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2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市城管局   2018-08-22 09:57
浏览量:1 | | | |

左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夜市摊点污染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给广大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的夜间环境,同时满足部分市民的夜市生活需求,2018年5月份以来,我局专门成立夜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2018年夜市管理实施方案》,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按照路段具体情况对夜市实行分区域管理,划分夜市严管区、规范区和疏导区,使城区夜市管理规范化、有序化。同时,对严管区的占道夜市、规范区提前占道的夜市定期开展整治行动,使城区夜市环境有较大改善,不规范占道夜市明显减少,夜市污染现象明显减少。具体来说,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夜市业主规范经营。召集夜市经营业主召开协调会,宣讲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提出文明规范经营相关管理要求:一是不得店外烧烤,如经营条件原因确需店外烧烤的必须使用环保烤炉,坚决取缔无环保烤箱的占道烧烤炉,严禁烧烤油烟扰民;二是不乱倒垃圾污水,保持店外干净整洁,每个夜市应配备专职保洁人员,不间断地进行垃圾清扫,夜市各摊点废弃物均应集中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收集容器内,随产随清,满溢时随时清理,营业结束后2小时内应对地面的油污进行全面清洗,确保地面无污垢、无附着物、无积水;三是不得破坏人行道板、园林绿化、路灯等公用设施;四是夜市经营必须证照齐全,依托门店,不得影响行人正常通行,严禁私搭各类棚亭(包括各类伸缩棚);五是夜市经营不得张灯结彩,不乱立灯箱和各类广告。同时,和每家夜市业主签订《文明经营夜市承诺书》,截止目前,共签订承诺书130余份。

二、科学设置区域,规范疏导夜市经营范围。为加强夜市管理,我局坚持疏堵结合的原则,将管辖区的夜市划分为严管区、规范区和疏导区。严管区为南湖大道、东茅岭路等14条路段,全天24小时禁止出店占道经营;规范区为德胜路、学院路等12条路段,规范区路段除德胜路(22:30以后),冷水铺路部分路段(琵琶王立交桥至长动医院,21:00以后)以外的路段,夜市出店时间为22:00以后;疏导区为望岳路、枫桥湖路等路段,出店经营时间为19:30以后。

三、开展执法行动,强化占道经营管理力度。按照《2018年夜市管理实施方案》,我局城管支队每周定期进行3次夜市整治活动,一是监督管理夜市经营秩序,二是针对提前占道经营、油烟乱排乱放、垃圾乱堆乱倒等不符合城市管理规范的夜市开展整治。截止目前,依法登记保存占道桌子10张、椅子30把、烧烤炉3个、灯箱5个,有效保障了城区夜间环境。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稳妥扎实开展夜市管理工作,坚持长效管理和专项整治相结合,常抓常管,坚决维护好城区夜市正常经营秩序,营造优美宜居环境。

感谢您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