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25
浏览量:1 | | | |

张朝辉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无障碍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现状

1.随着中心城区机动车辆数不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大量人行道在未提质改造的情况下设置了停车泊位,而车辆频繁上下碾压导致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盲道)损坏严重。

2.由于市中心城区道路除试点路段外均未设置地下综合管廊,各类管网管线独立埋设在人行道下。近年来,因自来水、燃气、电力、电信等管网管线纷纷升级改造,对人行道反复开挖,加之未按规范进行恢复,造成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的损坏和缺失。

3.部分人行道权属产权单位,存在自行改建破坏无障碍设施的现象,且导致后期恢复难度大。

二、关于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管理和维护

1.我局下属单位岳阳市市政维护中心(以下简称市政维护中心)定期组织施工人员进行岗位培训,认真学习《CJJ-2016城镇道路养护技术规范》,要求严格按照其中第8.1.4.6条“无障碍坡道及盲道设置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无障碍设计规范》GB50763和《无障碍设施施工验收及维护规范》GB50642的规定”,实施人行道无障碍设施维护,

2.市政维护中心对所辖市政设施建立了巡查记录和维护台账,要求巡查人员对所辖盲道每周巡查不少于1次,且巡查人员发现问题上报后,维护人员必须在24小时内到现场处置。并将该项工作纳入到职工月度绩效考核。

3.在确保日常维护标准不降低的前提下,市政维护中心努力节省经费对部分道路人行道(盲道)破损、盲道断续或无盲道等问题进行了整治,如白杨坡路、南湖大道、求索路、建湘路等。

4.针对超出服役年限的人行道设施,市政维护中心逐年向市政府申请进行提质改造,如近年来已对巴陵大桥两侧人行道、东茅岭路人行道、南湖大道部分人行道进行了提质改造,相关人行道的无障碍设施均严格按照现行国家标准配置。后段,将继续申请对相关路段人行道实施提质改造,逐步完善人行道无障碍设施,切实改善残疾人、老年人等出行环境。

感谢你们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