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8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岳阳市城管局   2020-10-09 14:43
浏览量:1 | | | |

余飞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噪音管理与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业门店噪声污染管理和执法对于城管部门来说是一项新职责,是随着城市的发展、经济的繁荣、市民群众对城市宜居环境迫切的需求自然而然赋予城管部门的。我局自肩负起这一个新职责起,一直在探索管理执法有效模式,为切实履行好这项职能作出了诸多努力。

一是加强宣传,强化教育。今年以来,我局属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方面组织了200余人次的执法队员,向步行街、东茅岭商业街和天伦城等重点商贸区沿街商铺发放《致沿街商户的一封信》,广泛宣传噪声的危害和治理噪声污染的重要意义,督促沿街商户自觉服从城市管理,主动参与城市管理,共建美好家园;另一方面,针对市中心城区在建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情况,连续三次组织渣土运输公司、混凝土企业和在建工地方召开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讲会,着力营造噪声扰民有人管、违法就要受惩处的舆论氛围。

二是严格执法,严肃查处。我局属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对商业经营噪声污染实行严查严管,及时纠正沿街商铺噪声扰民问题,采取逐门店上门的方式,对商铺店外设置的高音喇叭进行清理。对首违的门店,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劝阻业主关停高音喇叭、音箱,调低音量,对于市民投诉较多的门店下达整改通知要求商户自行整改到位;对于不听劝阻、一意孤行的,执法人员依法依规对其店外设置的高音喇叭、音箱实施登记保存。

三是加强巡查,严密管控。要求各城管执法队员加强徒步巡查频次和力度,确保路段全覆盖、巡查无死角、监管无空档。通过往返不间断式巡查,及时打消了商铺“你来我停,你走我继续”的念头。经统计,2020年以来我局共收到12345、12319服务热线噪声投诉631件,处置631件,处置率100%。

当前,我局对噪声污染的管理和行政执法主要以违反市容市貌管理的相关规定为依据,主要由于我局在行使行政处罚权方面存在法律障碍,没有法律法规、没有管理标准、没有专业的技术设备、技术人员,对违法事实的认定,违法行为的界定难以科学鉴定,需要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技术支持。同时,增加环保执法职能后,由于执法人员不足,无法全面开展行政处罚工作,基本是以劝导为主,导致噪声污染管理执法工作效果有待提升。后段,我局将持续加大与生态环境、住建、公安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建立完善噪音污染监管执法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共同为打造和谐、安宁的城市环境而不断努力。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岳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年8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