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18-08-22 09:58
浏览量:1 | | | |

罗琪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提升城市防洪排渍能力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城市地下管网及排污、排涝泵站是城市重要的市政基础设施之一,关系到城市公共安全和防洪、排污、排涝畅通,历来是城市市政设施的重点维护管理项目,我局一贯重视其安全运行和维护管理,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对中心城区排污主涵进行清淤。

1.按照维护计划,局属市市政维护处组建了一支80多人的专业维护队伍,配备了下水道检测清淤、疏浚和排渍等专用机械12台(套),分成6个组,对中心城区97条城市主排水涵和主次干道约600km的地下管网进行清淤、疏浚等养护。今年申请到市财政专项经费500余万元对金东门排污箱涵、太子庙排污主涵及西瓜山调蓄池进行了清淤,今后每年将申请专项经费对中心城区3-4条排污主涵进行清淤。

2.每年雨季来临之前,对中心城区主排水管网和低洼易渍水地段进行全面彻底清淤一次,雨季期间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清淤疏浚次数,保证排水管网的畅通,确保城市排水管网的正常运转。

二、对排污泵站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根据排污泵站现状,已经申请市财政专项经费200余万元对理工学院泵站、郭镇泵站、蛇皮套泵站、西瓜山泵站、长山路泵站、桐子岭泵站、南湖泵站、城陵矶泵站进行了定置改造。今年申请到3000万元专项经费对梅溪桥泵站进行大型改造。对中心城区11座排污泵站采取定置管理,配备一支包括泵站机械维修技术力量在内的50多人的泵站管理专业团队,全员持证上岗,泵站管理不留死角,实施24小时不间断抽排管理,最大限度确保了泵站的正常运转。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