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9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5:51
浏览量:1 | | | |

戴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视消防通道建设管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消防通道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维护消防车通道安全畅通极为重要、不容忽视。为落实您的建议,我局根据职责职能,积极开展了相关工作。

一是抓好教育引导。首先,从内部入手,组织局系统干部职工学习《消防安全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攻坚行动方案》等法律政策文件,了解消防车通道集中治理行动的背景、意义、目标、执法依据,特别是我局的职责分工等事宜,做到知法、守法、用法。其次,从管理对象入手,通过城管执法人员上门入户的方式向门店经营户、游摊游贩等进行消防安全法制宣传和常识宣传,达到消防通道“不敢占、不能占、不想占”的目标。

二是抓好信息共享。牢固树立消防安全管理“一盘棋”意识,积极对接应急管理、公安交警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发挥城管部门常在一线、触觉灵敏的优势,对日常工作中发现不属于城管部门负责的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及时通知相关管理部门处理;对多次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或者拒不改正的单位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将相关信息移送至应急管理部门,由应急管理部门记入企业信用档案和个人诚信记录,并统一报至“信用岳阳”信息平台予以披露、曝光,打一场多部门参与的“生命通道”保卫战。

三是抓好执法监管。我局以“取缔流动摊贩、整治出店经营、清除乱堆乱放、拆除乱搭乱建”为目标,以“疏堵结合”为工作方法,有序有力地开展城管领域消防通道占道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一方面,加大执法巡查,对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及时进行劝阻和警告,引导流动摊贩到合法市场内经营,责令限期改正占道违建或堆物等行为;另一方面,对反复教育疏导仍不服从管理的门店、商贩等,依法从严处罚,对拒不改正的占道违建行为依法强制拆除。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此页无正文)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