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7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17-09-12 11:37
浏览量:1 | | | |

谭建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治理学校周边环境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维护整洁有序的校园周边秩序,营造良好的教书育人环境,落实您的建议,2017年4月份以来,我局专门成立学校周边市容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制定《2017年学校周边市容环境整治方案》,局属市城管执法支队将校园周边环境管理任务落实到人,通过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强化临街门店管理、加大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力度等措施,使校园及周边环境有较大改善,面貌有较大改观,文明形象有较大提升。

一、加大了校园周边文明劝导力度。今年来,为提升校园周边文明形象,支队调整市容监督员岗位,改变市容监督员管理工作模式,将路段岗位细化到人,让每个城管队员带领一组市容监督员(3人)对所管辖路段实行包干负责,推进长效管理,重点加强辖区学校门口劝导纠章力量。每天城管队员与市容监督员定员、定时、定岗在学校门口对乱摆摊点、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阻,捡拾乱丢弃的垃圾,有效减少了校园周边不文明行为。

二、强化校园周边门店管理。通过与校园周边临街单位、门店签订责任状等形式,督促临街门店自觉做好门前卫生和保洁工作,做到“不乱倒垃圾”、“不出店经营”“不乱搭建”、“不乱排污水”、“不乱停车辆”、“不乱堆物料”等。在日常管理中,坚持疏堵结合原则,在上、放学期间,根据学生、家长的实际需求,以疏为主,要求校园周边的临街门店将出店物品摆放整齐,注意门口卫生;其余时段则以堵为主,不允许任何物品出店占道。同时,对长期出店占道行为下达整改通知,安排专人专岗,督促自行整改,今年来对长期占道经营门店下达整改通知100余份。

三、加大校园周边市容环境整治力度。针对反复性强的出店经营和游摊走贩现象,不定期地对学校周边出店经营、占道游摊和散发宣传单等违规行为进行整治和规范,特别是上放学时段,增派力量,加大对学校周边的管理力度,采取机动巡查、集中整治与定点值守相结合的管理方式(整治与守点情况见附图),坚决取缔出店经营和游摊走贩。今年以来,针对学校周边市容秩序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共计24次,规范出店占道经营80多家、清理游摊320多个、登记保存三轮车16台、没收散发传单20多公斤,拆除和规范广告招牌30余块,对学校周边违停车辆张贴温馨提示600多份。特别是针对您在提案中反映洛王小学周边环境的具体问题,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向岳阳楼区城管部门下达《关于加强岳阳楼区洛王小学周边环境治理的通知》,岳阳楼区当地城管、食药、办事处、社区等组织开展了联合整治,整治出店经营18家,劝导乱停车辆13台次,清理建筑垃圾3车,极大改善了校园周边环境,并将进行常态化管理。

后段,我局将进一步扎实开展学校及周边市容秩序专项整治,以学校周边超市、食杂店、小餐饮店、小食品摊贩为重点,坚决打击出店经营和游摊占道行为,积极开展“城市管理知识进学校”活动,提高学生遵守交通规则和文明举止行为意识,自觉维护校园周边秩序。同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职能职责进一步强化对学校及周边环境监管工作,并适时开展联合执法,确保学校周边美好环境。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

2017年7月21日

承办负责人:邓晓峰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许鹏飞  0730—8210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