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31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2-08-23 10:04
浏览量:1 | | | |

倪啸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破道恢复 共建岳阳幸福城市的建议》收悉。现将有关内容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正在进行雨污管网分流制改造、自来水管网提质升级和部分高压电缆入地改造,其项目管理和施工主体主要是长江三峡集团,岳阳市水务集团和岳阳市电业局。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规范管理:一是规范对城市道路破占道行政审批和现场巡查、监管;二是加大对不规范破占道和超时破占道的执法管理力度;三是督促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加大城市道路病害处置和巡查管理力度。

一、针对反应城市基础建设重复开挖,道路建设时间跨度长等问题。

我局已多次向市政府提出报告,并与三峡集团雨污分流工程


指挥部、市水务集团工程部及相关部门衔接,要求项目施工单位严格按照项目管理规范要求落实日常管理。目前我市利用中心城区雨污管网分流改造项目施工,为尽量减少重复开挖,同意多家地下管线单位采取同时开工建设。但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存在作业交叉、衔接滞后和不可预见性等情况,甚至出现工程施工期延长等,给市民出行造成不便。为此,我局将继续向市政府报告并与及相关部门对接,同时加大日常维护管理力度,争取最大程度避免或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二、关于施工程序欠规范,施工不完整,恢复不及时和不到位等问题。

1.我局所属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的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作业,是根据作业量和技术难度等指标来确定作业方案的,一般采用晚上和错峰施工管理,尽量避开交通高峰期。如遇工作量大,夜间作业难以完成或达不到质量要求的,或是存在安全隐患需应急抢修的,我局会通过政务中心窗口办理审批手续后,在破道施工前,向市交警部门和治堵办联系报备,确定好作业时间和占道时长后再开始作业。

2.意见中提到自来水改造项目缺少相关资料的情况,经与市水务集团对接,具体情况为:该集团为避免重复开挖,个别项目来不及待项目审批程序完成,赶在三峡集团雨污分流改造施工时,先将自来水管网与三峡施工同时进行,采取边施工边走程序的措施。下步,将按照同道路、同区域将三峡集团雨污管网与自来水管网和电力设施一并设计、审批、施工、验收。 3.针对城市道路等未及时按量恢复和施工不完整的问题。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采取自查和走访调查方式,对中心城区道路等施工项目进行排查,在三峡集团所实施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中发现确实存在少量以上问题,我局已与相关部门对接和协调,并督促整改。下步,我局将按照城市道路项目施工现场管理要求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项目工程按时完工,同时严格要求市市政维护管理中心按照市政道路养护标准,及时如质如量完成相关作业,保证不出现类似现象。

综上所述,提案所指出的问题,我们将举一反三,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1.按照城市管理要求,严格规范城市道路破占道审批管理,加大项目施工现场的管理,强化监管力度和社会监督。

2.严把审批关,加大对临时占道和挖掘道路的管理,新改建的城市道路原则上五年内不准挖掘,大修后的道路三年内不准挖掘,最大程度减少城市道路被反复开挖的情况。

3.做好城市统筹规划,对新建城区拟建设综合管廊,统一敷设管线设施和科学分类管理,在老旧城区,结合旧城改造,逐步建立综合管廊,让我市管网建设逐步进入有序管理的良性轨道上来,形成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