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8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5:55
浏览量:1 | | | |

李雄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防盗窗”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关于加强地方立法或规范指引问题。我局作为执法部门,按照“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原则,严格依照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工作。立法是解决很多问题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可以为广大市民群众提供方向指引,另一方面可以为执法机构提供执法依据。到目前为止,全国范围内还没有针对防盗窗,特别是高层防盗窗管理标准的立法,也没有相关法律文件对防盗窗的相关情况进行明确规定。市民想购买防盗窗,基本上是量好自家窗户尺寸后,直接到五金店订做。如果要加强这方面立法,需要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发力,向市人大、市政协多多建言,共促此事。

二是关于建立健全隐患定期排查问题。当前,城市管理部门管理进社区、进小区在全国部分城市开展了试点工作,谋求解决“物业能发现违规违章事件,但没有执法权”和“城管有执法权,但职权未进小区”的问题,效果不错。但是目前为止,我市城市管理进社区、进小区暂未实行,小区内的各种违规违章行为,城管部门无权处理。所以,在目前,小区的防盗窗安全隐患仍需要物业管理部门多用心,发现隐患后多做业主工作,让业主意识到问题严重性,最后及时主动消除安全隐患。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