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1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5:56
浏览量:1 | | | |

民盟岳阳市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垃圾分类治理促进城市绿色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系列重要指示,住建部、省政府也先后对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市在2019年启动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于2020年起逐步推广实施。

一、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情况

2019年9月,我市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市城管局五个机关单位及生活小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为探索积累生活垃圾分类初步经验,我市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进专营环保公司,负责试点小区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要作法如下:一是科学布局垃圾收集设备站点。投放智能化分类设备取代传统垃圾桶,试点小区垃圾收集点由191处缩减为24处,且统一了规格和型号,小区环境持续美化。二是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引导。通过电视媒体开展集中宣传,共组织开展了10余次社区公益宣讲活动,组织物业公司、学校开展了6次培训活动,讲解垃圾分类知识。三是强化日常管理现场督导督查。每天安排专职督导员,现场督导垃圾分类工作,指导居民严格按照分类要求分类投放,定期开袋检查准确率,提高垃圾分类准确率。要求专职督导员入楼入户全覆盖,宣讲垃圾分类知识,使得生活垃圾分类理念入心入脑,提高知晓率和参与率。

2020年,我市将在市属公共机构和城区六区各选一个街道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初步确定按“四分法”进行分类,各公共机构可按实际情况具体操作。主要目标任务为:广泛宣传动员,建立基础台账配齐设施设备,明确推进模式,全面实施分类,严格分类处置,建设终端设施,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具体职责分工为:成立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城管局牵头推进市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承担市中心城区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牵头负责市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各相关单位分别在各自职能职责范围内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二、提案的建议及改进方向

贵单位在提案中对我市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我局将按照建议要求,认真抓好落实,全力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1.持续深入开展宣传。加大政府主流媒体的宣传,电视、电台主动发声,新媒体网络积极倡导,引进专业宣教团队,社会团体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在全市掀起生活垃圾分类的热议热潮,引导市民积极参与,主动准确分类,让实施生活垃圾分类践行环保理念的观念深入人心,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

2.强化督导监督管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督导机制是促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现场督导,进行宣传和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及时纠错提醒错投垃圾,促进居民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良好习惯。要建立专业培训督导团队,标准化培训流程,开发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培训课程,对督导员实行考核管理,进行能力认证。加强对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的现场考评,严格工作纪律、绩效管理督导效能,重点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准确率的考评,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准确率。

3.完善垃圾分类设施。目前,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已正式投产运行,日均焚烧生活垃圾1200吨,其它垃圾均得到焚烧处置,在花果畈垃圾填埋场旁新建大型垃圾中转站作为焚烧垃圾发电厂配套设施,日均转运生活垃圾1000吨/天、餐厨垃圾150吨、大件垃圾50吨。厨余垃圾收集体系已基本建成,购置收运车辆7台,由我局属市环卫中心负责对市主城区310家单位和门店的餐厨垃圾实施收运,日收集量50吨左右。市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已在紧密的规划建设中,预计年底可投产运营。可回收物回收由社区居民、物业小区自行收集并处置,各回收站点也在科学布局中。有害垃圾转运至有资质公司进行专业处置。

4.制定垃圾发电项目规划。目前,我市在建、在运营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包括市城区、汨罗市、湘阴县三个项目,规划待建项目有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我局主要负责市中心城区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和运营管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立项在发改部门,项目的立项需要对建设规模、建设地点、建设产能、投资匡算等内容进行科学论证,并综合地方基本情况进行合理布局。各县市区的生活垃圾的处置由各县市区城管或环卫部门管理,我局建议由市发改委牵头,各县市区城管部门配合,建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专项规划,组织对全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进行宏观统筹,合理布局,避免重复建设和资金浪费。

5.建立物业参与机制。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社会、个体的全员参与,关乎居民生活习惯的改变和文明意识的养成。物业管理是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环节,衔接生活垃圾的前端分类和中端运输及后端处置。要充分发挥物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作用,建立物业小区联动机制,调动物业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让小区物业主动参与生活垃圾的分、收、储、运过程。

6.促进生活垃圾分类立法。积极主动和市人大和市法制部门联系,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列入立法计划,明确管理部门职责和管理手段,建立罚责一致的科学管理体系,对违章处理生活垃圾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感谢贵单位对城市管理工作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