳市城管系统“守护好一江碧水”暨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度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克祥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相关下属单位负责人、局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组员。2.按照省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制定了详细工作方案,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时间节点,足额保障防治资金,扎实推进,确保2020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全部完成。3.实行常态化现场督查,由市城管局分管领导带队多频次、多角度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列出问题清单督促责任单位(科室)整改。

2020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改。持续推进。

黎作凤

各县市区

市生态环境局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交通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住建局

市城管局

市交通局

市农业农村局

2

大气污染防治现场监督管理存在“三空”现象。职责划分有“空白地带”,在施工场地监管、道路提质改造、管网施工、建筑垃圾倾倒堆放、城郊生活垃圾焚烧、城港新区等园区行政区域施工扬尘管理等方面,存在管理边界不清问题。现场检查有“空白时期”,监管手段弱,监管频次少,长时间疏于对企业的现场管理。企业执行有“空白行为”,操作人员环保意识不强,人员形同虚设,治污设施闲置不用,设备形同摆设。

已完成整改目标,正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1.对辖区基建工地做到了,开工前上门宣讲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扬尘污染治理“6个100%”措施,督促各工地规范文明施工;开工后,保持白天夜晚高频次巡查,重点针对建材进出无覆盖、撒漏污染和渣土车进出清洗车轮等情况的执法。做好规范施工宣传,做到“勤巡查,强监管、严处罚”。由政策法规部门组织工地、渣土运输企业、混凝土公司、港口码头等单位开展法律法规宣讲会。

2.今年来,对污染源类案件立案345起,实施行政处罚96.79万元元。其中,查处各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案件190起,实施行政处罚60.49万元。

2020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改。持续推进。

黎作凤

各县市区

市城管局

市住建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城管局

市住建局

3

渣土运输、道路扬尘管控不力,扬尘污染严重。

已完成整改目标,正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1.深化有奖举报。自2019年7月1日建立扬尘污染有奖举报制度以来,共受理市民举报168起、罚款14.4万元,奖励85人次、发放奖金1.22万元。

2.强化日常监管。按照“6个100%”标准要求,强化渣土运输车规范化管理,实行密闭、清运和消纳处置全过程监管;加大建设工地远程监控及现场巡查力度,从严从快查处施工围挡不规范、车辆冲洗不彻底、洒水降尘不及时等问题,今年累计查处各类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案件190起,实施行政处罚60.49万元。

3.加强道路保洁。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实施高频次机械化清扫,加大人行道清扫保洁力度;加强垃圾运输车管养,确保车体整洁、密闭收运,杜绝垃圾撒漏、污水滴漏;加强街道冲洗和降尘,主街主道每2小时洒水一次,用多功能抑尘车每天开展3次降尘作业,确保路见本色、起风不起尘。

4.常态督查督办。制定《市中心城区扬尘污染防治督查工作方案》,今年来会同市政府督查室等部门开展8次“四不两直”式专项督查(1月13日、4月3日、4月26日、5月8日、5月11日、5月22日、6月16日、8月11日)。中,对23个扬尘污染问题企业(项目)在岳阳电视台、岳阳日报等媒体进行了公开曝光,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

2020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改。持续推进。

黎作凤

各县市区

市城管局

市交通局

市城管局

市交通局

市生态环境局

4

秸秆、垃圾焚烧情况依然存在。2019年1-10月卫星图片共发现岳阳市火点157个;督察组通过无人机升空排查发现华容县、君山区均有多处焚烧秸秆明火发生,岳阳楼区城郊有多处焚烧垃圾明火发生。

已完成辖区范围城区垃圾焚烧工作整改目标,正持续推进相关工作。辖区范围露天垃圾焚烧行为得到持续有效遏制,无随意焚烧垃圾现象发生。垃圾焚烧纳入日常监管执法内容,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如发现有人在辖区道路两侧焚烧垃圾,执法队员会第一时间上前制止。

2020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改。持续推进。

黎作凤

华容县

君山区

岳阳楼区

各县市区

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秸秆、垃圾)

市生态环境局

市城管局(城区秸秆、垃圾)

5

餐饮油烟治理“只装不管”。

已完成辖区店外经营餐饮门店、露天烧烤油烟治理整改目标,正持续推进相关工作。

1.针对占道餐饮业、夜市门店,制定夜市管理方案,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辖区157家夜市门店、占道餐饮业、露天烧烤建立“一店一档”。

2.每周开展3次以上专项整治行动,严格管理夜市占道经营行为,辖区157家夜市的烧烤炉已全部督促更换成环保无烟烧烤炉。

2020年6月底前完成集中整改。持续推进。

黎作凤

各县市区

市生态环境局

市城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