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29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24
浏览量:1 | | | |

廖帧祥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的提案+关于垃圾分类回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统筹推动,“五大保障”促分类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了全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内容,把各项保障落到实处。一是领导保障。市委王一鸥书记,市政府李爱武市长、李挚常务副市长和黎作凤副市长等市领导多次部署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20年7月1日,李爱武市长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1次常务会议对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政府印发了会议纪要;2020年8月6日,市政府召开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动员推进会,打响了垃圾分类工作“发令枪”;2021年5月10日,市政府召开市城区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部署会,调度部署深入推进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会议强调要确保如期如质完成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目标,积极探索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际效果。二是机构保障。成立了李爱武市长任组长、黎作凤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19个市直部门和市城区“六区”政府(管委会)为成员单位,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办公室设在市城管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督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城管局专门成立了垃圾分类管理科,相关市直部门和市城区“六区”政府(管委会)也相应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层层配强工作力量。三是制度保障。印发《岳阳市城区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岳阳市城区2021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对垃圾分类作了科学的顶层设计;印发《岳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导细则》(试行)、《岳阳市2020年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进行规范,对实施成效建立评价标准;建立督查和通报制度,李爱武市长、黎作凤副市长及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共开展实地督查20余次,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工作简报2期。四是经费保障。建立了完善的专项经费保障机制,市、区两级均将生活垃圾分类经费列入了年度财政预算予以足额保障,2020年以来累计投入生活垃圾分类经费4.13亿元,其中市财政安排奖补资金1000万元、环卫设备提质资金1000万元,市直公共机构投入800万元,市城区“六区”投入约1500万元,市厨余垃圾处置项目及有害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投入约3.7亿元。五是执法保障。各有关执法单位加强执法检查,有效防止出现生活垃圾“先分后混”“混装混运”等挫伤居民分类积极性的现象;启动《岳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立法工作,完成了立法调研和文本初稿,可在2021年内颁布实施,将为垃圾分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一体推进,“五大抓手”控过程

围绕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提出定量、定节点的任务目标,做到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一是抓源头减量。大力提倡居民适度消费,杜绝铺张浪费,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等环保包装。要求市、区两级公共机构提高再生纸的使用比例,减少使用一次性办公用品和一次性杯具。制定及落实源头减量措施,采取限制商品过度包装、限制一次性消费用品、从严实施“限塑令”等措施,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二是抓分类投放。通过面上宣传、微信群推送、公示排名、红黑榜、经济和荣誉奖励等多种方式,引导千家万户主动参与、准确投放。充实基层管理力量,培养了一批社区志愿者,发挥了社区物业公司作用,通过教育有力纠正了单位、居民的投放行为。三是抓分类收集。建立健全垃圾分类收集责任制,落实属地责任、主管责任,明确专人负责,加强日常监管。有物业的小区,由物业公司负责收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送至城区一级中转站;无物业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委托第三方或环卫中心负责收集运至城区一级垃圾中转站。有害垃圾收集到小区暂存点,由街道办事处定期收集到集中点,再由专业公司从集中点按联单管理收集到转运点送有资质的处理单位处理。四是抓分类运输。市、区两级购置和更新垃圾运输车辆200余台,并对已有运输车辆进行改装,喷涂统一、规范、清晰的标志标识,明示所承运的生活垃圾种类;加强分类运输管理,合理确定收运频次、收运时间和运输路线。五是抓分类处理。全力保障市生活垃圾垃圾焚烧发电厂、市中心城区垃圾中转站等设施正常运行。规范厨余垃圾处置,市餐厨垃圾综合处置机构每日对187家机关、学校食堂和大型餐饮酒店产生的约50吨餐厨垃圾实行定时定点集中收运,并督促242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水分离设备。

(三)综合施策,“五大举措”齐发力

人人既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也是垃圾分类的受益者。为此,我市切实组织发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垃圾分类。一是注重示范引领。104家市直公共机构、5个街道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宣传引导,严格分类投放,做好台账管理,以点带面推进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发挥“关键群体”的示范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自觉成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的宣传员、示范员、指导员、监督员,为群众作好表率。二是注重学校教育。大力开展“小手牵大手”活动,在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印发《告家长一封信》,将垃圾分类知识编成教材开展宣讲教育,特别是市九中、市十五中、北港小学、白杨坡小学、民院附小等一批中小学校打造了生活垃圾分类特色课堂,形成了“教育孩子、影响家庭、带动社会”的良性互动。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在人民日报APP、学习强国客户端、湖南日报、红网、岳阳日报、岳阳电视台、岳阳交通电台等国家、省市主流媒体持续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推送宣传报道300余篇,播放宣传广告2000余次;组织县市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市直公共机构负责人赴长沙考察学习垃圾分类经验,举办3期垃圾分类业务培训班,印发分类投放指南和分类指导手册1万余册,在9条公交线路30余台公交车上发布垃圾分类广告,在15座人行天桥悬挂宣传横幅,在5000余块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或宣传片;对100余家市直公共机构进行了垃圾分类培训;开展“绿色生活、你我同行”、“人人参与分类、共建绿色生活”等主题活动,制作10万余个分类垃圾袋分发给社区居民,取得良好反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入小区、入户培训500余场次。四是注重全民参与。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串联起来,把广大志愿者发动起来,把社区居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让“垃圾分类、从我做起”逐渐成为居民的自觉行动。据统计,市城区近20万居民积极参与了垃圾分类。五是注重机制创新。积极创新有效运作模式,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市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均实行特许经营,引入社会资本10.63亿元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在岳阳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推行环卫作业市场化。通过“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创新,对正确分类垃圾的居民实行积分奖励,并可通过积分兑换物资奖励,已累计产生积分118.5万分、兑换积分77.77万分,提高了居民参与积极性。创新“督导员+引导员”两员管理模式,在街道、社区配备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管辖区域内生活垃圾分类的督导和监管工作;在小区、公共机构配备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负责督促居民准确分类,实现“管理在桶边”。

二、下步工作打算

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文明意识的养成,需要政府、社会、个体的全员参与。后段,我们将从以下方面进一步推进:

(一)多维宣传,形成浓厚氛围

发起全方位宣传攻势,让垃圾分类成为时尚引领,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影响持久。进一步推动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场馆、进机关、进企业”;进一步做好校园垃圾分类、幼儿和青少年的宣传教育工作;全面发动群团组织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引导和服务等活动,自觉成为生活垃圾分类的推动者。

(二)加大投入,补齐基础短板

全力推进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建立完备的生活垃圾分类链条体系。引进专业运营公司建成投用有害垃圾市级转移站,按照标准在各街道、居民小区设置有害垃圾集中投放点和暂存点,全程规范有害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建立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标准体系,加强再生资源行业、经营企业的管理,大力推动“两网融合”。

(三)夯实保障,确保工作成效

强化资金保障,将生活垃圾分类经费纳入市区财政预算,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设施设备配置、奖补激励等提供支撑;严格督查问效,加强对各区各部门垃圾分类工作的日常督查,督查情况作为考评的重要依据,督促各区各部门相应建立督查和考评机制,上下协同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