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21-10-27 11:15
浏览量:1 | | | |

李慧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花园城市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已开展工作

1.领导高度重视。国家园林城市是衡量一个城市生态文明、居民生活质量、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标尺。我市自2006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市委、市政府历届领导高度重视城市规划建设工作,扬长处、补短板,各项指标稳步提升,城市绿化越来越美,每三年一次的国家园林城市复查工作均顺利通过。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0.01%,绿化覆盖率达43.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65平方米。一个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结构严谨、特色突出、层次丰富的城市生态园林体系逐渐建成。2020年5月,岳阳市委市政府成立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指挥部由市委书记王一鸥、市长李爱武任顾问,副市长黎作凤任指挥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廖长生任副指挥长,市直20余家相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致力于打造“千年山水古郡、大美森林岳阳”,岳阳市将围绕森林网络、森林健康、生态福利、生态文化和组织管理五大体系,完成十六项工程建设任务。

2.完善规划编制。为深化我市生态文明及国家园林城市建设,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2018年,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办法》《岳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岳阳市城市规划区绿道系统规划2018-2035)>的批复》(岳政函〔2019〕126号)的相关规定,推进《岳阳市城市规划区绿道系统规划(2018-2035)》的修编工作。该规划以《绿道规划设计导则》《湖南省城市绿道规划设计技术指南》等为指导和参考,在规划范围内构建以区域绿道为骨干、城市绿道为支撑、社区绿道为补充,形成串联自然资源、凸显城市文化、结构合理、衔接有序、配套完善的以游憩、健身为主,兼具市民绿色出行和生物迁徙等功能的城市绿道网络体系,着力构建“行走江湖·揽胜巴陵”的岳阳绿道品牌。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我市积极推进《岳阳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保证我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与城市总体规划达到同步,已于2020年启动《岳阳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修订工作。2020年5月,市委市政府牵头成立岳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批复《岳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20-2030)》,顺利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致力打造我市又一张国家级生态名片。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生态发展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岳阳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3.文化造园融入城市建设。岳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是楚湘文化的重要发源地,文化发掘、文化造园在我市的公园绿地、道路绿地的建设,和地域特色营造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局在公共绿地的新建与改建项目中一直致力于文化造园,如映月公园,充分发掘天灯映月的文化底韵,使南湖月色跨越了时间和空间,成为整个南湖和天灯咀地区时代变迁的见证者和自然背景,也成为串联诸多文化典故的主要文化线索;五里牌游园,遵循“驿站文化”的设计理念,在满足城市绿地的基本功能外,提炼地块特有的文化,着力为市民打造一处集景观、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游园;尚书山公园,是为纪念岳阳籍,明朝正德年间官拜朝中吏部尚书的方钝所修建,现在已成为市民户外活动,休闲养性亲近和享受大自然的好地方。

4.推进省市两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评选。为加强单位庭院和居住小区园林绿化建设,提高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水平,切实改善人居环境,根据创建国家和省级园林城市(县城)的相关文件精神,我局每年组织全市(包括县区场)的岳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的申报与评审工作。2018年有岳阳县广播电视台等9家单位(小区)获得岳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2019年有岳阳市云溪区一中等3家单位(小区)获得岳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2020年有平江县安定镇人民政府等5家单位(小区)获得岳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除此之外,我局还积极推荐建设管理水平高、人居环境好的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参与评选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如临湘市检察院于2018年荣获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称号。

二、存在的困难

2021年3月,根据市委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强化基层治理和事权属地管理的方案》(岳机改发〔2021〕1号),我局属单位市园林绿化中心的下属单位全部下沉至属地管理。鉴于本次改革力度非常大,改革后相关机构、人员和工作流程还需重新理顺,因而短时期内将会降低推动花园城市创建工作的效率。

三、下一步打算

1.对标找差距。虽然“花园城市"和"园林城市"所追求的目标是相同的,都是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但是其评价标准还是有所差异,我们将深入学习研究“花园城市”的评价标准,对照标准找到岳阳市城市建设上的差距和短板,列出清单,作为领导的决策依据。

2.城市建设融入花园城市理念。对照花园城市建设标准,将花园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项目与各项规划中。首先在《岳阳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2020-2035)》修订工作中将花园城市与绿地系统相融合,增加花园城市建设篇章,其次积极与创森办对接,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中融入自然和人文景观改善、公众参与及授权、健康生活方式和战略规划等花园城市建设内容。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