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2-08-23 10:01
浏览量:1 | | | |

彭国光委员:

关于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岳阳东站非法营运车辆整治,维护岳阳形象的建议》收悉。现将此提案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关于东站基础设施建设逐渐完善的情况

岳阳东站始建于2010年,至今已运行近12年时间,岳阳东站在建设、设计上定位于二线城市,从进站轨道、站厅客量、进出站流量等规模,已无法满足我市打造省级副中心城市发展的需求。2019年曾进行一次提质改造扩容,新建了人流引导和分区管理设施、出租车和公交车落客平台、大型停车场和风雨长廊。为更好的管理岳阳东站地区公共秩序,我局就划定规范专门区域引导合法运营车辆的相关意见与市交通运输、资规等部门进行了对接。

二、关于加强综合执法提升管理效能的情况


“喊客拉客”和“黑车”现象是岳阳东站的管理顽疾,不仅有损我市文明城市形象,更不利于旅客出行的满足感、安全感。市城管局下属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支队(以下简称支队)自2015年底成立起,把打击整治“喊客拉客”乱象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虽然面临运输市场改革的阵痛,夜间长途运输刚性需求的矛盾,执法没有法律规范作支撑等问题,该支队仍克服困难,积极开展相关工作。主要采取劝诫、警告、驱赶等执法手段,将喊客拉客人员从原来的出站口,逐渐规范到岳阳汽车东站以西区域,基本做到在广场范围看不到喊客拉客人员的情况。2021年该支队与公安等部门开展大型联合执法行动5次,对违规“喊客拉客”人员采取行政罚款、行政拘留等强制手段。例如春节期间连续多天在凌晨两点开展的“清风行动”,7、8月份暑运期间开展的“凉暑行动”等,共行政拘留“喊客拉客”人员10余人,行政处罚近200人/次。2021年,该支队加强对“黑车”乱象管制,共处理“黑车”违法运输行政处罚案件169起,处罚金额约120万元。

今年来,由于新冠疫情形势反复,岳阳东站地区疫情防控方面工作压力大,工作人员重心转移,出现管理空档,造成“喊客拉客”现象有所反弹。随着全国疫情形势好转,该支队在6月份重新调整工作部署,重点加大对“喊客拉客”和“黑车”管控力度,着重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管理:

(一)加强日常巡逻管理。每日当班人员需填写巡逻记录,建立巡逻纪律台账,加强日常巡逻工作。并加大现场考评考核力度,保障日常巡逻工作效率。

(二)加强薄弱时段管理。针对夜间22点以后的管理薄弱时段,进行专项整治行动,形成全时段严管严控的高压管理态势。同时,加强薄弱时段巡逻,分区、分时段巡逻把守,不给“喊客拉客”人员可乘之机。

(三)管控喊客音量分贝。在揽客人员集中区域,针对高声喊叫、强行挡客、强行拉客等不文明行为,要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打击一起,净化环境,坚决杜绝以上行为。

(四)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提升管理能力。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智慧系统经过3年建设、升级,整体设计基本契合火车站地区的实际业务。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大数据及物联网技术,主要包括车辆管理系统(自动抓拍监控)、人员智能管理系统(人脸识别、管控及人流统计)、AR城市管理系统(天眼监控广场全貌)、智能分析千寻系统(城市管理问题职能监管)等,实现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精细化、智慧化管理。2021年,岳阳火车站地区综合执法智慧系统,共帮助旅客找回遗失物品71起;预警120救护突发病人12人次;成功预警治安纠纷19起;对“喊客拉客”行为调查取证516起;对出租车违规经营行为取证210余起;实时发现处置井盖缺失、道板破损、路面不洁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30余起。为提供处罚证据、实施集中行政处罚、提升城市文明建设、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实行大数据分析、减轻一线人员工作强度、完善城市综合治理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感谢您对岳阳市城管局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